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会计内控管理问题分析

商业银行会计内控管理问题分析

一、商业银行会计内控管理简介

一般来说,商业银行的会计内控的主要目的是要将财务法则,会计准则得到很好的贯彻,为了保证银行以及客户的资金安全,保证银行的财务以及会计信息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进而可以制定出一套完整的、准确的、有实用性的规范商业银行会计核算与管理的制度、流程和方法。但是,在商业银行的经营管理中,会计不是单独存在的,而是涉及到经营的各种方面。这其中,商业银行的会计主要要做到:第一,充分的做好决策的支持,做好商业银行以及整个金融行业的运营综合分析。这样可以很好的为新产品的研发、上市,客户的拓展以及银行业务范围的增多而服务,为每一项银行的特殊决策作出应有的贡献。第二,商业银行的会计可以做到银行指挥棒的作用,可以很好的统筹商业银行的总体业务发展,对银行内部潜在风险进行良好控制并提高经营效益,达到展现预算正确性引导以及指挥棒的良好作用。

二、现阶段商业银行会计内容管理存在问题

在思想上,商业银行的会计内的控制度还是没有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其本质没有能够得到理解。而且银行过度偏向于其业务方面的扩张,却忽视了这中间带来的风险。表现在银行的具体事务中,便是银行没有对此建立较为科学合理的制度:部分银行为了达到通过外部检查的目的,草草地制定数量稀少并且质量很低的制度,然后将其束之高阁,难以使用其对银行的风险进行控制。银行的规章制度的缺失带来的是业务的不受约束,在实际的银行业务中,大量银行遭遇了信贷风险、市场风险、声誉风险等等各种各样的不良情况,而其中的大多数银行都饱受其难。在人员素质的问题上,银行也存在着大量问题。部门财务人员没有经历过专业的会计培训就匆匆上岗,这对于作为银行核心部门的会计部门是一个隐藏的炸弹。会计相关工作人员作为银行的内控管理的关键人员,必须在会计、金融、法律等各个方面掌握大量的专业知识。然而,在现实的银行中,能够精通会计业务,包括对会计电算化有深刻理解的专业会计人员却非常之少。因为国家和银行在这方面的监督力度还不够大,部分会计工作人员知法违法,用账外账、篡改账目等各种手段进行财务作假,以谋取私利。所以,提高银行会计工作相关人员的行业门槛和加大对会计工作相关人员的监督是目前迫在眉睫的事情。在监督体系方面,银行没有一个与现况相适应的关于财务内控的激励约束机制。在大量银行的考评制度和奖惩制度里面,关于财务内控监督方面的规定几乎没有,员工很难有动力去做好这一件事情。另外,对于银行的高层来说,其管理工作没有对这方面事务进行剖析、预料和监察,银行对此类事件也没有其剖析、预料和监察制度。在相关费用的审查中,部分银行高层存在审核不认真、批示僭越等违规操作。内部控制里面,内部审计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内容,而部分银行将其束之高阁的做法严重损害了银行的良性发展。银行的人事结构过于混乱,各部门之间的管理权限不尽明确,一人挂多职的现象时有发生。部分银行内部部门的层次太多,会计、审计、风险控制、内控工作等等在实际的银行运营时分工不清,这就导致了银行的内控工作受多方管理和牵制。一些非常重要的错误、违规、非正常的财务工作没有能够及时地得到处理,甚至收不到汇报。这种问题的隐瞒实际上阻碍了银行对其自身缺点的改良,使银行整体的运营风险大大增加,财务的内控状况也得不到良好的改善。在部分较为基层的单位中,会计人员往往还兼任其他工作,会计工作就没有得到良好的实施。在技术方面,电算化已经成为现行会计事务的潮流。电算化在传统的会计工作中引入了计算机的元素,将大量繁琐的计算和逻辑方式交由计算机处理。一方面,计算机的使用使得会计工作的效率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另一方面,在计算机网络安全状况及其恶劣的现在,会计电算化系统还不够成熟,没有达到能够抵御黑客攻击的程度,会计电算化系统一旦被犯罪分子做利用,其所带来的经济损失将无比巨大。

三、应对之策

第一、加强会计内控系统的建设。在银行内部成立会计管理部门,该部门的成员在银行内部的权限要相对较高,能够在整体上做好对银行的各种业务分别进行内控管理的工作。在内控管理的基础上,银行的会计部门应该受到更多的监督和干预,在银行内部,相关权力要能够达到互相制衡的效果。另外,财务会计的内部管理机制也应该被适时建立起来。要在预算控制、授权控制、职责管理、法人监督等各个方面加强建设,并在银行内部建立关于重要决定的审核体系。在前者的基础上,银行需要建立科学的、安全的、完善的、敏捷的风险预报系统,对银行的各个业务进行恰当的风险评估,并加以记录。该体系是银行的财务内控工作的重要数据来源,可以在事务的发生前中后三个阶段相互结合。针对考核奖励制度,银行也应该加以重视。在银行的运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是存在的,按时解决这些问题并对银行体系的缺点加以完善是最好的办法。另外,在上级的内控管理规定下,银行要根据业务的主要风险,对内控的管理考核指标系统进行建设。在对内控的管理情况进行评估时,要采用量化的指标,要规范加分和扣分的标准,从而使得量化考核系统能够科学、切实地反映问题。第二、银行的会计管理规定必须得到严格的执行。银行的部分特别重要的职位应该采用轮岗制,每隔两年交接一次工作。在交接中,各类账目不能有缺漏和遗失,数据要保证真实有效。在离岗检查中,员工必须积极配合其工作,从而达到工作改进的目的。在此基础上,应该设立会计的派驻体系,即分行的会计由总行派驻,与分行不产生工作之外的联系,从而使分行的会计工作的独立性得到保障,这样,银行的正常经济秩序也能得到保障。在当局方面,其应该将银行的财务内控工作纳入金融监管的体系中去,在制度上完善监管工作,这就要求法律法规的完善。还有,不仅是银行的内部监管,内控建设也应该接受外部监管,合格的工作从不怕查。会计事务所或者中介机构的引入也许是一个解决银行内控问题的好办法。这样,存款人的切身利益也能够得到保障。

四、结语

总之,完善商业银行会计内控管理是有利于商业银行的长远发展以及长久竞争力的形成。

作者:徐秋菊 单位:成都理工大学工程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