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沉浸式大学生安全教育探索

沉浸式大学生安全教育探索

摘要:高校安全教育工作是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高校日常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信息时代的到来,多元化、复杂化的社会使得高校安全工作面临新问题、新挑战,如何实现高效立德树人目标,安全教育工作方法、质量问题迫在眉睫,亟待解决。通过VR技术,沉浸式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效果,潜移默化提高安全意识,革新目标、理念、形式、内容,值得研究、探讨。

关键词:大学生;安全教育;VR;沉浸式

0前言

向大学生传播安全知识和概念,提高认知和规范行为,并通过目标和计划增强安全意识是高校安全教育的初衷。高校所涉及的安全问题较多,具体包括:交通、人身安全、校园生活、健康生活、职业安全、突发事件及自然灾害、社会治安、网络安全、国家安全、心理卫生及心理健康等,体系庞杂且内容繁多,涉及大学生成长发展的方方面面。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必须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在法规、纪律、知识和技能上下功夫,采用多种形式培养大学生安全防范意识,增强自我保护技能,保障大学生人身、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现实虚拟技术也简称VR(VirtualReality)技术,是目前国际上正在研究中的一种高新技术,其基本实现方式是计算机模拟虚拟环境从而给人以环境沉浸感,通过情境沉浸、多维度视听、可动手交互的方式,创设出跨越时间与空间的多感官体验环境[1]。VR沉浸式教育以皮亚杰所提出的建构主义教学设计理论和自主学习理论为指导,通过同化和适应来实现教育教学的最终目的。将VR技术运用到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打造沉浸式课堂教学模式,达到情景化、情境化。随着社会发展,新兴技术对大学生生活学习,尤其是安全教育方面的影响越来越大。如何适应新形势,正确引导教育学生,运用新兴技术手段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实现高校立德树人目标,这是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需要认真思考的重要问题之一。

1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形势紧迫

大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所以,大学校园的安定关系到社会的团结稳定,大学生的健康、安全也关系到祖国的长治久安。近年来,国内对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十分重视,各地教育主管部门都采取相关举措促进大学校园安全、稳定,从制度和政策上规范了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开展,并且也编写许多关于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教材,定期组织大学生安全教育活动,定期或突击检查各大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落实情况。以山西、江西、河南、福建多地为例:

1.1安全稳定工作的考核体系纳入了大学生安全教育部分;

1.2出台相关文件,规范大学生安全教育行为;

1.3组织开展大学生安全教育活动,营造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浓厚氛围;

1.4健全机制,各地区通过各单位主管部门推动责任到人的管理制度,形成良性的管理模式;

1.5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发展和5G时代的飞速到来,现代信息技术在社会中的渗透日益加深,这也就要求安全教育工作必须引入现代信息技术。近几年各地区、各高校都在采取各种尝试来增加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创新性、时代性、针对性和实践性。覃红课题组[2]认为,在“互联网+”背景下提升大学生安全素质教育应做到:1.5.1提高对安全教育的重视程度,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1.5.2激发学生主体性,鼓励其参与校园安全建设;1.5.3发挥现代信息技术优势,构建“互联网+安全教育”管理体系。

2大学生传统安全教育的局限

2.1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缺乏创新性。这是当前安全教育工作存在的比较普遍的问题。目前的安全教育工作多采用灌输式的模式,而且教育的内容单一、陈旧,多数理论知识借助已发生的安全事件进行的实例汇编作为辅助教材,整体课程缺乏趣味性,对学生的吸引力不大,很难引起学生对于安全问题的重视程度,“供需失衡”矛盾由来已久[3]。现在的学生的年龄段集中在“00后”,这一代学生是伴随着互联网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代人,他们接受新事物的手段和能力比较强,他们既喜欢通过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知识也易受到“互联网+”时代存在的潜在危险所伤害,所以迫使安全教育工作改革势在必行。

2.2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缺乏有效性。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为了应付上级部门的检查,流于形式;二是在出现了校园伤害案例之后进行的弥补性教育工作;三是课程有效,实操无效。这种现状往往会让学生们对安全教育工作产生一定的逆反心理。这就导致对学生安全意识的提升帮助不大,而且也降低了师生对安全工作的重视程度;其次,安全教育种类繁多,表现形式复杂,很多在教学过程中所使用的理论教材中的案例存在滞后性、偶发性、特殊性等问题,尤其近年来,高校校园安全问题呈现出“日日新”的趋势,大部分安全问题是伴随科技发展而产生的,例如“校园贷”、“网络暴力”[4]等问题,因此就出现了安全教育工作并不具备普适价值,学生很难产生共情效益。

