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会计操作风险管理制度研究

商业银行会计操作风险管理制度研究

经济是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命脉,商业银行对国家经济的发展和金融秩序的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我们更加关注于商业银行市场风险的管理以及信用风险的研究,往往忽视了商业银行操作风险带来的隐患。纵观我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损失的代表性案件,这些案件多是由于商业银行会计运营操作管理出现问题造成的,而且近年来类似案件愈演愈烈,会计运营操作风险成为了主要的引发源,某种程度上影射出我国商业银行会计风险管理制度供给的有效性不足,加强我国商业银行会计运营操作风险的管理已成为当务之急。

一、商业银行会计操作风险管理的现状

操作风险伴随着银行的产生应运而生。自20世纪末以来因操作风险引发的事件引起了整个银行界的重视,并已然让整个银行界为之震惊。由此,操作风险步入了银行界经营者与监管者的视野。操作风险是因不完善或有问题的人员、内部程序、系统或外部事件所导致的直接或间接的损失。银行会计操作风险是商业银行在经营过程中,由于存在的会计管理缺陷、银行系统缺陷以及相关会计人员的疏漏、错误,如业务交易记录错误、清算失误、技术系统故障、虚拟交易、内部和外部舞弊交易违法等因素,引发内部控制缺失,从而使得银行实际收益与预期收益相偏离,从而发生潜在损失的可能性。商业银行各项业务中几乎每一环节都涉及到操作风险,会计操作风险主要体现在票据结算业务、柜面操作业务、同城结算业务、汇划资金结算业务中。操作风险作为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三大风险之一,所带来的损失在基层银行风险中已经超过了会计信用风险。该风险随着银行利润的提升也变得越发的突出。商业银行的经营性质本身带有很高的风险,只有通过风险管理体系才能最大程度地对风险进行有效管理和控制。因此,必须重视我国商业银行主要面临的会计操作风险。由于银行会计操作风险具有较强的不可预测性,因此,就需要认真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正确的估计,面对风险寻求可行的最佳化解方案。我国的商业银行采取股份制模式,逐利的天性导致其对操作风险的监管意识相对薄弱。因此,操作风险便成为我国银行业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风险,和国际同行业相比,我国商业银行操作风险的比重也较大。会计操作风险的有效防范,对我国金融安全的维护和银行业的改革的促进发展至关重要,同时也能使商业银行的经营利益更有成效。

二、商业银行会计操作风险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形成原因

在我国现有商业银行会计操作风险体制下,由于我国银行业对操作风险的管理尚处在认识阶段,在管理理念、操作制度、实施手段等方面与国际水准相比较尚存在一定差距,而操作风险案件在我国频发也说明我国商业银行会计操作风险内控制度尚存不足。

(一)对操作风险的认识不足、理解存在偏差

不乏某些商业银行对操作风险的理解仅停留在字面含义上,简单地认为操作风险就是具体业务操作中存在的风险。从而人为地缩小了操作风险的外延,进而造成操作风险管理不全面。另外,轻全面分析,重个案查处现象较为严重。人为地割裂了会计业务操作与监督制约二者间的关系,对银行会计操作风险的控制理解不够,对内部控制方法、手段缺乏整体认知。

(二)未形成完整的风险控制体系

当前商业银行发展情况表明,商业银行会计运营处于被动性风险识别状态,风险预警机制尚不完善。虽然应用于我国商业银行的会计规章制度较为全面,内容上也较完整,但统一操作规范的规章制度尚未建立。造成了会计操作统一标准的缺失,影响了会计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在具体会计业务中难免会发生各分支机构因分工、认识的不同而形成操作层面的差异,这不利于会计风险的控制。

(三)内部控制机制相对滞后

目前,我国商业银行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原则性较强,可操作性较差。某些会计业务处理的相关规定随着新会计准则的颁布实施发生了较大的变化,但是我国商业银行的相关制度建设却明显滞后于业务的发展,并没有及时在立法层面进行修订。导致商业银行会计操作层面内部治理存在缺陷,内部控制制度落实不到位。目前许多商业银行制定了印押证三分管、内外账定期核对、钱账分管、重要会计事项审批、事后监督等内部控制制度,但因各项内部控制制度的彼此独立,甚至是对立,容易引发冲突,从而诱发会计风险。

(四)会计操作风险评估手段落后

商业银行管理财务人员对会计操作风险不重视是会计操作风险发生的主要因素。实务中会计操作风险评价体系缺失,可量化的综合评价指标不多。对会计操作风险进行管理的重点不能精确定位,管理层只能凭借自身的经验决定是否推出新衍生金融工具或者开展新的业务。这无形中增大了会计操作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另外,会计操作风险评估工作的速度远落后于新业务及金融工具的不断更新,使得风险评估工作无法满足会计操作风险控制的要求,造成无法准确识别风险点,大大增加了会计操作风险发生的概率。一旦不能评估、不能识别这些业务风险,商业银行的损失就在所难免。再加上商业银行内部审计缺乏独立性和权威性,因此,作为会计操作风险管理第一道防线的内部审计在操作风险防范上应有的作用难以发挥,导致风险管理不力。

