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业期企业财务管理不足与管理重点分析

创业期企业财务管理不足与管理重点分析

一、 创业期企业财务管理的不足

1.融资能力弱,启动资金少

我国中小型民营企业的初期创业资金一般来自于创业者自己和家庭,社会关系网薄弱,启动资金有限,贷款能力不足,导致企业融资能力比较弱。企业创立初期,创业者很难与与政府、银行以及其他企业建立起一个健全的社会关系网,再加之缺乏对政府相关政策的了解,受银行贷款条件的限制,企业资金周转困难,这严重制约了创业初期中小型企业的发展。

2.财务人员流动性大

创业者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不够导致了财务部门地位以及薪资的偏低,除了老板“亲信”外很难留住有素质、有才能的财务管理人员,财务人员的频繁流动、财务高管的缺少以及财务管理机制的不健全制约了财务管理水平的提高,降低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投资决策缺乏科学性

如何科学、合理的进行投资是创业期创业者面临的重要问题,缺乏科学性的投资会导致预期收益难以收回,甚至严重影响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对于初期创业者来说,投资的不科学性主要有两个方面的表现:一是盲目投资,对于初期创业者来说投资的成败决定着企业的存亡,一定要杜绝盲目投资、跟风投资,确保企业顺利发展;二是对投资的风险以及可行性研究不足,许多中小型企业的创业者未对投资的可行性进行深入研究,没有树立起规避风险的意识,最终导致创业失败。

二、创业期企业财务管理的管理重点

1.提高成本意识

创业者不应该只根据自己的理想以及特有的专业知识进行创业,必须要明确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加强财务基础知识的学习,提高成本意识。只有规范财务基础工作,加强成本控制才能正确自如的应对意外情况,保证企业的正常运转。

2.引进先进的财务管理观念

创业者必须注意引进并学习先进的财务管理观念,认真对待与财务管理相关的问题,建立一套适应企业发展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同时还要把先进的财务管理观念灌输给每一个员工,定期组织员工学习,强化财务控制能力,以增强企业在运营阶段的盈利能力。

3.积极开拓融资渠道,提高融资能力

创业期企业的融资渠道比较窄,银行贷款条件比较严格,企业主自身积蓄以及亲人的支持也有限,支持创业的启动资金严重不足。所以创业者要积极开拓融资渠道,例如可以通过股份制的形式筹集资金;还要熟悉我国的优惠政策,利用优惠政策筹集资金;也可以通过资金节流等方式提高融资能力。

4.加强财务队伍的建设,培养高素质财务人员

很多创业期的中小型民营企业不注重培养财务管理人员,对财务人员重使用轻培养,对财务管理部门的重视程度不够,这导致财务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创业期的中小型民营企业要想规避财务风险、提高资金利用率,就必须要积极培养财务人员,提高对财务管理部门的重视程度,建立起一支稳定的、高素质的、高才能的财务队伍。

5.树立风险意识,促进投资决策科学化

应树立风险意识,对投资风险进行深入研究,避免盲目投资、跟风投资,合理的进行投资可以降低投资风险。投资风险是不可避免的,如何将风险降到最低是创业者必须要了解、掌握的关键,创业者应该建立一个应对机制及时制定风险应对措施,避免因投资风险造成企业内的恐慌与混乱。同时也要通过扩展信息搜集渠道以及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让初期创业者的投资决策变得更加合理化、科学化。

三、结语

中小型民营企业可以解决我国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财务管理是创业者必须要重视的核心内容,它在创业的过程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创业者只有科学的、合理的、有计划的开展财务管理工作,才能促进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有一席之位。

作者:尚泽森 单位:闽南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