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及防范举措

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及防范举措

【摘要】随着农村信用社改革的不断深入,信用社中的各项业务都得到了一定的进展,尤其是信贷业务,对三农、县城郊、中小企业都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本文针对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出现的从业人员素质不高、制度执行力度弱、自身风险等方面问题,提出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规范业务流程、建立风险预警系统、落实责任制等优化措施,以期达到降低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的目的。

【关键词】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防范措施

一、信贷风险及相关概念界定

(一)信贷风险的含义

信贷风险指信贷活动的不确定性导致的信贷风险。信贷风险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包括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信用风险也称为违约风险,是债务人不能履行义务的风险。市场风险是市场利率的变化导致的不确定损失风险。操作风险是办理信贷业务时发生的风险。

(二)信贷风险控制的含义

信贷风险控制是指金融机构在信贷资金运行过程中,通过对各种风险因素的识别、分析,对分析结果采取相应的管理措施,用最低成本避免信贷资金带来的损失,保障信贷资金安全,由此获得最大收益的管理过程和方法的集合。随着我国金融改革的深化和金融市场的不断完善,控制信贷风险的经验和方法会越来越多,有效的控制金融信贷风险将更能促进金融市场的发展[1]。

二、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的特点

(一)集中性

大部分农村信用社贷款都集中在信用社附近的地区和政府扶持的地区,这就造成了多人借款用于同一项目的现象。比如在一些农村信用社,支农贷款比例占贷款总额的80%,信贷风险主要集中在农户和中小企业群体中[2]。

(二)单向性

农村信用社发放贷款的前提条件就是保障自身的利益安全。但是大部分农村信用社却忽视了这一问题,在追求农村信用社信贷高质量的同时,信贷业务量却大量减少,利润也就无法保证。

(三)流动性

违约风险是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的主要风险。目前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主要是贷款风险,所以,防范信贷风险主要是防范违约风险。同时,农村信用社的流动资金往往难以偿付债务能力,这又增加了信贷风险的违约风险。

三、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成因分析

(一)从业人员整体素质不高

农村信用社员工素质与现在一些国有、股份制银行相比,从业素质相对较低,虽然目前已经招聘研究生学历人员,但微乎其微,仍然是以本、专科为主。在接受新知识、新法律、新制度的能力上不足,风险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淡薄,对信贷业务的分析不全面。同时从业人员业务量较多,农村信用社对培训不重视,很难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此外,部分从业人员,道德意识淡薄,经常做出一些违背职业道德的事。这一系列问题为农村信用社的信贷增加了一定的风险。

(二)信贷自身风险较高

信贷风险指信用社在信贷活动中预期收益不能实现的可能性,也是信用社信贷资产经营的核心。目前农村信用社业务比较多,但却缺乏严密的规章制度,管理比较粗放,再加上农村信用社比较重视业务轻视管理;农村信用社的信贷对象基本都是农民,贷款主要用于农业上,农业生产周期长,受自然灾害影响大,所以农业不能正常收益,农信社的信贷风险就会加大[5]。

(三)制度执行力度弱

一是农村信用社目前管理制度很多,但缺乏相互制约机制。比如农村信用社制度中包含董事会、监事会等大会,但却没有真正实施;二是农村信用社对下发的文件,不结合自身实际,照搬照抄,导致内部控制制度缺乏系统性,监管失效;三是信用社人员相对不足,对于小额贷款,不执行流程规范,仅凭经验判断,使得贷款“三查”流于形式,贷款前不深入调查,贷款后不跟踪检查,导致信贷风险难以控制,人为因素占很大的比重。这一系列问题使得农村信用社容易出现舞弊现象。

(四)法制不健全

法制不健全主要体现在:一是金融法律体系不健全,部分法制缺位,导致一部分金融活动无章可循,市场秩序混乱;二是部分法规不合理,使得部分金融活动互相抵触;三是法律宣传不够,存在金融法律盲区。这一系列的问题,如金融舞弊、地方干预等,有些无法可依,有些是处于法律的边缘。由此可见,法制不健全是信贷风险产生的重要原因。

(五)责任追究不到位

虽然农村信用社都制定了责任追究制度,但是执行情况却不是很好,一些贷款等违规操作经常发生,但也仅仅是对责任人进行处理,这就造成员工屡错屡犯。以致于贷款风险一直有增无减。

四、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防范举措

(一)提高从业人员素质,完善激励机制

加强从业人员管理,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打造一支具有风险理念、良好职业道德、风险辨识能力过硬的高素质队伍。一是细化从业人员各环节流程,防止岗位重叠或空缺;二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增强其责任心;三是加大培训力度,提高从业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质;四是完善从业人员激励机制,提高对业务的积极性,从而提高从业人员对信贷风险的操控能力[3]。

(二)规范业务操作流程

在规范业务流程之前,需要制定一系列完备的制度。比如事前事后审查控制制度,每一个环节的业务流程制度,激励奖罚员工制度等等。管理人员严格要求员工按着制度流程规范自己,把信贷人员的每个环节都纳入到流程管控中,从而降低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4]。

(三)建立新的风险预警系统

风险预警系统是为了更好的对农村信用社运营实施监控,对各环节可能发生的风险进行事前、事中、事后控制,对操作人员进行约束。它可以判断预警、诊断风险、降低风险、完善风险管理的规范性。

(四)加强监管,落实责任制

加强各环节的监管力度,把信贷的发放、放贷的事前事后控制、信贷回收等责任落实到人。同时信贷人员业务和激励机制挂钩,以此增强信贷人员的的责任心。

(五)加强员工教育,防范道德风险

防范信贷风险,首先要筑牢信贷人员的思想防线。目前,在信贷人员中,服务意识不强的现象较为普遍,有的把手中的信贷权当成了捞取个人私利的资本,在贷款发放过程中不给好处就不办事,导致超权、跨辖等违纪贷款行为时常发生,形成了较大的信贷风险隐患。要解决这一问题,必须从三方面入手。一是职业道德教育。要从熟悉业务、顾全大局等方面对信贷人员进行引导,并将这些职业道德规范融入到信贷管理工作、贯穿贷款操作流程的各个环节。二是遵纪守法教育。积极开展“每月一法”教育活动,重点学习金融违法犯罪的种类、处罚及量刑等,使信贷人员从心理上明白哪些信贷行为是违法犯罪,触犯了会受到怎样的刑罚,达到不越“雷池”的目的,最终降低信贷风险。信贷风险是农村信用社风险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户、中小企业、县郊区等从农村信用社贷款,农村信用社的信贷风险也越来越大,怎样才能更好的防范信贷风险,需要农村信用社根据实际情况,从监管力度、各环节控制、人员激励机制等方面不断的去实践。

参考文献

[1]段松荻.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防范与对策探讨[J].财税金融,2015(17).

[2]谭崇哲.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防范问题分析[J].时代金融,2015(1).

[3]张建梅.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的成因及对策[J].金融天地,2015(7).

[4]刘春龙.试论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J].经营者管理,2014(14).

[5]孙龙.浅析农村信用社信贷风险的成因及防范[J],经济研究导刊,2014(11).

作者:曹魏 单位:克什克腾旗农村信用合作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