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概述军队医院财务现状和原因

概述军队医院财务现状和原因

一、军队医院财务分析的现状

(一)财务分析方法主要是平衡分析法

平衡分析法是运用财务报表间的勾稽关系以及有关报表内部各指标间相互平衡关系原理,分析有关财务指标及其变动规律和现象,进而达到分析目的的一种分析方法,包括资产负债表平衡分析和财务报表之间有关项目平衡分析。资产负债表的基本结构原理是: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如果将资产分为流动资产和非流动资产的话,则流动资产-流动负债=运营资本=非流动资产-长期负债-所有者权益。在财务报表间有关项目平衡分析主要有,利润表中的“未分配利润”数额应当等于资产负债表中的“未分配利润”数额;利润表以及资产负债表中有关项目金额调整后的金额应当等于同期现金流量表中的相关项目金额。军队医院应用的盈亏平衡分析是指根据服务(或产品)的营业额(或销售量)、成本和利润三者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进行预测、决策和不确定性分析,从而找到盈亏的临界点,判断资金收付对不确定性因素变化的承受能力,为正确决策提供依据。一般地,采用盈亏平衡分析法时,分析对象应当满足以下假设:

(1)产品的产量等于销售量;

(2)产品品种单一、产量较大,或者虽然品种较多,但是有比较固定的组成比例;

(3)产品销售单价大体稳定;

(4)单位可变成本不变。对于医院系统来说,提供的医疗服务总是根据患者的需求而确定的,不会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医院作为服务性组织,提供各种健康卫生服务,产品性质单一;医疗行业的服务价格总体偏高,但是短期内维持在一个比较稳定的水平;医疗费用的上涨主要来自于投入医疗设备和新品药剂的广泛应用,而这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因此基于以上原因,医院财务分析时可以采用盈亏均衡分析。

(二)财务分析层次停留在定性层面

在分析军队医院效益与技术进步、健全管理制度的关系时,一些因素不容易通过价值指标得到直观反映,所以进行分析时应当采用定性分析。以国家医药卫生事业相关的管理规定、方针政策和军队的财经纪律为标准,结合军队担负的职能使命和军事任务,从而实施评价。但是定性分析容易重现象而轻实质。许多单位的财务分析停留在对月份、季度和年度的财务报表分析上,关注于对资金收支、预算完成情况和执行情况、家底经费的管理情况的分析,然而对于资金收支范围的确定、单位实物资产的管理等问题的实质方面的分析语焉不详。面对日益严峻的挑战,为了对军队医院的财务管理进行全面分析,必须采取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制度,从而对军队医院的财务过程的合规性与效益性进行综合评价。大力开展军队医院的全成本核算,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不仅是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也是提高军队医院保障能力的要求。

(三)财务分析指标采用军队通用指标

不同的财务分析工具和分析方法对不同的单位有不同的经济涵义,即使是就军队医院系统内部而言,由于地理位置、职能任务、设施设备、人员素质等的不同,相同的经济指标的处理结果可能也有所不同。这就造成了经济指标在不同单位之间的统计口径可能不一致。各级军队医院对财务分析的重要性还没有深刻的认识,所以现阶段军队医院财务分析对资产管理水平、资金使用效益分析还不够全面、不够深入、不够客观。同时多数的医院对于认真组织财务分析没有动力,有时只是应付式的为上级主管部门编制年终财务决算提供一些必要的资料。进行财务分析不仅是审计和财务监督的需要,而且是军队医院适应市场经济发展和提高“两个效益”的需要。特别是当前军队医院面临的市场压力不断加大,如何认清形势、扬长避短是军队医院的重要课题。

二、军队医院财务分析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

(一)财务分析观念滞后

医院是承担一定福利保障职能的社会公益事业单位,其服务目标是为社会提供卫生健康服务,并不是以盈利为目的。医院作为非营利性组织,财务分析既要注重经济效益,更要关注于社会效益,而且以社会效益未首要服务原则,这也是军队医院遵守的原则。军队医院的服务目标应当是以救死扶伤和关爱官兵健康为首要原则。军队医院的预算内和预算外资金均属于公共财政资源的组成部分,因此其使用必须首选关注于“公平性”,然后才是“效率性”。在实践操作时,不少单位由于观念滞后,导致理解出现偏差。

