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分析及对策

职校学生心理健康问题分析及对策

为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工作,从一些负面应激反应现象中,梳理出三类典型问题进行分析,探讨一点简单易行的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方法。包括:新生期怎样平稳度过角色转换与适应障碍;如何主动避免“网瘾”发生;积极面对择业就业压力。因职业院校学生群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呈上升态势,社会层面、学校层面乃至每一位教育者都应投入更大精力,加强职业院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指导工作。近日在网上收集了一些职业院校学生反馈出的烦恼与焦虑留言,列举如下:学生A:感觉心神总是不稳,学习效率低,作业任务很难完成,莫名的着急呀!学生B:最近总是提不起精神,不知道要做些什么好,郁闷中……学生C:这世界只要网络就好了,不想见任何人,我真的觉得:拿着手机,就是生活的一切。学生D:从这学期开始,我和父母、老师、同学的关系就很紧张,他(们)总是看我不顺眼,不停地挑衅,心里真憋气……从上述负面应激反应现象中,结合日常所见各类案例,梳理出三类典型问题,提出一些简单易行的心理治疗和危机干预方法,与大家共同探讨。

1新生期平稳度过角色转换与适应障碍

1.1情况描述。刚踏入职业院校大门的新生不可避免会暴露出形形色色的心理困扰问题,我们习惯上称之为新生心理失衡期。其中成因主要两方面,首先,来源于学生亲身所感知到的校园生活与心中构想的心理落差过大;其次是学生对全新的地域环境、外在氛围、人际关系、教学模式产生强烈不适应。新生都是走向独立的初体验,与其以前在家庭和学校中作为“佼娇者”的感觉迥然不同,如果自身应对能力过差,心理负担自然加重,容易引发轻微心理障碍。

1.2分析。轻度适应障碍问题是正常人群都会存在的困惑,诸如学习生活压力,环境因素的影响,升学择业的焦虑等,均属于正常心理状态。此类心理障碍都是正常心理活动中暂时性的局部异常状态,也不会存在病理性变化。大一新生的压力中通常含有对所选专业的失望、对所处环境的反感、对应试的焦虑等,导致个体的思维陷入冲突与痛苦的纠结中,加之生活能力差、课业负担又重、学习方法不当、精神紧张等因素混杂其中,于是背负所谓“重压”。而这种“重压”所引发心理失调一般具有的偶发性、暂时性特点,常与所处的情境相联,离开此情此景,学生的心理活动很快修复如初。但如果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状态下,容易可能导致障碍加深。

1.3对策。1.3.1指导学生学会管理时间,提高做事效率,规范作息,平和心态。保持规律的作息和饮食很有效果,会让一天张弛有度,节奏有序,思绪稳定。1.3.2鼓励学生遇到困惑多与人联络,分享感受,将负面情绪通过各种途径表达出来,沟通和倾诉是正常的心理需求,不容小觑。1.3.3要引导学生适当降低期望标准,对自己学习生涯规划作出合理的定位,避免过高评估自己,避免产生太强挫败感、失落感等负面心理因素。出现问题及时进行自我调适,遏制因情绪恶化而走上极端的情况发生。心理疏导与调适中应注重构建学生各种事物的成熟认知,这才更利于自我心态的调整,从而实现自我的超越。1.3.4强化学生养成换位思考的好习惯。佩德罗·克鲁波特金在《互助论》中证明:只有互助性强的生物种群才能生存,对人类而言,换位思考是互助的前提,是人对人的一种心理体验过程,它客观上要求我们将自己的内心世界,如思维方式、情感体验等与对方联系起来,站在对方的立场上体验和思考问题,从而与对方在情感上得到沟通,为增进理解奠定基础,这就是心理疏导的基本方法之一。1.3.5激励学生在困境中不可放弃对他人的关心。即使面临苦难你依然可能成为一个助人者,爱人者人恒爱之,随时找到帮助他人的办法,使自身获得成就感。1.3.6告诉学生适度的哭、喊也是一种发泄疗法。哭原本就是缓解紧张、消除烦恼的自然反应。美国心理专家威费雷研究中发现,眼泪能把有机体在应激反应过程中产生的某种毒素排出去。在不干扰他人的前提下,通过急促、强烈、抛弃束缚的大声喊叫,将内心积郁宣泄殆尽,方法简单却行之有效。

2主动避免“网瘾”发生

2.1情况描述。职业院校的学生随着竞争意识的增强和生存环境的变换,更容易痴迷虚拟世界。常用虚拟中的竞争、交际获得满足感,直至取代真实生活的感受,这便间接造成他们对网络、手机的依赖感异常加剧,直至陷入“网瘾”。伴随职业教育现代化建设,职业院校线上授课方式逐渐增多,他们堂而皇之地把每天所有时间泡在网上,沉迷而自我封闭。

2.2分析。其实“网瘾”这一现象于当今而言非常的普遍,课业负担相对高中时期没有那么重了。走进职业院校大门后,总感觉自己得到了解放,于是疯狂享受放松,感受所谓“青春无悔”。特别是一些意志力弱的学生开始选择了网游来打发时间,结果由于长久的沉迷而无法自拔,伤害着身心,荒废着学业。

