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中小银行风险管控

农村中小银行风险管控

一、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的运营现状分析

1.中小银行在金融市场中的优势分析我国传统银行业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的确存在一定的潜在问题,只不过社会中的人们已经适应了银行的业务模式以及运作流程,尤其是当国家通过政策限制了中小企业在银行的贷款门槛以后,市场中对于资金的需求就存在了一些不对等的现象。在这种状况之下,地方中小型商业银行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因其在地方“关系型”贷款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相对而言,对于农村经济及地方企业的发展来说,从本地区所设立的中小银行取得贷款更容易一些,因此,我国农村及村镇企业大多是通过本地区的中小银行取得的“关系型”贷款。这样一来,由于在银行贷款的环节中,省却了一些国家大型银行的繁琐步骤以及信息核查过程,那么,在银行经营风险管控方面就较为薄弱,但既然是地方的中小银行将款贷给了本地区的经济实体,这些中小银行也会按照一定的流程来近距离地考察地方产业的发展情况,并对其进行持续跟进,这在理论上是十分可行的一种银行风险管控手段。

2.农村经济发展与农村地区中小银行运营之间的关系研究商业银行是支持本地区经济发展的重点银行,它是股份制性质的商业银行,也是目前地区规模最大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同样,农村合作银行也快速发展起来,为农村经济的崛起助力。从以往农村地区的发展情况来看,该地区长期以来存在着“民间借贷”的现象,实质上,这可以通过搭建农村中小型商业银行来实现,即便如此,也不意味着农村中小银行的风险性较低,银行风控与地方经济的发展以及银行本身的经营状况是紧密联系在一体的。因此,需要通过考核贷款人的资质、监督贷款使用情况等管控措施,来进一步强化农村中小银行经营管理的质量及其效率。

二、探究我国农村中小银行执行风险管控的具体措施

1.从我国国情来看,各地区的经济发展不均衡,我国及其周边地区的经济发展相对较好,因此,该地区所设立的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的经营状况也相对良好。但无论如何,国家在全面放开贷款利率管制以后,将对农村中小银行机构的影响较大,这将意味着,我国农村地区的中小银行要采取有效手段,改善自身的经营业绩,避免产生坏账。那么,在实际工作中,银行在放贷方面的管理要加强,需要严格考核农村地区经济实体的贷款资质,并且按科学化的标准流程发放银行贷款,同时,可以借助互联网平台,建设农村中小银行借贷风控体系。只有这样,才能降低农村中小银行在市场竞争中的经营风险。

2.考核地方经济实体的贷款资质,按流程发放银行贷款从浙江鹿城农村合作银行的年度信息披露报告中可以看到,该地区商业银行的发展状况较为良好,银行经营管理的主要数据指标均维持的正常的水平值范围内,但仍存在一定的贷款风险。借助互联网平台,建设农村中小银行借贷风控体系近年来,随着计算机技术的普及应用,以及互联网平台的快速搭建,互联网金融这一新兴模式涌现出来。对于农村中小银行的发展而言,同样需要借助网络平台发展的快车,积极构建农村中小银行系统的借贷风控体系,连接地方银行以及企业资信考核等信息,强化银行借贷管理。在传统金融领域中,融资是主流的业务模式,在互联网经济的促动下,融资形式有了本质的变化,互联网金融正在逐步整合融资模式。在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思路下,传统金融机构纷纷走向了金融创新之路,并且,依托“大数据信息模块”的运作以及科技手段将传统金融业务的优势突显出来,促进我国农村中小银行的快速发展。

三、结束语

我国以银行业作为主要支柱的金融行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实力十分强大。现阶段,在国家政策的鼓励下,地方中小银行的发展极为快速,为各地区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总而言之,我国农村中小银行在实际经营管理的过程中要格外重视自身的风险管控,降低银行坏账率,在政策允许的前提下,积极发展银行的存贷款业务,提振农村经济的发展。

作者:陈世斌刁心雷单位:兰州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