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资产负债效率现状分析

银行资产负债效率现状分析

编者按:本论文主要从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效率的度量指标选择;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效率的检验;资产负债管理水平的国内外对比等进行讲述,包括了资产负债管理(ALM)是国外商业银行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使用的一种经营管理方法、银行收入结构从整体上可分为三部分利息收入、非利息收入和非营业收入等,具体资料请见:

内容提要:本文试图以NIM为核心,同时辅助参考ROA指标,来考察商业银行利用资产负债管理实现经营目标的效果。结果显示,2005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效率实现了快速提升。2008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不断放松,造成利差持续缩小,对银行业资产负债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总体上看,大型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水平较高,国内银行业在资产负债管理效能方面开始接近于国际水平。本文对国内银行业未来NIM走势进行了预测,并对如何提高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水平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关键词:商业银行管理NIM资产负债管理政策建议

一、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效率的度量指标选择

资产负债管理(ALM)是国外商业银行20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使用的一种经营管理方法,具体指在给定的风险承受能力和约束下,为企业财务目标而制定,实施,监督和修正企业资产和负债的有关决策。资产负债管理是一种全方位的管理方法,它代表了当今国际上商业银行经营管理的先进水平,在商业银行经营管理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

资产负债管理的效率,主要是指通过资产负债管理,商业银行实现其经营目标——利润最大化的程度和效率。通常以两种方法来衡量:生产/成本边界法(Production/CostFrontler,P/C-F)和净息差法(NIM)。P/C-F方法以效率最高的银行作为效率前沿,其他银行以此为标准进行比较、衡量银行的效率水平。在NIM法中,将银行的净息差(净利息收入的收益率,即净利息收入与平均生息资产规模的比值)作为效率分析的核心。

根据产业组织的观点来看,净利息收入是银行经营管理的基础。一般来说,随着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技术的提高,商业银行能够有效地对资金来源和运用,资金期限、资金的利率结构等进行合理的搭配,从而降低资金成本,提高资产收益,使利差收入增加,从而增加银行的经营收入。Berger(1995)以及DemirguKuntandHuizInga(1999)指出,净息差法(NIM)的优点不仅仅是简单方便,也包含着商业银行效率的许多重要信息。

银行收入结构从整体上可分为三部分利息收入、非利息收入和非营业收入。在早期,银行收入绝大部分来自于传统存、贷业务的利差收入。随着金融行业的不断发展,银行业的收入结构和业务范围也在不断变化,利息收入所占比重不断缩小,非利息收八的比重不断扩大。即便如此,商业银行的利息收入在总收入中仍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当前世界大银行利息收入约占60%左右,非利息收入可占到总收的40%左右。因此,可以认为,NIM仍是决定大多数商业银行盈利性的主要变量。

当然,利用净息差(NIM)来衡量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效率也有其自身的局限性。从社会福利的角度来说,并不存在一个固定的规则来说明净息差越高越好、还是越低越好。因为,一方面较高的净息差确实代表着银行经营管理效率的提高,但是作为一个产业,较高的利差也同时说明了该产业市场结构存在垄断性、政府管制成本较高。因此,仅使用NIM考察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效率,得到的结论可能不够全面。

对于商业银行而言,净利息收入和非净利息收入占了银行净收入的绝大比重。在忽略营业外收入的前提下,总资产回报率(ROA)不仅衡量了银行最重要的存贷业务(表现为NIM),同时也衡量了中间业务的管理状况。所以,在衡量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和效率时,以ROA作为辅助工具,可以得出更全面的结论。

在本文中,将以NIM为核心,同时辅助参考ROA,来考察商业银行利用资产负债管理实现经营目标的效果。基于数据的获得的便利性,本文通过分析、对比已上市银行的NIM指标,来研究中国银行业资产负债管理的效率。在时间上,则选择自2007年开始,因为2007年3月份中国进入新一轮升息周期,而2008年11月开始又迅速下调利率,在如此短的时间内经历完整的加息,降息周期,对于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来说,无疑是一个很大的挑战。

二、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效率的检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金融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从1994年起,国内商业银行开始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世界著名的大银行纷纷倒下,由于开放程度不足,中国银行业所受的影响非常有限,取得了独树一帜的好成绩。

2008年,14家上市银行的净利润达到3753.35亿元,同比增长30.5%。在14家上市银行大规模集体加大拨备的情况下,2008年资本回报率仍然高达17.6%。比2007年,2006年分别提高2.38和5.28个百分点,显著高于全球银行业平均水平。

为了应对全球金融海啸造成的国内经济持续下滑,2008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不断放松,连续降息造成利差持续缩小,2009年第一季度银行业实现的净利息收入同比下降超过一成,使14家上市银行仅实现净利润1087.5亿元,同比下降8.9%。

从2008年一季报可以发现,14家上市银行的息差出现较为严重的分化,见表1。环比降幅最低的是深发展,其次是宁波银行和华夏银行,同比降幅最低的是民生银行,其次是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总体上看大型银行NIM更加平稳,这是由于商业银行资产规模越大,可以在更大的范围内配置资产和负债,从而获得更高的收益,减少资金成本和管理成本,提高银行的净息差。

NIM的不同降幅直接导致利息净收入的不同表现,整体银行业净利息收入环比下降10.7%,只有深发展和宁波银行利息净收入实现正增长,其他银行均为负增长。南京银行,交通银行和兴业银行降幅在7%以内,个别银行超过10%,见图1。