2.3对策。职业院校学生群体对于事物有了相对全面的认知,也具备一定的自控能力和自我判断力,根据这一特点,如下分享六种摆脱网瘾的对策和心理技巧。2.3.1感恩疗法。经常告诫应珍惜得来不易的学子身份,珍惜在校生活,学会感恩父母对自己的生活供给。2.3.2转移疗法。沉迷网瘾的心理因素之一是始于太过无聊与孤单,那就学会给自我安排一些任务,每天整理房间、尝试写作、练书法、听音乐、勤阅读,和同学一起聊天,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和社团活动,这样自然会淡化网游的冲动。拥有广泛的兴趣爱好,才能真正感知到这个世界的美好与多彩。2.3.3运动疗法。在工作生活中,不难发现网瘾学生,几乎都是不喜欢运动的,往往身体素质越来越差,神情姿态常常无精打采。倡导同学们为了将来更好的报效祖国,回报家庭和社会,珍重自己的身体。课余时间要在运动场上、健身房中,而不是蜗居于斗室,沉浸于虚幻。2.3.4交友疗法。虚拟世界的背后还是现实的生活,网瘾人群是没有朋友的人群,注定寂寞空虚;求学时期应多交益友,和天南海北的同学一起成长,在现实中开心地学习与生活,才能疏解压力,丢弃郁闷。2.3.5工作疗法。找份兼职帮父母减轻点生活压力,让自己更多接触一下社会,走向成熟必须历经身心之苦,不妨让自己忙碌起来,让每一天过得充实。2.3.6恋爱疗法。爱的力量能化解很多困难,假如你开始谈恋爱了,为爱承担起责任,彼此勉勉,努力学习,会更利于自身的改变。

3积极面对择业就业压力

3.1情况描述。面对“国际形势正发生前所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经济结构转型期”,全国乃至全球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应届毕业生和预毕业生均开始面临前所未有的就业压力。职校毕业生的部分人群也自然存在烦躁、焦虑、无助、迁怒等负面情绪。

3.2分析。毕业生人数每年都在激增,毕业生焦虑的压力源是无法消除的,接纳比抱怨更能让你心情平静,更有利于清晰头脑。适度的压力可以激活神经元内在的修复和恢复机制,这还会让我们人类拥有出色的适应和成长能力。比如:运动压力,它往往可预知、可控制。我们可以主动选择,随时在学习生活中投入锻炼,达到激活神经元过度补偿,从而强健了躯体。而过度的压力会造成免疫系统紊乱,会损伤大脑、损害皮肤,带来疾病的困扰。严重时会加剧认知偏差、情绪失调、躯体疾病以及无效的行为。但相同“压力事件”发生,对不同个体造成的压力程度却迥然不同。每位毕业生的抗压能力存在不同,要想提高自身抗压值,除了过往经验以及历练,就是谋求怎样将压力转化为积极动力的方法了。这其中最关键在于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和找到适合自己的解压技巧。

3.3对策。3.3.1树立正确的择业观新形势下,职业院校应高度重视劳动教育,指导学生树立以知行合一为取向的人生观,应放弃长久以来固有的所谓“职业终身制”意识,让他们乐于走向工厂田间、西部边陲、乡村社区,真正树立起普通劳动者观念;还要拥有先就业、再择业、后创业的意识,打破一步到位和从一而终的陈旧思想;融入“学习型社会”中成为一名“终身学习”者;注重发挥专业所长,加强综合能力和素质的培养,避免一味强调专业技能完全对口,这将使自身在激烈的竞争中把握更多机会。3.3.2完成自我意识的重塑职业院校学生处于走向成熟的进程中,正在设定更加切合实际的人生理想与追求。因此,要帮助他们顺利完成阶段性转变,从而实现自我意识的完美重塑,指导他们在毕业前顺利完成“理想化自我”与“现实中自我”的有机结合。这其重点在于调整认知偏差,逐步完成自我意识的重塑。心理学领域内的理性情绪疗法流派将信念区分为合理和不合理,前者激发自助性的积极行为,而后者则会引起自我挫折的行为。不合理信念主要涵盖三种:绝对化要求、过分概括化和糟糕至极。就职业院校学生而言,在求职过程中面对迷惘,需要学会辨识不合理信念,然后将其调整为合理的信念,从而将压力转化为推动力。3.3.3学会逆境中求发展要辅导学生理清是非,排解无谓的烦恼。接受无法改变的事情,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合理把握和控制一些可以改变的事物,才能从容地面对压力。比如:提高自己勤奋程度、拥有纾解不良情绪的良方、美化生活环境来愉悦心情等自我的因素,借以把个体调整到最好状态来迎接挑战。教师在培养学生提升知识素养、技术技能水平的同时,更要帮助学生在理论学习和生产实训中主动塑造人格,学会自省,这样会有助于合理感悟现状。当在面对困境之时,便能找到更多的处理办法,而不是身陷到负面情绪中无法自拔;教会学生对己对人,要包容一些瑕疵,既不过度追求完美,又不随遇而安。总之,心灵强大才是一个具有自我力量的人。

4结语

新时代新发展,职教人都朝着实现职业教育现代化努力迈进,全力助推学习型社会建设,心理教育工作者要落实“三全育人”之要求,积极为职校学生群体提供应对策略和情感支持,提高其认知能力和学习生活质量,以降低应激失调发生率,从而维护校园乃至社会的稳定与和谐。

作者:冯宇星 单位:天津工艺美术职业学院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