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探析

大数据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创新探析

摘要: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世界的第二大消费市场,基于这种情况,很多企业的成立都是建立在对市场和行业趋势了解的前提之下,然而企业中的很多管理者,并没有真正掌握企业的管理和经营知识,特别是在大数据时代到来之际,企业管理方式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本文主要针对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企业财务管理模式进行具体分析。

关键词:大数据;财务管理;管理模式;创新

1大数据概述

早在20世纪的六七十年代,就已经有了大数据的概念,然而,目前世界上并未针对大数据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和定义。大数据,其本质是分析庞大的信息体系,同时在信息中将自己想要的信息进行反馈。将大数据应用到企业中,是企业可以利用大数据来分析自身的产品所产生的反响,进而将自己的优点找出来,或是分析其受众人群,进而更精准地匹配自身的资源。对于眼下的企业管理而言,与大数据最为契合的岗位之一就是财务管理。财务管理工作涉及的数据量非常大,而且企业涉及的所有发展几乎都要与财务部门进行沟通,来获取资金的批准。所以,利用大数据对企业财务部门进行分析,可以对企业的财务状况做到充分的掌握;分析企业的财务支出,以此来对企业的发展状况进行总结分析。另外,还能分析企业的工资以及供应链上下游,从而调整企业的结构,促进企业走向更美好的未来。特别是针对当下而言,我国的经济呈现迅速发展趋势,作为世界第一大市场的中国,吸引了很多外资企业加入,很多企业又是老牌资本国家的企业,在后期经历了很多发展,所以内部发展也相对科学,国内的大部分企业就是因为没有这样的管理者,因此在面对外国资本的冲击下,难以有很好的应对措施。

2大数据时代下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性

2.1提高财务数据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预示着企业的运行模式也会发生彻底的改变,企业在日常工作中要用到的信息量是巨大的,这就使得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不论是在难度还是在工作量上都有所增加。若企业还是沿用以往旧的管理模式,企业的发展将会跟不上大数据时代的节奏。所以,企业要在财务管理模式上不断地进行创新,同时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将科学技术引入其中,通过大数据技术的应用使财务数据的准确度和可靠性不断提升。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科学准确的数据信息可以让其做出正确的决策,同时,还能帮助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更好的发展。

2.2提高财务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在大数据的背景下,各行业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市场环境也发生了很多的变化。企业如果一直使用老旧的管理思维,就很容易被时代所抛弃,跟不上市场发展的节奏。在企业中实行财务管理时,不断地创新管理理念以及管理模式,可以帮助财务管理人员更顺利地开展工作。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其主要内容是整合企业的财务数据和企业的员工信息,帮助企业将财务信息更好地利用起来,对数据库进行更新,认真完成工作,主动进行新知识、新理念、新技巧的学习,进而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2.3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在新时展环境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内容随时在发生变化,基于大数据的背景之下,企业财务管理工作更加需要在创新中寻求未来,将自身在市场环境中的竞争力大大提升。因此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必须面临的就是创新的趋势。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中融入信息技术的使用,能够帮助企业更快更好地获取数据和信息,同时也能帮助财务管理人员加快整合与分析财务数据的信息,从而实现对企业内部资源的最优配置。另外,企业财务管理工作能够确保对政府有关政策和市场发展趋势进行更好的了解,在对市场需求和国家政策进行充分分析的前提下,合理规划企业的未来,确保企业经济利益,同时可以在市场经济中占有一席之地,实现可持续发展。

3大数据对财务管理模式的影响

3.1对财务管理目标的影响。在大数据时代中,获取信息资源不会因为空间和时间而受限制,和实物资本相比,信息增长性以及重复性都比较强。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大数据信息的影响具备着双重性质,如果能利用好,就能变成企业的优良资产;利用不得当,就将变成企业的不良资产。此外,因为有了大数据的背景,企业在大数据中作为存在的一部分,和社会环境之间才能紧密地联系。所以,因为有了大数据,企业就要将更多的社会责任承担起来,将社会责任管理归入财务管理的目标体系内。企业在一定时期,不论是在获取新的效率、途径上,还是在速度上,都将会直接影响到是否能将无形资产顺利进行转化,从而削弱或增加企业的影响力。

3.2对财务数据分析方式造成的影响。大数据具备数量大且不集中的特征,信息的多维度性较强,属于一类非结构化数据,所以,大数据背景下,不仅要认真分析标准化的财务数据,而且要分析碎片化的数据。处于大数据的时代中,财务工作人员能够利用数据平台将多维度的信息提取出来,将获得信息的成本与时间都大大缩减,在信息的获取效率上和数据的真实性等方面也有所提升,为财务管理实现更加全面、多维度管理创造最佳的条件。

3.3对财务决策流程造成的影响。以往的决策流程中,都是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先是寻找财务管理方面的问题,再通过逻辑研究发现问题,随后找出导致问题的具体原因,同时策划如何解决问题的办法。因为有了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企业在财务管理方面的具体流程是以数据作为导向的,决策流程一般包括的有依据数据分析来解决问题、挖掘数据、建立财务数据中心、分析财务数据等。

