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风险评估指标文献阐述

商业银行风险评估指标文献阐述

资本充足率是资本总额与加权风险资产总额的比例。该指标衡量商业银行在债权人与存款人资产遭受损失后以自有资本承担损失的程度。吸收客户存款是商业银行信贷资金的主要来源,也是银行的两大业务(存款与贷款)之一。资本充足率高,说明商业银行对债权人和存款人的保护程度高,出现偿债风险的可能性低。KwanandEisenbeis(1997),BergerandYoung(1997),Hitchinsetal(.2001),Ojo(2008),andAhmadetal(.2009)在相关研究中都以资本充足率作为风险的评价指标。OmotolaAwojobi&RoyaAme(l2011)研究影响银行风险管理有效性的因素时,使用资本充足率作为风险的评价指标。经济全球化和金融创新使得商业银行的主要风险不再仅仅局限于信用风险,要综合权衡包括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等在内的各类主要风险。因此,资本充足率无法全面、准确地衡量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

一、Z-Score值

Z-Score值是总资产收益率与资本资产比率之和除以总资产收益率的标准差。该值越大,商业银行的风险越小、稳定性越好。KapilSharma,MishraP.N.,andVivekSharma(2010)在研究银行风险管理时使用Z-Score值评价商业银行的风险。宋清华、曲良波(2011)运用Z-Score值作为风险承担的变量,研究中国商业银行高管薪酬、风险承担与银行绩效的关系。潘敏、张依茹(2011)研究宏观经济波动下商业银行风险承担水平时使用Z-Score值衡量商业银行风险承担水平。Z-Score值主要从收益率标准差的角度近似地评价风险,当收益率的变化率与风险不同步时,该指数无法客观、全面地评价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四)不良贷款率不良贷款率是指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占其总贷款余额的比例。该指标反映了商业银行资产质量和风险管理水平。一般而言,不良贷款率越低,资产质量越高,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越强。不良贷款率主要从信用风险(即借款人未按时偿还到期贷款的风险)的角度评价商业银行的风险。刘银国、张琛(2011)基于公司治理的视角研究商业银行的风险时选取不良贷款率作为衡量风险的指标。银监会自2003年成立以来十分重视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的问题,导致商业银行对不良贷款率的重视程度远高于利润率,从过去信贷资产风险五级分类到现在商业银行普遍采用的信贷资产风险十二级分类都存在一定的操作空间,不良贷款率无法准确衡量商业银行的信用风险,更不可能全面、准确地衡量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采用某个指标评价商业银行的风险,简单、数据可获得性强、易操作,适用于近似地评价商业银行的风险。最大的缺陷是无法全面评价商业银行的风险。在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和激烈的同业竞争下,商业银行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风险来自方方面面。运用综合指标从多个视角评价商业银行风险得到了更为广泛的重视。

二、多视角的风险评价指标

(一)Z-Score值与其他指标的结合

前文所述Z-Score值与其他指标结合能够从更广泛的视角审视商业银行的风险。LucLaeven&RossLevine(2008)在研究银行治理、监管与风险之间的关系时使用三种方法对风险进行衡量:(1)Z-Score值;(2)股本回报率的平均波动;(3)收益波动率。RomuloMagalhaes&MariaGutierrezUrtiaga&JosepA.Tribo(2010)在对商业银行的股权结构、风险、业绩之间关系的实证研究中分别使用收益波动率和Z-Score值衡量风险。他们的研究都涉及收益波动率,前者的研究特别考虑了所有者回报率的波动性。上述三个指标都是从收益率的角度近似地衡量风险,当收益率的变化率与风险不同步时,该指数无法客观地评价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