2.3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缺乏互动性。表现在全国大多高校普遍采用理论讲解式的安全教育模式,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难以进行实践[5],对一些突发事件的知识学习活动只停留在理论层面,即便在现实生活中遇到相似的问题,学生也很难学以致用,这就导致安全教育因缺乏互动性而丧失其本来的意义。甚至对一些常见危机事件的解决,学生未能在模拟的情境中亲自体验,无法理解理论知识所讲述的内容和含义,比如:部分学生仍然不知道灭火器该如何使用等,实际运用只是纸上谈兵。

3VR视域下沉浸式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思考

伴随虚拟现实技术的成熟,VR技术设备越来越普及,它的科学使用,使大学生身临其境,沉浸于安全教育的实际场景中,使安全教育更有实效、更有质量。

3.1VR视域下沉浸式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培养目标。利用VR技术,打造虚拟情境,从传统灌输式的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向沉浸式安全教育课程转变,以此提升课程的趣味性,增强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的吸引力。通过VR技术设计出现实危机场景,打造具有仿真模拟效果的教学环境,增强教学过程中的互动性和实践性,以此提升学生对危机事件的应对能力,增强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整体的有效性。

3.2VR视域下沉浸式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培养理念。沉浸式的学习,以学生为中心,以多样化、情境化、沉浸化为导向,通过体验感来增加教学过程的趣味性,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计算机信息技术参与这种教学模式可最大程度地加快知识的更新换代,还能将最新出现的安全隐患模拟成现实场景供学生体验,这便有效地克服了过去知识案例陈旧的问题,可增加教育教学的时效性和吸引力,有助提升教育教学的成效。VR技术在安全教育课程中的应用,充分打破传统教学工作空间和时间上的局限,为师生开展教与学的任务都提供方便。并使大学生安全教育教学不再单纯地停留在理论灌输层面,能充分地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能引起师生对安全问题的高度重视。

3.3VR视域下沉浸式大学生安全教育的培养形式。VR沉浸式安全教育,与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方式不同,需将安全教育中的知识点融入到故事情节中,让大学生在体验场景、情景的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学习到相关知识。传统安全教育的技能学习和测验,受限于成本、安全性等条件的制约,效果较差。比如灭火器的使用,一个班级只能有少数人实地操作,其他学生只是观摩,VR交互体验在低成本、高安全性的前提下,为每位学生提供操作的虚拟设备,大大提高技能的掌握程度;同时,在检测技能掌握程度上,通过VR操作进行检验,不再是呆板的背诵操作步骤,也能更好地激发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

3.4VR视域下沉浸式大学生安全教育内容。坚持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以安全基础知识学习、安全教育案例模拟场景体验、安全教育互动平台和安全教育考核等方面构建大学生安全教育平台,为学生安全提供积极预防作用。首先,在构建全方位、系统性的安全知识体系,通过对大量的资料搜集和充足的案例汇编,整理出一套完整的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理论数据库,通过人机互动的模式,从安全基础知识学习、安全教育案例模拟场景体验、安全教育互动交流及安全教育知识考核等方面构建大学生安全教育平台,实现沉浸式教育理念与高校大学生安全教育的结合。学生可以通过软件随时随地学习各类安全知识;同时也可根据自身需求自主选择学习内容,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其次,构建沉浸式安全教育案例场景,将消防演练、心肺复苏、网络诈骗等安全知识以虚拟场景的方式展示,学生在设定的场景内体验实操,学习相应的处理流程以及自救逃生技能,在高度仿真的情境下,沉浸式的参与过程,真正的掌握知识和提高技能;再次,围绕国家安全、个体安全等各方面各领域,确定特定领域主题,在各类特殊事件和时间节点,充分调动主动性,增强体验能力,丰富自护能力;最后,建立安全教育考核体系,坚持过程性和双向性的评价原则。一方面,院校可通过反馈数据对学生的学习进度和知识的掌握程度进行考核;另一方面,学生通过该数据对学校相关安全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评价,这种双向考核既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也能使院校有关部门了解学生的需求及院校在安全教育乃至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

4结语

随着科学水平和网络技术的发展,VR教育已经引起国人的兴趣和关注,在智慧教育中发挥重要作用,高校利用新技术革新安全教育的目标、理念、形式、内容,要遵从以技术为辅,教育为主的原则,从学生出发,找到兴趣点,给予沉浸式感受,从而提高教育效果。

作者:陈阳 付华 单位:太原工业学院计算机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