ROA是对银行分配和管理资源效益的基本衡量指标,ROA的高低决定了银行对于息差变动的缓冲能力。ROA越高,同样程度的息差下降,对于业绩的影响就会越小,反之亦然。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ROA水平提升很快,尤其是在2007年度的加息周期中,商业银行更是迎来了发展的黄金阶段。随着降息周期的到来,各银行盈利能力受到冲击,表现为ROA也开始下降,见表2。总体上看,大型银行ROA波动幅度明显小于中小银行,显示出良好的平稳性,表明大型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水平较高。

三、资产负债管理水平的国内外对比

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主要银行业NIM也呈现下滑态势,区间位于2%-5%之间。其中,富国银行历史净息差水平较高,在2000年2003年曾达到5%以上,美国银行和USB净息差的回落有限。而日本银行的整体NIM水平较低,大体位于1%-2%之间,明显低于美国银行业水平,这主要是与“流动性陷阱”和“过度银行化”的特殊国情有关。香港各大银行的NiM则基本上保持在2%3%之间,稳定率较高。由于国外银行一般不受75%的存贷比限制,使国外银行业NIM水平一直高于国内水平。不过由于发达国家在80年代初基本上都实现了利率市场化,银行业竞争激烈,存款的实际取得成本要高于中国,激烈的竞争也导致国外银行的NIM不断收窄。

毫无疑问,金融危机给银行业资产负债管理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相比之下,国外银行受到的影响明显大于国内银行。对比这些知名国际银行,可以发现,近年来我国商业银行在资产负债管理方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尤其是2003年以来,平均NIM水平开始大幅提升,这与我国商业银行开始实施股份制改造、进行注资并剥离不良资产,同时商业银行自身也在进行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机制改革密不可分。随着国内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效能的不断提高,再加上美国银行业受金融危机;冲击发展受阻,国内银行业NIM水平开始接近于国际一般水平,见图2(由于数据获得的限制和计算的简便,在计量中美银行业NlM平均值时,采用的是简单的算术平均法,而没有使用资产加权平均法)。

四、结论及建议

本文使用NIM指标,衡量了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的效率,具体结论如下2003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管理效能得到了较大幅度的提高。但是,为了应对全球金融海啸造成的中国经济快速下滑,2008年下半年以来货币政策不断放松,造成利差持续缩小,对银行业资产负债管理提出了新的挑战,但是总体上看,大型银行N『M更加平稳,抗冲击能力更强。如果从盈利能力来考察,大型银行显示出良好的平稳性,ROA波动幅度明显小于中小银行,也表明大型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水平较高。另外,近年来国内商业银行通过实施股份制改造,银行业资产负债效能不断提高,再加上国外银行受金融危机冲击较大,使国内银行业在资产负债管理效能方面开始接近与国际水平。

如果对我国银行业资产负债管理水平做一个展望,笔者认为,未来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效率提升空间较大。2008年度各商业银行NIM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与我国实行的宽松货币政策密不可分。央行在短短4个月内下调5次基准利率,六个月至一年期贷款利率从7.47%下调至5.31%,一年期存款利率从4.14%下调至2.25%。经济环境的恶化使投资渠道更窄,造成银行存款回流和定期化趋势,2009年第一季度定期存款占比开始接近50%,出现抬头迹象,这些都增加了银行的资金成本,给资产负债管理增加了难度。出于谨慎的考虑,各银行纷纷增加了收益率偏低的票据贴现的比例,影响了生息资产的收益率,而信贷窗口指导的取消,带来了新一轮信贷投放井喷,充裕的资产供应进一步压低了银行业的溢价能力,严重影响了银行的利息收入。

未来随着银行业资产和负债重定价的进行,NIM下降的压力将大大减轻。国内银行业净息差最坏的时刻已经到来。一般来说,当预测市场利率上升时,通过资产负债管理将利率敏感缺口调整为正,同时主动增加负债比重,以控制综合成本,也可以转移市场利率变动带来的风险。随着宽松货币政策开始收紧,未来银行业的NIM也会随之提升。另外,相关研究指出,贷款增速见顶之后息差即会改善,而息差见顶后贷款增速会再度上升。由于本轮贷款增速自2008年11月开始回升,由此推算,净息差有望在半年后企稳回升。

从国外经验分析,美国银行业NIM水平与GDP增速相关程度很高,如果将这个规律推广到中国,在2009年经济成功实现“保8”,实现“V”字型反转,则未来银行业NIM也将随着经济的企稳回升而步入新一轮的上升通道。

商业银行进行资产负债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资产负债管理水平的高低影响着商业银行经营的安全性、盈利性和流动性,从而影响商业银行的市场竞争力。尽管我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效能已经接近于国际水平,但这是在国外同行受金融危机冲击更大的背景下取得的成绩,可能并不是一种常态。随着国外银行业的新一轮注资计划完成和金融市场的复苏,未来各国际银行也将恢复其发展势头,国内利率市场化的进程也在不断推进,持续提高我国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水平,仍是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

除了创造良好的外部监管环境,完善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管理内部改革和制度建设之外,还应当进一步调整和优化银行业的资产负债结构,大力探索新的中间业务,也要更多地利用金融衍生产品交易,充分利用人民币利率互换交易市场,尽快恢复利率期货市场,来增强资产负债管理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