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传媒业银行风险论文

传媒业银行风险论文

一、银行与传媒行业的合作领域

目前银行业与传媒行业的合作还是以传统媒体领域居多,主要以流贷为主,成型的合作方多是出版、报纸、广电等有政府背景的单位或公司。选择这些行业主要是因为其风险相对可控,并且经营有一定保证。但是随着电视、电影市场的扩大,银行也开始涉足电影、电视剧制作等项目贷款的运作,还有对动漫类等新兴产业的初步接触,都给双方的进一步合作提供了可能。但是银行对传媒产业的介入整体较晚,对其产业的运作模式了解并不均衡,而且这些行业的主体多是轻资产单位,没有多少固定资产,更多是创意型产业,这也给银行量化其整体实力带来了困难,银行最看重的就是风险,能否把控风险是合作能否继续的前提。

二、银行资产在传媒行业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分析及把控

1.行业政策变化带来的风险。

近年来,广电、出版、纸媒类的行业政策变化很大,特别是“十二五”规划中从结构到体制、从生产到经营,推动着传媒业的转型与变革。此后,国家分别进行了广电行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一省一网”的合并、出版传媒企业进行集团战略性改组,推动产业化升级、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特别是非时政类报刊出版单位的改革等一系列政策,网络媒体延续强势增长,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竞争和合作加强,推动了人民网的上市。这些变化都迫使银行业重新审视传媒行业所带来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对存量客户的风险点也有所转移,银行的既有客户多处于改制过程中,如出版集团、报业集团、广电集团等,其原来多少都有些政府背景,改制后其经营基本交给了市场,企业自身有没有持续的盈利能力将决定银行资产的安全指数。这就要求银行进行更详尽的行业调查,做好行业发展预期,以加强对行业整体风险的判断准确性。

2.市场变化带来竞争风险。

2.1未来很可能出现“马太效应”,更多资源集中在少数强者手中。经过一轮改制之后,市场将会优胜劣汰,实力强劲的公司最终会整合上市,筹集资金开拓新兴领域达到良性循环,而较小的主体在竞争的压力下会逐步退出,整个市场逐渐形成遵循市场化原则运作的环境。

2.2从单一经营向多元化发展。目前传媒行业的盈利主要是依靠广告,随着近几年新兴媒体对传统媒体的广告分流,广告收入在逐年下滑,这也迫使传统媒体开展多元化经营,首先要打造好自身的品牌,然后利用自身的品牌平台延伸到上下游产业,线上线下联动。当然,具备条件的也会向非相关多元化产业发展。2.3各分项行业市场前景不一。出版和报纸类平面媒体将会加强与网络、移动等载体的合作,以扩大其覆盖面;广播类呈维持态势,电影、电视类的市场还有很大空间,特别是电影业中的民营公司已显现强劲势头,如华谊兄弟、博纳影业集团等;网络媒体有着广阔的平台,将会呈上升趋势。依据此市场前景,银行必会对客户的竞争力做出筛选,有着相对垄断、影响力大、中央级省级的客户会成为优选对象,给予合适的信贷支持。

3.传媒行业普遍存在银行信贷担保能力弱的风险。

按现有的贷款担保方式看,多数贷款采取大型影视公司担保、提供抵押物、版权质押甚至连带公司法人的个人资产进行担保等方式。纵观以上担保方式多存在估值困难(如版权质押),抵押变现能力不强等问题,并不能起到真正的风险缓释作用。银行在第三方担保主体的选取上,尽量选择国有背景、资金实力雄厚的大型影视公司或者专门的担保公司进行担保;在抵押物的选取上,优先考虑土地、房屋等能够较易实现抵押价值的资产;对于版权质押,笔者不建议采用,因为在中国当前物权法框架下,版权担保的法律效力并不是特别充分,而且缺少专业评估机构予以估值,一旦成品的市场反应不好,其版权价值也不会有多高,无法切实履行其担保职能。

三、总结

综上,传媒类行业小类较多,且各有特点和发展规律,在风险预计上需要有针对性的进行分析。其中的传统媒体受新兴媒体冲击,需要观察其改制后走向,新兴媒体却因为发展迅猛,不好预判其行业最终情况。在当前的政策及市场环境下,银行首先要对拟介入的传媒行业有充分了解认识,审慎进入发展尚不成熟的行业;其次对客户要有所甄别,不排斥民营公司,但要挑选优质客户;最后设计合理的担保方式,多要求大型担保公司担保,提供确实能实现的抵、质押物,以分散贷款风险。

作者:阎枫单位: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河北省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