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信贷风险管控策略研究

银行信贷风险管控策略研究

银行是依法成立的经营货币信贷业务的金融机构,是金融机构之一。银行按类型分为中央银行、商业银行、投资银行、政策性银行和世界银行。它们的职责各不相同。我们经常说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都属于商业银行。在我国中央银行是中国人民银行。政策性银行如国家开发银行等。商业银行的主要业务是存贷款业务,信贷风险也主要存在于商业银行中。当前我国商业银行普遍存在不良信贷资产高、风险隐患大的问题,导致了商业银行竞争力的下降。信贷风险的分析与研究有利于解决银行的信贷风险问题。本文在基于银行信贷问题的研究上提出一些简单的建议,希望对我国银行信贷风险管控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一、银行信贷风险的基本理论

(一)信贷风险基本含义

风险就是对未来预期收入的不稳定性和负面影响。所谓的信贷风险就是指借款人不能按合同规定偿还银行贷款本息从而使银行借贷资金遭受损失的可能性。市场经济的发展是信贷风险存在的根源,由于市场经济的不稳定性,因此信贷风险就具有不稳定性。

(二)信贷风险的分类

1、市场风险

就是指由于金融市场因子(如汇率、利率、信贷资产价格)等因素,所诱发的资产损失的可能性。它包括资产信贷汇率风险、通货膨胀风险和利率风险。汇率风险一般发生在商业银行的国际信贷中,通常是由于一国的经济发展引起的汇率变动,进而影响到银行的信贷资金受损。利率风险是指随着利息率的波动而造成银行信贷资金受损的可能性。客户与银行的签约通常是按照定期的利息来进行的,然而在此期间如果利息率进行一定的调整银行会遭受一定的损失。通货膨胀是指银行的信贷资金会因通货膨胀而遭到损害,通货膨胀后银行信贷资金的实际价值会低于其账面价值,一般而言,通货膨胀有利于债务人,不利于债权人。

2、信用风险

也称违约风险。是指由于债务人未能按照与银行签订的合同条款履行或约定行事,而对银行信贷资产收益造成损失的风险。授信是银行的主要业务活动。授信要求银行对借款人的信用水平做出判断,但这些判断并不总是正确的。因此借款人的信用下降就会使银行信贷资金收益受到一定的损害。

3、操作风险

是指由于银行信贷管理系统不完善、管理失误、控制缺失、诈骗或一些人的错误而导致信贷资产损失。操作风险与银行的管理体制密切相关。因此要从体制的改革上解决操作所带来的风险。

4、合规性风险

是指在银行的授信活动过程中由于违反或没有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或行业标准而对银行所带来的信贷资产的损失。通常情况下还会出现银行授信活动与法律法规发生歧异,或涉及授信活动的多部法律不一致。合规性风险会使银行被判罚款、民事罚金等。

二、银行信贷风险管控的现存问题及信贷管控的必要性

银行信贷风险的存在以及风险的扩大,除了外部因素导致不良贷款率上升以外。也亟需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经济高速增长的大潮开始回落之后,不少银行自身的风险管理及监管问题也逐渐暴露出来。下面将具体谈谈信贷风险管控存在的问题。

(一)风险意识淡薄,责任意识不强

某些银行在市场竞争的压力下,放松了对风险的监管和控制。同行业间竞相放低融资的标准,以增大市场份额。普遍上存在实质风险管理被形式上的合规操作替代。银行在信贷上忽略了一些实际问题,对申请人的审批要求也有一定的松懈。对于企业的融资,很少考虑企业用什么钱来还,还不了怎么办。甚至对不符合信贷要求的借款人进行包装,只是为了充业绩。这些都造成了较大的风险隐患。

(二)银行信贷业务的发展缺乏战略性

银行对信贷业务的发展基本上是为了眼前的利益,很少考虑信贷业务未来发展的趋势和前景。部分银行信贷总量和结构安排缺乏总体规划,对区域信贷没有充分考虑。多数情况下对本地的经济发展的总体态势没有全面的了解,就盲目地进行信贷业务的扩展。对于规避风险没有定制合理的措施和有效的规定。银行相当一部分人员的专业素质落后,跟不上业务的发展。

(三)体制机制不能满足风险管理的需要

目前的体制机制较为保守和陈旧,不能满足多变的信贷风险。目前银行风险识别的信息来源还主要靠传统的方式采集。基本上借款人的财务报表信息、生产经营情况都是借款人提供的,除此以外,信息的收集渠道很少。而且还有不少银行的分行不允许跨区域业务活动,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银行的发展。而且在手记借款人信息的时候明显存在缺陷,区域活动的限制是的借款人的信息不全面,信息缺失影响了对借款人实质风险的识别与判断。

(四)信贷风险规避与防控过分依赖第三方

银行信贷风险的管理方法还不够完善,管理方法、技术较为传统,对信息的收集和挖掘深度不够。对于一些较为复杂的企业连环担保风险以及交叉违约风险的识别能力弱。且信贷风险的防控主要靠第三方的担保,第三方的担保对风险防控显然没有足够的能力处理。

(五)信贷风险管控的必要性

信贷风险已成为商业银行经营的主要风险。风险管理是指一个组织或者个人用以降低风险的负面影响的决策过程。风险管理包括风险管理目标的设定、风险的识别与评价、风险管理方案的选择与实施、风险效果的评价。首先信贷风险关系到银行的存亡,若是信贷问题解决不好,会直接导致银行破产。其次银行信贷风险的管理关系到社会的稳定。若处理不当,导致经营不善,对社会的发展会造成一定的影响。信贷风险的管控关乎国民经济的发展,尤其是国家控股银行。

三、银行信贷风险管控策略的研究

(一)保持理性的信贷增长

银行现存的信贷风险主要是借款人的信用问题。不能为了业绩和盲目扩大市场和其他同行采取盲目竞争的方式。对信贷总量、信贷结构要有一个明确的规划。市场经济的发展会给银行的发展带来挑战,银行本身一定要善于选择、善于放弃,避免非理性的信贷增长业务。对于银行的分行要及时了解区域的信息,不随意投放信贷资金。

(二)改革信贷风险管理体制机制

银行要将信贷业务与其他业务联系起来,要从内部体制机制上理顺对外融资、债券承销与投资、资产管理、信贷总量。将银行的业务统一管理,改变单一的风险规避方式。要严格实质风险的防控,严把企业融资的关口。

(三)以大数据思维创新信贷风险管理模式

银行在信贷业务中不能弱化对借款人的实地调查,不能为了效率而省去必要的程序。银行要建立多渠道的信息采集方式,强化信息校验分析和逻辑判断能力。银行要及时掌握借款人的动态信息,对客户进行全方位的复合式动态风险评估,以便全面了解客户。建立全面有效的岗位监察机制。

四、小结

银行的信贷风险在市场经济的发展下,不会消失,因此我们只能寻求一些方法来规避风险。希望以上所述能对同行业的发展起到借鉴的作用。信贷风险的管控需要我们一起努力。

作者:王双 单位:郑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