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民币国际化新常态突破浅谈

人民币国际化新常态突破浅谈

摘要:近年来,人民币在国际上发挥的作用逐渐提高,在国际市场上已经有多项的突破,但是我的国人民币总体来说发展的程度不高,整体的水平仍然处于初级的阶段。目前我国对对经济上要保持新常态,这在一定程度对人民币在国际上有一定的影响。本文探讨人民币的国际互在新常态的条件下的突破状况,研究分析人民币国际化的进步和发展。

关键词:人民币;国际化;新常态;突破

现在国内的经济形势和国际上的市场形势对人民币国际化具有推动的作用,针对现在国际市场的形式,我国应该加强科技创新,利用“一带一国”的战略,大力发展我国的综合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加强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发展。人民币国际化应该作为发展的重点,这是基础性的工作,应该增强人民币在国际上的需求和地位,有利于增强我国对国际和国内的经济风险的防范作用,提高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地位。

一、人民币国际化的表现

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在不断加深,现在人民币在国际上已经能与多种外币进行直接交易,直接交易的外币有韩元、欧元、英镑等。在这些可以直接进行交易的货币中,像美元、欧元、英镑等都是国际上重要的国际货币。现在国际市场对人民币的清算速度加快,我国的银行在其他国家逐渐授权海外银行,可以直接在海外进行对人民币进行清算。在外国发行人民币的债券,比如像在英国,有中央政府的人员发行人民币债券,这种方法有利于增请人民币在国际上的流通。人民币在国际上的利率与汇率市场化的水平也在不断地上涨。[1]我国在人民币的利率政策上,已经全面放开了金融机构在贷款利率方面的管理机制。在国际市场上人民币与外币之间的互换不断的发展,互换的规模和数量也不断增大。人民币与外币互换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地位。从当前国际货币体系格局来看,国际贸易结算中,美元所占比重超过60%,而日元,欧元都低于10%;外汇交易货币中,美元占比例超过40%,而日元,欧元加总不超过30%;国际储备货币中,美元所占比重超过40%,而日元,欧元加总仍然低于20%。同时,美国通过货币和债券的发行以及金融创新等手段不断扩大其货币市场规模,加强其在国际货币市场,石油和铁矿石等关键大宗商品市场的定价权。正是因为对美元的依赖,在面临美元危机时很少国家能够独善其身,远离危害。2008年金融危机的爆发引发了各国对以美元为核心的全球金融体系多种弊端的深刻反思。显然单级国际货币体系的利己性,缺乏约束制衡机制,权利与义务不对称等内在缺陷已成为制约世界经济继续健康发展的重要障碍。国际上采取了一系列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措施,包括20国集团将缓解居高不下的经常账户失衡,重新审视资本管制对抑制投机的作用,扩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受影响国家的纾困措施。然而,这些措施都没法完全解决国际货币体系的脆弱性所引发的担忧。此外,根据蒙代尔三角悖论,国家独立的货币政策、外汇资本管制、浮动汇率制,三者不可兼得,中国的金融市场特点是长期利率管制,利率如今为了适应时代和改革的发展,必须要逐渐浮动,这必然导致汇率相应变化,如果中国限制汇率的变化,就会丧失独立的货币政策,所以,为了保持独立的货币政策有效性,就应该放开汇率,使其市场化、国际化。中国政府充分认识到,必须将人民币国际化,并为实现这一目标制定了路线图。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正式确定了推进人民币“完全自由兑换”的目标;在有所控制的上海自贸区,资本账户也得到了开放,这些都是积极的进展。中国采取的其他措施包括:推动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快速增长,让离岸人民币持有量也相应快速增长;向外国投资者发放更多QFII和RQFII额度,以便其参与在岸市场。人民币国际化进程是国际货币体系改革计划的一部分,改革后的体系可以更好地体现全球经济的多样性和互联性。

二、人民币国际化在新常态下的发展和突破

新常态是指我国的经济发展,在速度上要从高速增长装变为中高速增长,不断优化产业发展的结构,对机构进行升级,增强经济的发展要推动创新,从要素方面进行创新,把投资驱动力转向为创新驱动力。我国人民币在国内的经济形式推动下,人民币的国际化出现新常态变化。在2014年已经建立了多个国际金融机构,中国的积极参与下,与别的国家建立国际金融组织,这增加了人民币在国际上的流通程度,同时也为人民币的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中国的人民币在国际上有条件实现成为资本净输国,有利于我国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流通发展。我国在对外的投资和引进外商投资之间的关系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国逐渐成为市场生重要的参与者,成为推动国际市场上重要推动力量。国际上的金融领域对人民币的的流通和使用逐渐在增多,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重要的重要作用,如果完全依赖金融市场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有一定的缺陷,具有一定的被动性,并且发展的状况也不稳定。我国逐渐发展和建立跨国公司,加快我国的经济发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在经济的发展中,通过加强人民币的跨境投资行为,这也为人密闭的国际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一般情况下,把货币推向国际市场上,主要从三个方面来考虑,货币在结算或者清算,货币的支付阶段,货币储备等。现在人民币国家化发展遇到的最大障碍是人民币与国际化接轨的程度不高。现在我国的是国际市场的贸易中,贸易的总额以及所占的比重比较大,但是在交易中使用的货币不是以人民币为主,这是影响了人民币与国际市场的接轨。在国际市场中,美元是主要的交易货币,我国要提高人民币国际化程度,必须要对我国的经济结构和市场发展做出一定的改革和调整,在国际市场中提高人民币的可接受程度以及可兑换程度。我国对人民币的存量上也要作出调整,为人民币推向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条件。建立地区经济金融组织逐渐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的渠道,提高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国际市场金融的多元化发展。[2]

三、结束语

人民币国际化是人民长期以来关注的社会焦点问题,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不仅仅影响我国的发展,人民币的国际化也影响其他各国的发展,涉及到国际上多方面的的利益。现在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形式大力的推动了我国的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水平。现在我国的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已经可以与多种外币进行直接交易。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清算速度也在不断加快,在其他估计国家开始发行人民币债券,现在伦敦应经多次发行了人民币的债券,加快了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进程。在国外银行中扩大了人民币在央行的储存份额,这为中国的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提供了发展基础。一般情况下要把货币推向国际市场要从货币的职能方面考虑,在结算时应该增加用人民币结算的机会,这回人民币的支付手段,在国际上必须要进行储备货币,在于外国进行外贸交易时,要充分发挥人民币的作用,增强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自国际市场上要提高人民币的存量,提高人民币在国际市场上的接受程度与兑换程度。

参考文献:

[1]丁振辉.浅议人民币国际化的新常态[J].海南金融,2015,01:21-23+36.

[2]吕娅娴.“一带一路”背景下人民币区域国际化问题研究——以云南和东盟为例[J].金融经济,2016,04:3-5.

[3]聂召,李明.人民币国际化:进展、现状与实施路径[J].国际经济合作.2014(11)

[4]吴斌.中资银行与人民币国际化[J].中国金融.2014(21)

[5]尹继志.货币互换与人民币国际化[J].金融与经济.2014(06)

作者:倪宙 单位: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