(二)多种指标结合的其他观点

AnthonySaunders,ElizabethandNickolaosG.Travlos(1990)在研究银行所有权结构与风险关系时,分别采用总收益率风险、长期与短期利息率风险、长期与短期市场风险、长期与短期非系统风险四种方法评价商业银行面临的风险。他们的研究既考虑了时间(长期、短期),又考虑了收益率、利息率、市场、非系统风险,对商业银行的风险作了较为全面的评价。李燕平、韩立岩(2008)在研究中国商业银行特许权价值、隐性保险制度与风险承担的关系时运用两种方法评价风险,方法一以“短期资产/短期负债”和“中长期资产/中长期负债”评价商业银行风险,数值越高说明银行承担的风险激励越强。方法二用贷款准备金率评价商业银行风险,数值越大,资产质量越差,风险越高。方法一重点考虑了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和安全性,方法二主要从资产质量上评价商业银行的风险。杨有振、赵瑞(2010)在研究中国商业银行股权结构和风险规避的关系时,以信用风险(选取不良贷款率)和流动性风险(选取流动性比率)二个维度评价商业银行的风险。王晓枫、吴丛根(2011)在中国商业银行公司治理对风险影响的实证研究中分别从信用风险(选取不良贷款指标)、流动性风险(选取存贷款比例指标)、市场风险(选取单个股票报酬率相对于整个市场报酬率的变化指标)三个视角评价商业银行的风险。与单一评价指标相比,运用综合指标从多个视角评价商业银行风险有了很大的进步,提供了更为宽泛的风险衡量角度,但上述综合指标更多地是从各个指标入手,站在不同的视角孤立地进行研究,没有形成较为完整的逻辑体系,无法全面评价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

三、全面的风险评价体系

(一)以“巴塞尔协议”为基础的有益探索

如卢轶乔(2011)针对巴塞尔协议定义的四个维度的主要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分别选取多个具体的衡量指标,运用因子分析法综合评价商业银行当前面临的主要风险。得分越高说明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能力越强,风险越小。该方法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商业银行风险状况,且采取数理统计的方法对这四类风险进行综合分析,客观性较强,但受商业银行信息揭露的限制,部分指标选取替代指标,评价的准确性受到一定的影响。

(二)骆驼(CAMEL)模型

骆驼评价体系是美国金融管理当局对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业务经营、信用状况等进行综合评价的体系。MariaSoledadMartinezPeria&SergioL.Schmukle(r2001)在研究市场纪律、存款保证金与银行危机之间的关系时,使用CAMEL(资本充足率、资产品质、管理能力、获利能力、流动性)作为风险的评价指标。曹廷求、郑录军、于建霞(2006)研究政府股东与公司治理在中小商业银行风险控制中的作用时采用CAMEL作为风险评价指标。该模型通过对资本充足性(CapitalAdequacy)、资产质量(AssetQuality)、管理水平(Management)、盈利状况(Earnings)和流动性(Liquidity)五个指标的单项和整体评分,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综合评价商业银行的风险,但对管理水平的衡量具有较大的主观性。

(三)风险管理的替代指标

如李献平(2010)在研究商业银行公司治理与风险控制的关系时,运用《中国商业银行竞争力报告(2008)》中“全国性银行核心竞争力评价表”涵盖的“风险管理”指标衡量风险。该指标涉及专家打分表和调查问卷,主观性较强。

四、已有研究的评述

已有的研究主要围绕单一的风险评价指标、多视角的风险评价指标、全面的风险评价体系评价商业银行的风险,单一的指标只能评价商业银行某一方面的风险,综合指标主要对各个指标孤立地研究,没有形成完整的逻辑体系。全面的评价体系中部分指标虽具有一定的主观性,但能够从多个角度较为全面地评价商业银行的风险。风险评价指标应根据内外部环境的变化适时调整以反映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卢轶乔(2011)的研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根据不同时期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选取不同的指标运用数理统计的方法进行研究,这种方法既保证了数据的客观性,又能反映各个时期商业银行面临的主要风险。《巴塞尔协议Ⅲ》和《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①反映了金融危机后国内外商业银行风险管理的最新发展方向。选取这两个文件涉及的主要评价指标,运用数理统计的方法研究商业银行的风险,能够较为全面、客观、准确地评价商业银行现阶段面临的主要风险。

作者:张岩罗莉单位:云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