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安全教育机制建设思考

高校安全教育机制建设思考

一、导致现存高校安全教育机制问题的原因

(一)高校普遍对大学生安全教育重视不够

首先,重要程度存在偏差,大学生安全预警机制运行不完善;部分高校没有制定相应的安全教育管理规章制度及相应的评估考核体系,对大学安全教育制度缺乏必要的监督、管理及评定标准。其次,主导观念存在误区,部分高校教育者管理者把安全教育看作辅助教育或是可有可无,主观的认为大学生在校期间学的是专业知识和技能,只要保证在校期间不违法,不出事就是安全的保证,在安全教育上走过场,敷衍了事。最后是执行力度缺乏长效,安全教育往往成为保卫部门或学工部门针对某一时期的突发事件或学生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结合具体案例而临时进行宣传教育缺乏系统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的教育,大学生安全教育未能规范化、制度化。导致大部分大学生缺乏安全防范的基本知识与技能,大部分教师与学生管理工作者并没有将安全教育作为自己的工作重点,以至于许多高校不能建立长效量化的对学生、对教师及对相关管理部门的考核评定制度,从而大学生安全教育在效果上缺乏保证。

(二)安全教育机制体不完善,安全保卫队伍素质有待提高

安全教育是维护大学生安全的一项基础教育,也是学生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保障我国人才队伍的根本性教育。它始终贯穿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然而高校很少开展针对大学生的系统安全教育。这也表现在高校的安全教育队伍不够专业,大学生安全教育队伍的素质不高,安全教育与管理的队伍不够专业。大部分高校没有将安全教育的专业教师纳入正常的教师编制及教学工作考评体系中,安全教育只在新生入学或是在有特殊情况发生如自然灾害、游行示威之时由辅导员、学工部管理人员或保卫处人员进行简单的教育,缺乏知识性、系统性和长期性。

(三)安全预警教育内容缺乏理论体系和实践支撑

高校在设置安全教育内容时,没有从更大的安全观的视角考虑,教育的理论体系、教育的具体内容既要“专”又要“广”从而形成有序的理论体系,此外当前的大学生安全教育往往还停留在侧重于安全知识、安全责任的教育,仍是“知”的层面教育;反而忽视了安全技能、对策的教育,即“会”的层面的教育。然而安全技能的教育才是使大学生在学习“知”的基础上,逐步掌握防范和处置事故的技能和方法,才能更好地掌握自我保护和正当防卫、怎样保护自己的合法利益不受伤害。目前,安全教育内容还未进课堂,学校缺乏专门的安全教育师资。

二、健全高校安全教育机制的举措

(一)因时布教,防患未然,加强高校安全教育机制队伍建设

大学生自身的阅历较浅,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不成熟,一旦社会媒体对危机事件的过度渲染,大学生模仿和效仿的概率就将上升;趋利避害的群体行为模式增加了大学生心理危机因素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例如:某高校新学期伊始,学生宿舍中突然集体爆发的肺结核疫情,当媒体介入报道之后,顿时同学们感到疫情严重,加之部分同学由于被感染并长期治疗不得不休学,一时间校园里口罩盛行,人人自危,造成同学们极大的恐慌情绪。因此,加强高校安全教育与管理的教师队伍建设是保证大学生安全教育质量的必要条件。对于学生本人,加大安全教育宣传力度,因材施教,因时布教,提高同学们学习安全知识与技能的积极性,能做到自我保护,防患未然是相当重要的。从高校加强安全机制的队伍建设而言,应该调动学校各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通过学校宣传部、教务处、学工部、公安处等部门的协调配合,充分调动班主任、任课教师对大学生进行针对性的安全教育的积极性,提高安全教育队伍人员的政治素质和政治敏锐性,并适当解决相关安全教育专职人员的教师待遇和奖励机制。

(二)统筹规划,规范考核,完善高校安全教育机制教学计划

目前校园中的不稳定因素不断增多,高校安全教育与管理的任务越来越艰巨,因此,要规范管理,创新大学生安全教育制度化建设,建立高校安全教育教研机构,制定切实可行的教学计划,购买大学生安全教育教材,聘请法律、公安、消防、等部门的同志结合具体事例进行法制、消防安全、逃生自救等方面的教育,这对预防安全事故的发生有着积极的作用。另外,高校更应充分发挥学校的自身优势,针对大学生校外活动时间的增多、活动空间扩大的现状,高校要根据《高等教育法》《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试行)》、《高等学校校园秩序管理若干规定》、《普通高校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及时改进对大学生的管理办法,修订有关管理规定,保证大学生自由活动范围,尤其对大学生在校期间外出旅游加强监控,有组织地进行校外活动。

(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探索高校安全教育机制新型内容

当前,威胁大学生安全因素的范围越来越广,来自于经济、文化、金融、财产、生态、自然、国防、信息、资源、心理、疾病、犯罪、恐怖等方面。正如近年来发生在大学生中的消费权益、知识产权与保险信息诈骗案、网络犯罪案等权益问题被侵犯的案件屡见不鲜,成为校园中师生关注的热点话题。由此可见,高校在设置安全预警机制教育内容时,必须站在一个大的安全观的角度考虑,教育内容既要专又要广,高校安全教育工作者在传授传统的安全知识的同时,应根据时代的变化与要求,不断拓展和延伸大学生安全教育的新内容。

(四)加强治理,齐抓共管,创构高校安全教育机制和谐环境

安全需求是人类除了生理需求以外最重要的基础需求,它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它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学校的稳定,而稳定又是发展的保证,离开了安全与稳定,其他一切都无从谈起。一套完善的高校安全预警机制是高等教育安全运行的基本保证,这项机制的建立健全也是高校安全教育工作的核心内容。学校要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领导、组织协调全校安全教育工作,该机构的管理工作须实行学校一把手负责制,主要领导要亲自关注安全管理工作,把安全管理工作摆在学校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分管领导要集中精力抓,切实负责。对于校园安全隐患,应做到事发前有预防,发生问题及时妥善处置,事发后认真总结,并制定整改措施。要在“领导负责、分级管理”的原则的基础上,在院(系、处)设立分级机构,形成书记、校长直到辅导员、班主任、科任教师等多系列齐抓共管的安全管理负责制,建立健全的学校安全管理的组织机构。只有这样,高校的安全机制才能为保障大学校园的安全和谐环境妥善发挥其应有效用。

作者:翁琳源 单位:长安大学汽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