(五)外部监管体系不完善

近年来,商业银行金融产品及技术创新层出不穷,管理理念及管理模式也有了新的发展。但中央银行和银监会的会计监督机制并未能与之齐头并进,这使得银行会计监督中产生了一系列的新问题和新情况。我国中央银行的重要职能旨在对金融机构进行管理和监督,以确保财政支付、结算系统的正常运行;银监会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现场和非现场监管则是其主要职责之一。相应的会计监督法规和制度在会计操作过程中被变通打破,有效性被大大的降低,适得其反成为了行政干预手段;实践中会计监管的重点并没有落实到对会计业务流程的监管,而是偏移到重点监督会计法规的内容的准确性上,导致监管机构监管不力。

三、商业银行会计操作风险管理制度的完善

(一)营造良好的风险防控环境

商业银行是经营风险的特殊企业,商业银行各部门应将风险控制贯穿于业务运营的各个环节,将其视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融入到金融工作体系中,因此,商业银行应重视风险的防控。会计操作风险较为复杂,商业银行跟风险打交道在所难免。内控意识在银行中要全面普及,不仅要覆盖到银行的管理人员,也要覆盖到具体执行操作业务的银行普通员工。各部门需要了解可能出现的会计运营操作风险,做好定期风险评估审查工作。银行管理层要把握会计操作风险的全局,力争将风险控制在萌芽中。会计操作风险的防范不仅仅是银行内审部门的工作,更关乎到银行的管理层,牵涉到银行的各个部门。各部门间应互相监督与配合,共同防范会计操作风险的发生。风险管理水平直接决定了商业银行持续、稳健、快速的发展。自身内控意识的提高对银行的平稳发展才有所助益。

(二)构建完整的风险控制体系

首先,实现作业流程的规范化需要构建完善的预警处理体系。这并非单就会计部门而言,其他运营管理部门如金融部门以及电子银行管理部门也同样要完善信息的接收与管理机制。应当建立运维操作管理系统,以及重要的应用系统应启动晨检和晚检机制;开发推广使用先进的监控工具,强化科技风险检查与督办整改,有效防范科技运行及操作管理中的风险。第二,建立操作风险预警防控责任制度。制度是运行的前提和基础,严格的预警防控责任机制是会计运营不可或缺的制度保障。但操作风险预警防控责任机制构筑的关键在于问责与追究机制如何得以落实。一方面要确保把风险防控预警过程中的各项责任落实到人员和岗位;另一方面应建立对管理责任的和操作责任的双线追究制;同时,必须加大稽核检查的力度与覆盖面,突出对重点业务、重点人员、重点环节的稽核检查力度,严肃落实对各种违规违纪行为的查处,力争实现会计操作风险预警防控的长效机制。

(三)完善内部控制机制

完善内部控制体系和原则,可以积极地在操作风险管理中发挥有效的作用。结合商业银行运营的现状,完善会计内部控制制度应从以下几方面入手:

1.完善会计制度体系

以实际发生的会计业务为依据、以业务流程为中心制定详细的会计操作程序,整合并完善分散的规章制度,包括内部凭证制度、核对制度等,以形成一个动态的系统平台,指导会计业务的操作,更好地进行风险防范。

2.完善内部审计制度

为提高内部审计工作的权威性、独立性,根据会计岗位、工作流程的需求,落实风险报告体系,构筑完善的内部审计制度,实时监控银行经营中的各项业务。同时,信息无法离开反馈机制,为方便有效及时的进行沟通,确保能及时发现并解决风险,应完善信息交换机制。还要内外结合,与外部审计、金融监管部门相互配合,共同有效防范操作风险。

(四)建立健全操作风险评估机制

风险评估是有效控制银行会计操作风险的关键步骤。运用现代技术手段和方法,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对预定目标实现相伴的所有现存的和未来潜在的操作风险发生的可能性进行识别、分析和评估。商业银行应建立操作风险管理自我评估流程。通过梳理员工的业务操作流程来识别风险点,进行评估分类并制定相应的预警防控措施。在基层营业机构的账户管理环节,强化新开立账户资料的真实完整性以及支付业务的合规性,从源头上预警防控风险。

(五)完善外部监管体系

在防范会计操作风险方面不可忽视外部环境,它是操作风险产生的一个重要因素。商业银行的公司治理结构应加以完善,建立独立的对董事会负责的内部审计部门,充分地发挥其审计职能。采取非现场稽核手段通过网络技术对业务操作进行监督,对内部审计重视的同时也应大力借助外部审计对各部分风险防范进行系统分析。加强操作风险的管理能力,增强自身的内部控制水平,建立全面风险预警体系及应对风险的预案。金融业中的收益与风险如影随形,商业银行会计操作业务点多面广,涉及到的网点和人员众多,伴随着业务开展其风险随时存在,彻底规避掉风险是不现实的,因此,商业银行积极采取措施对风险加以控制是必须的,在预警防范的基础上还应该有风险补偿和转移机制,建立会计操作风险准备金以及购买商业保险以期分散风险、化解风险。当然,商业银行也可将非核心会计业务外包,将此风险损失转嫁,从而达到降低银行会计操作风险的目的。

作者:刘艳平 高雅 单位:哈尔滨金融学院法律系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