1.一些单位用财务报表分析代替了财务分析

虽然财务分析的主要依据是财务报表的数据,但是并不能仅仅依靠数据,而是应用财务报表综合会计、统计、市场等相关的经营信息资料,对财务的运行结果进行评价,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评价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为财务预测、财务决策和财务控制提供依据。

2.还有一些军队医院认为财务分析是对财务开支结果的分析,而不重视事前和事中的分析

实际上,财务分析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评价过去经济活动的成效,同时也是为了在经费支出之前判断未来的发展趋势,分析财务支出的可能成果,通过事前财务分析和事中财务控制为财务预测、决策和控制提供依据。

(二)财务分析评价环境不稳定

受制于一些军队医院管理者对财务分析作用的轻视,加之医院对财务信息的收集能力不够,财经制度不够健全,财务管理理念落后,财务人员缺少医疗服务的必要知识,导致对医院运营情况不够了解,造成了军队医院财务分析的外在、内在环境不稳定,财务分析水平不高。

1.一些军队医院竞争意识不够,不重视进行财务分析

每年编织的财务报告仅包括财务报表和简单的财务收支情况说明,没有实质性的财务分析,更谈不上利用财务分析工具发现财务管理中的问题。

2.一些军队医院的管理者对财务分析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在军队医院,由于技术型的干部居多,管理型的居少,因而出现一些单位的管理者财务管理意识淡薄,军队医院中设置专门的财务分析职务的还不多。因而医院财务部门长期存在着信息利用水平低、建言献策质量低、参与管理层次低的状态,影响着军队医院的跨越式发展的实现。事实上,现代企业事业单位在管理过程中对于财务信息系统的重视和依赖程度极大的提高了,这已经成为现代管理过程中的不可缺少的一环。

(三)财务分析指标体系不完善

财务分析评价的主要内容包括:医院服务开展情况的分析、财务状况分析、医院结余情况分析、劳动生产率分析、医院效益分析和财产物资利用分析等。相对应的,通常军队医院财务分析的主要指标有:人员经费占总经费的比例、管理费用占总费用的比例、人均门诊次数、人均住院病床数、人均住院床日、人均业务收入、平均每次门诊收费水平、平均每床住院日收费水平、病床使用率和周转次数、出院病人平均住院日、流动资金周转次数、资产负债率、流动比率、百元固定资产业务收入等等。要在进行单项指标分析的基础上,对各个指标加以整合,形成体系,得出对军队医院财务运行情况的整体性分析。既要进行全面分析,又要对医院财务管理的薄弱环节进行专题分析,特别是大型设备购置的可行性分析、收入增长点的分析、专项成本效益分析等,找准问题的关键。现在军队医院在整合单项分析指标上存在缺陷。

1.现行军队医院财务分析指标不够全面,缺乏权威性

现行财务分析只关注与财务分析指标的罗列,但是对预算执行能力、专项资金运用情况、盈利能力、创新能力、发展能力的分析不足。

2.缺乏综合性的财务分析指标

现行的财务分析还大多是针对一项或是某一领域经济活动,没有形成相互关联的分析,缺乏对运营能力、盈利能力、抗风险能力的综合评价分析,难以进行同行业之间的比较。企业财务中的杜邦分析法、沃尔比重评分法为军队医院财务分析综合评价提供了可借鉴的样板。

(四)财务人员业务素质不高财务分析人员的素质、经验高低决定了财务分析工作的质量

现代医院制度的发展对军队医院财务人员和管理者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军队医院财务分析人员,首先要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敢于讲原则,做表率;具有崇高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其次,必须具备广博的知识积累。财务人员不仅要掌握业务活动的相关知识,包括对经济学、统计学、管理学、市场营销、法律知识等的掌握,还必须要掌握医院运行中的各个环节,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长期以来,军队医院经费主要来源于军费预算和丰厚的预算外收入,经费收入都维持在比较高的水平,使得一些军队医院财务人员形成一种偏见,认为钱是自己的,不用对别人负责,或者既然收入能够得到保障,财务分析无关紧要。这既有单位领导者认识不到位的问题,没有对财务分析给予充分的认识和支持,也有财务人员自身业务素质不高的问题。大部分医院还没有设立专门的财务分析人员,同时财务分析被当作是财务工作中的“副业”,平常将主要精力放在记账、管账、资金收付上来,缺少对医院财务活动的系统分析和全局认识。

作者:张国强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八四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