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求商业银行财务风险

探求商业银行财务风险

一、我国上市商业银行财务风险现状

1.整体流动性

流动性风险是所有上市商业银行所面临的重要风险之一。这里,主要用流动性比率和存贷比来衡量银行的流动性风险大小。建设银行、中国银行、深发银行以及招商银行流动性比率远远超出了25%的标准,但是,仍有部分上市商业银行存在较低的流动性比率。工商银行2011年流动性比率仅为27.6%,刚刚超过标准,兴业银行2011年仅为30.71%。存贷比方面,均满足了低于75%的要求。但是民生银行、兴业银行、招商银行、交通银行和深发银行的存贷比在70%以上,距离75%的监管标准仅一步之遥。综合来看,我国上市商业银行正面临着存款资源日益稀缺、揽储压力增大的窘境。整体流动性比率较低,存贷比较高,由此可见,我国上市商业银行存在着较大的流动性风险。

2.整体资本管理水平

上市商业银行要保持足够的资本金水平,这里主要从资产总额、资本充足率两个方面对我国上市银行的资本管理水平进行比较分析。资产规模方面,国有商业银行远远大于股份制银行,均达到了10万亿以上,且各商业银行资产规模都呈现出逐年增长的趋势。再来考察下资本充足率。我国上市商业银行基本都达到了8%的最低标准,且均呈现上升趋势,但与国外银行相比仍有一定差距。这可能是由于国外金融市场比较开放,银行风险意识相对较强,比较注重提高资本充足率,以随时应付可能发生的资本风险。因此,整体来说,我国上市商业银行的资本管理风险相对较小,但若要跟国际性金融机构竞争,仍需要进一步加强管理。

3.整体盈利水平

无论投资者还是债权人都认为盈利水平非常得重要,这里,选取了净资产收益率和总资产报酬率来衡量银行的盈利水平。近年来我国主要商业银行净资产收益率为20%左右,而花旗、美国银行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前净资产收益率较高,2008年大幅下降,相比而言,我国上市商业银行并未受到多大影响,仅深发银行表现明显,这可能与其相对不足的资本规模有关,易受市场波动影响。报酬率稳步上升,工商银行的资产报酬率更是高达1.44%,基本赶上了美国花旗、美国银行金融危机前的盈利水平。综合来看,我国上市商业银行整体盈利水平虽然较高,且都在上升,但是与国外银行2008年前相比还有一定差距,存在一定盈利能力低下的风险,倘若没有国家保护,我国上市商业银行或许就不能在2008年金融危机中幸免,无法适应完全竞争的市场环境。

二、结论与意见建议

1.结论

我国上市商业银行在资产质量、流动性、资本管理水平以及整体盈利水平方面存在一定的问题。其中,以工商银行为代表的流动性不足问题值得思考,股份制商业银行由于资产规模的不足面临着更大的风险,这一点以深圳发展银行的现状最为突出。与美国银行以及花旗银行相比,我国上市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存贷比较高,且整体盈利水平相对低下,在未来竞争中值得考虑。

2.意见建议

2.1关于资产质量风险

首先,应尽可能压缩银行资产中的不良资产,建立起一套由上到下的不良资产维护考核机制,做到有贷必有还。其次,要合理安排银行资本组成结构,健全资产形成体系,增强资产的安全性、流动性和效益性。

2.2关于流动性风险

一方面,借鉴发达国家资本市场中流动性管理方面的先进经验,制定良好的风险预警机制,从而为提前安排好流动性盈余提供科学依据。另一方面,建立起一套适合银行本身的流动性监测指标体系,以便能够及时地弥补经营活动过程中可能产生的流动性缺口,实现银行的最大化盈利。

2.3关于资本管理风险

一方面,寻求国家财政注资以及资本市场融资,甚至是通过发行长期资本债券等手段,扩展资本渠道,提高核心资本的比例。另一方面,可以建立一套自身资本积累机制,来充实银行内部资本,从而提高经营的效益。

2.4关于盈利风险

应进一步加快中间业务发展,调整和优化收益结构,由吸收存款为主变为吸收存款和增加效益并重,建立科学的考核指标,加大考核力度,切实调动员工提高中间业务收入的积极性。

作者:沈荣海赵雪蕊单位: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南京农业大学金融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