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代农民投资理财探究

新时代农民投资理财探究

[摘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农民投资理财方式将发生显著变化。银行存款不再是农民投资理财的主要方式,大数据、金融科技、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新工具将在农民投资理财中得到广泛运用。针对农民投资理财的约束条件,提出了以智能投顾理财为重点、实现农民高质量投资理财的几点建议。

[关键词]农民;投资理财;智能投顾

过去农民习惯有钱就存银行。长期以来,我国银行存款名义利率低于通货膨胀率(CPI),导致实际存款利率为负。负利率的结果必然是农民利益受损,农民长期越存越“穷”。如何让农民也能够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获得与其风险承受力相适应的应有回报,是新时代农民投资理财必须解决的问题。

1农民投资理财的约束条件

1.1农民的投资理财知识缺乏

要做好投资理财,一般来说,应具备投资理财的基本知识,最好还要懂经济、金融、财务等相关学科知识。现在农村虽然普及了义务教育,但高中的入学率明显低于城市,受过大学教育的人员还是少数。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农村劳动力中85%以上为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高中及以上不足15%。在经济和金融发达的城市,投资理财知识已经进入高中阶段的课本,不少大学也开设有投资理财的选修课。在我国农村,大部分人员中小学毕业后就进入城市打工,忙碌的打工生涯根本没有时间学习投资理财知识,留在农村的也没有学习投资理财的氛围和条件。所以,农民的投资理财知识普遍缺乏。

1.2农民的风险承受力较弱

首先,农村的社会保障水平较低。在农村,农民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是自愿行为,参加后获得的养老金通常要低于城市职工养老保险。较多的农民没有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到退休年龄时只能领取国家财政的兜底资金,保障水平十分有限。医疗保险方面,现在农村试行的是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虽然农民每个月交上几十元的保费,能解决普通看病和大病的有限额度报销问题,但真正遇到大病需要治疗,现有的制度还不能完全解决。其他保险方面,农民没有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其次,农民积累的财富来之不易。农民现有的财富绝大部分都是他们在农村辛勤劳动、进城拼命打工换来的,凝结着他们大量的心血和汗水,所以他们更懂得珍惜。一旦财富遭受大幅缩水,会给他们带来深深的苦痛。已有调查数据均显示,农民的风险承受力普遍较弱。

1.3农民的可投资资金有限

近年来,进城打工的农民越来越多。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农民打工的收入不断增加,再加上农村的土地收入(经营收入、流转收入、入股收入),农民的收入提高明显。近5年数据显示,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持续性增加,增长迅速。2017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3432元,增速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同时,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低于人均可支配收入,累积性资金增加。虽然农民积累的财富在增加,但是在扣除短期盖房、结婚及看病、购买生产资料所需要的资金、供大学生的备用金、生活日常开支及应急资金外,余下来的可投资资金数量有限,能够达到金融机构VIP(通常50万)标准的农民太少。

1.4农民的投资理财意识不强

农民投资理财观念欠缺,投资理财意识不强。江苏如东县的调查数据显示,村民中,超过一半以上的人认为投资理财是没有必要的,只有11%的人认为是有必要的。全国各地关于农民投资理财意识的调查结果也大同小异。金融时报引用普益研究的报告指出,多数农民对于投资理财的认识也只限于存款。另外,广大农村的氛围也影响了农民的投资理财意识。在城市,证券、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设置了理财部门,再加上媒体的广泛宣传,“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而在农村,金融机构提供理财服务还不普及,再加上农村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等原因,主动投资理财的农民很少,没有形成良好的投资理财氛围。

1.5每位农民投资理财的目标不同

由于每位农民的风险承受力不同、可投资资金不同、投资期限不同,因此投资理财目标也必然不同。就投资收益而言,有的是希望略高于银行存款利息,有的是希望不贬值(战胜通货膨胀),有的是希望略高于银行理财收益。就具体目标而言,有的是为了子女教育,有的是为了结婚买房,有的是为了养老保障,等等。现在农村金融机构能够提供的理财品种没有一款是适合所有农民的。

2新时代农民投资理财的特点

2.1充分运用金融大数据

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是与农民最贴近的金融机构。受这些金融机构技术人才的限制,我们只能获得有限的金融数据。但是全球金融市场上有上万家上市公司,每天进行着数小时甚至二十四小时不间断的交易,产生了海量的金融数据。这些金融数据有许多是不能被我们所直接利用的,只有加工成理财产品才能方便使用。以银行理财子公司和基金公司为代表的金融机构,将这些数据加工成各种类型的理财产品,这时可以选出其中适合的理财产品为我所用。现有的理财产品数量众多,仅仅是银监会备案的银行理财产品就有几千只,证监会备案的基金超万只,还有大量的其他金融机构开发的理财产品。这些成千上万的理财产品,我们一定能够通过技术手段找到一款最适合农民朋友的理财产品。