4大数据背景下企业财务管理模式方面的创新

4.1建立起大数据财务管理的思维模式。基于传统的财务管理模式,企业在内外部的信息流通过程中非常不顺,容易出现信息孤岛的问题,不能有效地整合信息,很难对资源实现高效配置。因为有了大数据的技术,才让信息孤岛不再成为问题,极大程度地提高了信息管理的效率。企业要及时建立数据中心库,全方位地收集企业内外部的非结构化和结构化的数据类问题,充分挖掘数据的内在价值,利用智能化方式实现对企业的财务管理。多类有价值的业务数据都要引入财务管理中,及时监测企业内的数据,通过数据的分析有效把握市场规律,一方面可以对数据的异常进行分析,另一方面也能预测出可能出现的隐患,在第一时间内使用有效的方法,实现财务管理的有效升级。要实现全方位的财务管理,前提条件是企业要及时建立起可控的、可扩展的、灵活的大数据平台。财务管理如果想将其精细化的程度提升起来,就必须要具备强有力的数据分析系统。企业要通过大数据的方式来建立大数据系统,这个系统就要覆盖几乎所有的信息,通过信息系统来将财务、业务以及战略决策进行统一,达到透明、集中的管理方式,为大数据的分析提供有力的数据。借助信息平台,可以分析大数据的规律,能够使财务管理在生产、经营和销售方面都更加准确,对企业在新的经济增长点上都是更加有利的。

4.2关注多层次的财务管理目标。在企业的生产经营中,对其造成直接影响的是财务管理的目标。在大数据的前提背景下,企业如果想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脱颖而出,就必须尽最大可能地满足客户的个性需求,将一手资料牢牢掌握在手,所以,财务管理的方向就是实现客户价值最大化。有数据作为保证,企业就能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更加个性化的定制。目前,客户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因此在生产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企业在实际实施财务管理过程中,要做到资源的合理整合,实现较好的生产经营管理。基于大数据的背景,信息数据是无形资产。具体分配时,重要的分配因素就是知识资本,企业要全力培养数据分析方面的人才,做好知识资本向无形资产的顺利转化,使企业的竞争力更强。处于大数据的时代,财务管理要转换思想,原来的模式是以企业价值最大化,现在要发展为以最大化作为核心的多维度价值最大化模式。

4.3建立财务核算模式。财务核算主要是用于核验财务信息的真实程度。不论是在大数据时代,还是在平时的财务经营管理中,对于企业而言,真实的财务信息都是至关重要的。首先,对企业内部的风气进行转变。企业高层首先要做的就是将自身的认识提高,企业的高层是企业的风向标,它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代表整个企业,如果企业高层能够在大数据财务管理的认识上不断提高,就会对各部门在大数据财务上的认识起到积极的作用。不光是财务部门,企业所有员工都要在这方面加强认识,如此一来,财务部门在进行有关工作的过程中,才能得到所有人的支持和配合,对企业的管理效果起到提升的作用。其次,制定责任落实制度。在大数据的财务管理模式中,要求财务信息具备较高的真实性,因此对于目前企业而言,一定要在企业财务信息管理方面不断加强,更好地达到财务信息的真实性。要实现这一点,企业就要将责任制度落实到位,让不同的财务信息都能责任到人,在财务信息出现问题时,可以马上处理相关人员,一方面可以使企业的财务信息真实性有保证,另一方面也可以帮助企业的工作人员意识到财务信息的重要程度,进而使整体的风气得到提高。最后,将数据平台建立起来。对于企业的内部而言,企业要将平台搭建起来,主要是汇总出企业的所有财务信息,利用这种方法,可以帮助企业的工作人员对目前的工作动向做到充分了解。一方面可以公示出企业的财务信息,另一方面明确了企业的财务工作不仅仅局限在财务部门里,而且更多的应该是让企业所有人员都参与到其中,提升企业凝聚力,促进企业发展。

4.4强化信息安全建设。伴随着市场不断扩大化,企业间的竞争也更加激烈,大部分企业为了将自己的对手打败,通常会使用一些非常规的方法,这些方法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安全性。所以,对于目前的企业财务管理而言,企业要将信息安全体系建立起来,如此才能使自己的安全有所保证。企业具体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实行。首先,对企业的信息安全做到强化,企业可以成立网络安全部门,防御一些网络信息安全问题。若企业不具备这些条件,可通过购买较好的软件来实行防御,避免发生信息泄露、信息盗用等现象。其次,企业的风险控制部门要不断引进大数据方面的人才。针对财务信息中发生的危险信息,要提前做好预防工作。如果风险发生,风险防控部门就要第一时间建立应对措施,如此才能确保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能够将损失降到最低。最后,加强数据的分析,大数据可以通过分析庞大的数据,进而将其中的隐患找出来,特别对于企业的经营管理而言,任何环节的大意都可能会使企业蒙受很大的损失。然而,大数据的不断发展,使得只要正常提供数据,就能准确分析情况,计算出所有的可能性,这样就能使企业在安全的环境中生产经营,保证企业数据安全可靠,进而将更大的价值创造出来。

4.5创新财务发展体系。对于目前的财务管理而言,企业的管理人员一定要对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它的重要性不亚于商品的生存和销售。因此,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要想将全新的财务发展体系建立起来,就要从以下几方面出发。首先,认识方面。认识作为指导行为的重要因素,在企业经营过程中,要加强对大数据财务管理的认识。其次,加强大数据财务管理的分析,并对当下的问题进行分析判断,再核实信息的真实性,并上报大数据的结果,促进大数据财务管理体系达成一个自上而下的结构体系。最后,加强建设企业的管理层。综上所述,大数据时代使企业面临着从未有过的挑战和机遇。基于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企业管理者要充分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对于企业的经济利益和长远发展有多重要。企业必须实现内外部信息共享,利用数据化、信息化的方法对企业的财务管理理念和方式进行不断的创新和改进。

作者:叶淑婷 单位:杭州余杭水务控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