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安全教育有效途径探析

大学生安全教育有效途径探析

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至关重要,社会及各高校都给予了高度重视。新形势下如何才能更加有效做好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切实达到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的目的,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提高全员对大学生安全教育的认识,举全校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氛围

经过多年安全教育工作实践,使我们充分认识到高校中针对大学生的安全教育,绝不是仅仅依靠几个单位和部门就能解决完成的,需要学校乃至社会有关单位和部门相互支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才能收到预期的较为理想的效果。学校要有校园安全管理、大学生安全教育领导机构,统领全校的安全教育工作,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宣传部、团委、学工处、保卫处、教务处、网络中心、公寓管理部门、心理咨询中心、后勤服务、各个学院,形成一个安全教育网络,各负其责,通力合作,齐抓共管。为学校的和谐稳定,为学生的安全和成长,积极努力工作。

二、建立长效机制,使大学生安全教育走向规范化、制度化

当前全国高校的大学生安全教育,还远未达到有计划、有目标、规范化教育的层次。安全教育是维护大学生安全的一项基础教育,是学生素质教育的一部分,是人才保障的根本教育,应该始终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需要进行长期、艰苦的努力,决不能一蹴而就,更不能在新生入学或发生问题之后搞几次安全教育就一劳永逸、万事大吉。避免安全教育采取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权宜之计,克服平时不重视,发生问题才进行教育的实用主义。大学生安全教育应该建立长效机制,纳入正常的教育教学计划,明确严格规范的教学内容,多学科、全方位、有针对性地实施安全教育。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纳入学生的综合考评成绩。只有这样,才能把大学生安全教育落到实处,避免形式主义。

三、突出重点,注重实效

加强大学生的安全教育,既要全面,又要抓住重点,做到点面结合,以点带面,注重教育的实效性。一是教育内容的选择上,要以学生身边极易发生、极易受到伤害的安全隐患为重点,加强防盗窃、防诈骗、防抢劫、防伤害以及交通安全、消防安全、网络安全、就业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知识教育。增强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减少和避免学生人身财产受到伤害。二是抓好关键节点、重要时段的安全教育。大学校园安全有其独自的特点和规律,每年的重点时段都是治安案件、民事纠纷高发期,这包括新生入学前后、节假日及周末,寒暑假前后、毕业前夕等。针对这些特点,要把预防和教育工作前移,搞好专题教育,加强安全检查,力争做到未雨绸缪、防患未然。三是抓好重点人物的教育。如有心理障碍、性格孤僻;纪律观念差、经常违反校规校纪的学生,要特别关注,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教育。帮助他们调整好心态,引导他们养成积极向上的心理素质,遵纪守法的自律意识,防止发生因严重违法违纪或因心理问题而诱发的安全事故。

四、结合发生在校园及学生周边的典型案例,采取多种形式进行生动直观的安全教育

1.课堂教育。

在课堂教学中,要用典型案例教育学生:作为受害人,会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人身伤害及财产损失;作为责任人,则要赔偿受害人的一切损失,承担受害人的各种费用,同时受到国家法律的制裁。典型案例对当事人的教训是惨痛的,对其他人的教育也是深刻的。

2.实践教育。

在课堂教学之外,还应组织大学生进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可针对典型案例,组织学生进行辩论演讲比赛。聘请校外专家举办专题讲座。经常与消防部门合作组织学生进行灭火逃生实战演练。开设模拟法庭,旁听法庭庭审等。通过这些实践活动,不失时机地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增强安全防范能力。

3.平时教育。

在课堂教学和实践活动之外,还要把一部分注意力放在平时教育,注重安全教育的经常性和连续性。大学生安全知识匮乏、防范意识差是导致各类事故及案件发生的一个主要原因。因此,要及时抓住发生在身边的典型案件和安全事故进行教育,不断提高大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减少针对学生的各类安全事件的发生。

4.宣传教育。

为了使安全教育成为全员、全面、全过程教育,还必须充分利用各种校园宣传媒介,如:校园网络、校园广播、校报、校刊、宣传栏、布告板等,将其与课堂教育、实践教育和平时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努力营造和谐平安的舆论氛围,使大学生的安全教育得到广泛而充分的重视。大学生安全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作为高校经常性的工作常抓不懈,并贯穿于教学活动和日常生活的始终。要紧紧依靠学校党政领导、学生管理部门、安全保卫部门、学生工作者、学生社团组织以及每一位在校大学生的共同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才能把大学生的安全教育真正落到实处,不断提高大学生的法律意识、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最终实现高校的长治久安。

作者:刘玉生 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