2.2借助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帮助农民投资理财

农民普遍缺乏投资理财的知识和经验,在投资理财特别是证券投资的过程中,很难赚到钱。金融科技让投资理财变得更简单。以量化投资和程序化交易为代表的金融科技,能够帮助投资者优选出最适合投资的股票(或基金),当达到买卖点时自动完成交易,帮助投资者锁定盈利。以某金融机构推出的智能定投为例,由于程序化交易系统内置其中,能够帮助投资者在低位多买、高位少买、达到盈利目标时自动卖出,这样就能让基本没有投资理财知识的农民能够获得长期稳定的回报。近年来,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开始在投资理财中得到运用。在股票投资过程中,人工智能模仿众多优秀投资经理的投资理念、投资习惯、选股及交易方法等,基于大数据对市场趋势进行研判,自主决定买卖时机,取得了不错的战绩。在投资顾问开展过程中,人工智能能够对不同客户精准画像,提供个性化的解决方案。根据他们的风险承受力、投资期限、投资偏好等,进行资产配置、选择基金、自动调仓。如果广大农民也能够利用智能投顾帮助投资理财,也能够获得长期稳定的优异回报。

2.3互联网金融平台是农民投资理财的主渠道

互联网金融既可以是互联网科技公司+金融,也可以是金融机构+互联网,但都必须有海量用户,其平台公司(或其母公司)最好还是上市公司。前者如蚂蚁金服(旗下有支付宝),后者如天天基金。蚂蚁金服的母公司阿里巴巴是在海外上市的互联网科技公司;天天基金的母公司东方财富是在国内上市的金融公司。作为上市公司,能够比较容易地从资本市场融资,也能够吸引到最优秀的科技人才加入公司从事研发,开发出大量金融理财产品供投资者选择。同时因为有海量用户,能够低成本地向客户提供可供选择的理财产品。如果是农村信用社、村镇银行这样的金融机构,它们既不能为农民投资理财提供大数据支持,也不能低成本地向农民提供最优理财产品。所以,农民投资理财必须打破地域金融机构的限制,拥抱互联网金融。在互联网金融平台上,选择到自己最适合的理财产品。当然,如果农民朋友有一年内要用的资金,仍然可以存在农村金融机构,方便自己随时使用。但是如果有一年以上不用的闲置资金,应主要通过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投资理财,让农民获得中长期稳定的回报。

3实现新时代农民高质量投资理财的建议

3.1远离高风险的投资品种

股票、期货、高利贷等都是风险极高的投资品种。绝大多数农民,风险承受力较低,又没有投资理财的知识和技能,不应该触碰这类投资品种。在股票期货市场里,存在721定律:长期来看,每10个投资者,7亏2平1赚。部分农民,不顾自己风险承受能力低的事实,参与了股票期货等高风险的投资品种。据报道,陕西兴平曾有个“炒股村”,在2015年的牛市里,全村八百户村民,有近百人在炒股。经济学家管清友在公开媒体谈到:“你炒股真的很难赚到钱。……一般的小白进入市场,相当于拿着大刀长矛冲进重机枪阵地,生存的几率非常小。”这个观点得到大家的普遍认可。大部分农民都是投资小白,所以像陕西兴平这样的农民炒股最终的结果可想而知。即便有少数农民炒股凭运气先赚到了钱,最后也会亏出去。另据报道,四川彭州有位谢姓农民,炒股十多年,从几万元起家,凭借胆量和运气,最多做到上千万;后尝试风险更大的期货,不仅亏掉全部家产,而且还背上三百多万的债务,后因压力太大,企图自杀。还有一部分农民参与了高利贷(包括高利P2P)及承诺高收益的投资项目,这些项目短期可能获得高利,但好多最后连本金都被亏掉。广大农民投资理财时一定要把风险防控放在首位。

3.2委托智能投顾代为管理

大部分农民的可投资资金有限,达不到金融机构VIP客户的标准,不能分配到专属投资顾问。如果没有投资顾问的帮助,由于大部分农民缺乏投资理财的知识和技能,很难在投资理财过程中赚到钱。现在很多金融机构推出了智能投顾服务,其中的典型代表如某某宝的“帮你投”、某某基金的“投顾管家”。以某某基金的“投顾管家”为例,智能投顾能够根据投资者的风险承受力、投资期限、投资偏好等因素自动进行资产配置;在全市场超近万只基金中层层筛选出优质基金;并根据资产配置模型、策略表现、风险预判等不定期动态自动调仓;还提供全程陪伴服务。如果农民把可投资资金委托给智能投顾,就少去了资产配置、基金选择、择时调仓的烦恼,让智能投顾帮助农民实现稳定的中长期绩优回报,分享到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

