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业银行票据业务风险防范探讨

商业银行票据业务风险防范探讨

1商业银行票据业务的主要风险

(一)操作风险

商业银行票据业务操作风险主要发生在承兑环节。在操作中,由于工作人员对票据业务操作流程不清楚、业务制度执行不到位造成。票据业务多存在专业性强,流程复杂等问题,因此,操作的风险点存在于业务办理的多个环节。一是工作人员对于伪造票据的识别不够准确。随着科技的发展,票据伪造技术也在逐渐提高,犯罪分子开始利用高科技手段制造虚假的票据,这种票据在实际流通中很难被检测出来。二是对票据的管理不到位。这种情况主要发生在工作人员未严格按照流程操作或记账误差之中。票据使用相关手续不完善、作废票据未按照业务处理规定进行处理也会导致这种问题的发生。这种操作上的风险会引发票据资金案件,影响整个票据业务的正常发展。

(二)信用风险

除操作风险外,商业银行还存在着一定的信用风险。首先,这种风险主要存在于银行垫款环节中。申请人在垫款到期拒绝支付而发生违约的现象,引发企业票据信用风险。近年来研究资料表明,自2011年以来,我国的票据逾期未兑付现象日益加剧,严重影响了商业银行票据业务的发展。其次,票据转贴现业务中也存在信用违约风险。由于票据持有人可以不按先后顺序对汇票债务人进行追索,导致追索人承担风险加剧。

(三)市场风险

在市场风险中,主要以利率风险为主。利率风险主要表现在票据贴现业务方面。由于贴现业务的利率随着市场状况波动较大,一旦贴现利率的发展变化超出银行的承受能力要求,就会产生风险。此外,在转帖业务中,由于银行票据业务存在着一定的市场竞争性,使得转贴现的利率变化幅度加大。在国家信贷规模紧缩时,转贴现的价格处于上升状态时,容易引发钱慌,转贴现利率会迅速增高,将导致银行融资成本上升。在银行的信贷金额不足的情况下,若银行不能如约顺利回购票据资产,将促使市场的资金流动性趋紧,易引发流动性风险和违约风险的发生。

2票据业务的风险防范

(一)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票据业务风险的发生在很大程度上是因工作人员风险防范意识不足所造成的,尤其是对于基层员工和新员工来说,其工作性质和工作经验决定了其风险防范意识淡化。为避免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风险,首先要提高工作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在业务培训中,要加强工作人员对业务制度的学习,了解典型案例,汲取经验教训,不断提高票据业务办理的办理质量;在业务办理中,要强化业务规章制度执行力度,增强合规操作意识;其次,认真开展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理,堵塞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再次,通过持续跟踪管理,制定科学的奖惩机制等措施,发展和完善合规文化建设,促进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的提升。

(二)加强业务审查机制

对于票据承兑业务,必须加强对申请人的综合情况分析,准确把握其现金流动状况,在此基础上对额度进行合理授信,防止因过度信任而造成资金上的损失。在承兑时间上,要根据企业的实际盈利情况来建设购销周期,使资金得到合理的循环利用。对于业务量较多,承兑数额较大的客户,要建立完善的跟踪制度。在对关联客户的处理中,要检查其购销合同的真实性及有效性,并对发票真伪进行核实,确保不存在虚假记录的情况。在贴现业务中,要及时监控贴现资金的去向,防止客户套取银行资金的现象。相关业务均需有明确的合同和发票,确保手续合法、真实,也有助于银行日后的鉴别工作。若发现经涂改或套印的发票,要及时对相关票据进行销毁并停止对客户的服务。

(三)构建票据信息共享平台

在风险的防范中,要加强对信息平台的建设,将零散的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和分类。由于风险产生于涉及银行票据业务处理的各个环节,因此在信息平台的建设中,要多方收集信息,确定风险的来源,将各部门的信息进行分类整合,有助于信息的查找和规律的发现。在信息平台中加强与其他商业银行的沟通,并在平台上及时公布不良记录的企业名单。其他银行可以通过平台上的信息展开对客户的考察,确定是否对客户提供票据业务服务。这样有助于各银行间的沟通和交流,从而有效降低票据业务的风险。在信息平台的建设中要加强新技术的应用,促进各商业银行的同步发展,使银行在面对伪造数据时能够通过有效的方法进行识别,共同制定解决的对策,从而显著降低票据业务风险的发生。

3结语

在我国商业银行的票据风险中,存在着操作风险、信用风险以及市场风险等主要风险,这些风险严重制约了银行票据事业的发展,也影响了我国的整体经济建设。面对这些风险问题,必须要加强银行的内部控制建设,提高人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业务审查能力,建立信息共享平台,以科学的手段有效防范相关票据业务风险的发生,为我国商业银行票据业务的健康发展提供保障。

作者:刘涛 单位: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商洛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