3.3投资中低风险主动FOF

FOF是FundofFunds(基金中的基金)的简称。中国市场上有四千多家上市公司,有近万只基金。投资者投资基金是希望以较低的风险实现目标收益,但是要选择好的基金,某种程度上比选股票还难。主动FOF,由基金经理帮助投资者从众多基金中选出优秀的基金,解决了投资者选基难的痛点;同时,还能帮助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择时和调仓,中长期投资效果良好。尽管主动FOF的中长期投资效果良好,但是由于广大农民的风险承受力较低,并不是所有目标风险的主动FOF都适合农民投资理财,只有其中的中低风险主动FOF才适合。从已经成立满三年的中低风险公募FOF来看,都取得了良好的业绩,年化收益率在8%以上。以某某全天候策略FOF为例,年化收益率达到9%(截止到2021年6月30日),最大回撤仅5.5%,风险控制良好。能够选到这样优秀的中低风险FOF固然好,如果仅能选到普通的中低风险FOF,广大农民投资理财也能获得稳定的长期绩优回报。

3.4智能定投绩优基金指数

投资大师巴菲特在众多场合向普通投资者推荐指数基金。他认为,投资一个被动的主流的宽基指数基金,长期来看,会比绝大部分专业投资者获得的收益更好。但是巴菲特推荐的指数基金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对应的股市长期牛长熊短。我国过去的股市长期牛短熊长,不具备巴菲特推荐指数基金的条件。我国有没有长期牛长熊短的可投资指数?结论是肯定的。债券(或者债券型基金)指数、混合型基金指数、主动股票型基金指数等都是被历史数据验证长期牛长熊短的指数。其中被金融机构开发、又适合农民风险偏好的指数产品太少。工商银行开发的工银股混与工银配置指数,与邮储银行开发的中邮平衡与中邮稳健指数是少数几只适合农民投资的指数。这几只指数都有风险较低或适中,风险收益比较高的特征。智能定投就是通过程序化的交易系统,让投资者在低位多买、高位少买、达到条件时止盈或止损,确保长期稳健盈利。稳健型的农民可以智能定投工银配置或中邮平衡指数;平衡型的农民可以智能定投工银股混指数。

3.5投资目标盈理财产品

农民为什么喜欢银行存款,是因为银行存款:一比较简单,二比较安全,三收益预期明确,如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在2%左右,有多少利息一清二楚。如果有一种理财产品与银行存款类似,而预期收益率比存款高,那农民一定是比较喜欢的。目标盈理财产品的年化收益率通常在5%~8%,与未来中国GDP的年均增长率相当,它表明农民投资理财也能够分享到中国经济增长的红利。目标盈理财产品采用“固收+”策略,主要投资固定收益资产,辅以适时加入权益资产提升收益弹性。管理人力争在严控风险的前提下追求长期稳定回报,其运作期限通常为一年,设置一定观察期。观察期满后当达到年化收益率就及时止盈,或者到运作期结束资金都能到账或自动转入下一期。对资金的安全性要求高且对投资收益目标预期比较明确的农民,可以选择投资目标盈理财产品。

4结论

投资理财是一件非常专业的事情。没有投资理财知识和技能的农民,应主要借助智能投顾帮助投资理财,以实现长期稳定的绩优回报。不同的农民,投资偏好不完全相同,可以有多种投资理财方式。不管哪种投资理财方式,都应以风险控制为前提,这样才能获得良好的投资体验。以智能投顾理财为主,多种理财方式并存,最终实现新时代农民高质量投资理财,让农民的未来生活更加美好。

[参考文献]

[1]康静萍,汪阳.中国新型职业农民短缺及其原因分析——基于安徽省寿县的调查[J].当代经济研究,2015(4):73-81.

[2]姚永明.农村居民投资理财的风险控制研究[J].农村经济,2010(10):80-82.

[3]吕卓洋,杜君楠.农村居民投资理财偏好与风险问题研究[J].农业经济,2019(9):96.

[4]沈浩然,王婧雯.农民投资理财的特征及引导建议[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9):110-112.

[5]姚永明.农村居民理财问题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9(9):110-112.

作者:姚永明 单位:西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