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钢铁企业财务风险管理论文

钢铁企业财务风险管理论文

一、目前钢铁企业财务的风险

1.投资方式不合理很大一部分企业的投资人员因对投资的认识较浅,导致瞎投资的问题频频出现,使得企业遭受巨大的损失,企业有可能就此丧失偿债能力,这就是企业在对外投资上可能出现的问题。企业对内投资是指把资金投向企业内部,形成各项流动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资产投资。每个企业的投资都存在着风险的发生,这就是所谓的投资风险,就是企业对未来收益的不确定性。具体包含了两个内容:其一,因各种无所掌握的因素所造成投资人员对于投资财务资金的的预计偏差,让企业损失巨大,有可能还会影响企业的发展。企业对在每一道生产流水线上的投资其价值是非常高,高达几亿到上百亿之间。如果企业已经投资,并且已开始运作,一旦实际收益少于预计收益,资金没办法定期的回收运作,这会给企业带来严重的资金困难,企业应该在投资时理性科学的分析。其二,通过银行短期银贷和商业信用的方法来缓解较长时间的投资金额的需求,使得企业的资金分配不平衡,危害企业利益。

2.信用销售的不合理运用如今企业在市场的竞争越发激烈,很多企业都采用信用销售的方式来应对激烈的竞争。从某种角度上来说,这种销售方式可以提高企业的收益,但却也存在很多的问题,企业对买方的信用程度掌握不足,造成应收的款项不能在规定时间收回,甚至不能收回,这就是信用销售盲目带来的后果。企业必然自己承担自身造成的财务无法收回的损失和货物堆积所造成的财务风险。货物在仓库堆积之前的生产到出售后的资金产生是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在企业的整个生产链中,货物的堆积占有的重量很大,很大一部分超过了企业的储备量,会使得企业的整个运转流程受到影响。货物堆积和债务的难收回往往让企业的流动资产受到影响,让其企业不能再进行其他投资或者归还银行债务,企业的这一个流动运行和企业的财务安全将受到影响。收益分配不合理企业财务循环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在企业的收益用途分配上,可能会因为收益用途分配不当而给企业后续经营和管理带来不利的影响。企业如果在收益分配上不进行严格的把关和商讨,然后决断出科学合理的方法,就会给企业带来财务核算的麻烦,增加不必要的风险。会造成净收益中股利所占比重过高,虽然短时间内会让企业的股票价格有所上升,但长时间就会让企业在债务的偿还和筹集资金等方面带来严重的问题,这样一来会大大地降低企业的信用度和股票价格降低的危险。

二、钢铁企业财务风险的防范方式

1.创立完整的财务风险应对方案企业在运行发展过程中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风险,而财务风险是企业在财务管理过程中必须要面对的一个现实的问题,企业管理者对财务风险只有采取有效措施来降低风险,而不可能完全地消除风险。财务利率的对比分析。企业如需体现财务的作用能力情况,就需要依据财务报表资料的相关数据进行相除得到的比率特性为参考。造成企业的财务风险进入警报状态的财务比率为流动资产对流动负债的比率和负债总额除以资产总额的比率等众多利率。企业能利用对比分析各利率的方法来比对企业自身发展以来的财务比率的走势,也可以分析其他行业的比率来分析企业本身在财务方面的状态问题来降低企业自身所存在的风险,努力做到无风险。创建现金流量方案。企业对现金流入、流出及总量情况上应该有一套有利于企业自身发展的方案,怎样使用得当是在财务管理上应重视的问题。在短时间内,企业能不能正常的运营不在于企业能否赚钱,而是在于企业有无资金用于企业运行中造成的各方面的支出。在现金的运用过程中,现金流量预算很重要,能让企业准确地得知自身会出现的问题,使企业能更早地应对。怎样能让企业资金能得到可靠的预算,应该将企业自身的各种情况加以分析综合,并且将企业的预计收益和财务管制等以数量化的形式来表现,创立企业的全方面预测,可从多方面进行预测来创建流动的现金管制形式。运用科学的财务分析。企业运用比较分析法和某些指定项目所造成的特点因素的分析方法等以系列举措,加之杜邦分析法一起去找到企业的整体运营实力、企业的债务偿还能力等可能有的问题与各问题紧密相连的关系,以提高企业的资金的收益和企业运作能力;与此同时企业应该在销售、现金的回收、合伙人的关系、债务等方面可能会出现的各类问题,明确债务和资金的运作来降低债款达到预期时间的所造成的风险。

2.树立风险意识企业的财务风险是不可避免的,怎样能更好地降低风险的发生,企业就必须看得远,应建立一套防范财务风险的“防火墙”,可以通过完善企业风险的转嫁、风险的分量扩散、风险的躲避和提高风险资产和运用和分配。这些应对方案可以通过参与社会保障保险使得风险转移,可以企业与企业间进行合作或者外投等方式来分担企业的风险,可以通过分析理财方案来回避风险,可以通过其他方式来增加企业的固有资产来增加企业经济从而增加抵抗风险的几率。要想降低财务方面所带来的风险,就必须在筹措资金的防范控制、投资风险的防范和控制、营运资金运用过程中风险的防范等。利益的调配全面性企业的每个部分都要明白其自身在财管中的作用和位置,有效地发挥好自身的权利,各司其职。在企业的收益方向调配上,企业应该顾全大局,保证每一个人的利益,才能真正地去调配企业每一个部分对财务管理的动力,使得企业能在责任权利与利益的问题上保证其统一性,这样才能有效地防止财务风险的发生。健全内控程序企业的每一个工作流程环节中都可能存在财务风险的发生,如果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错误都将给企业带来财务上的风险,应该让企业的风险思念围绕着财务管理的前前后后。与此同时企业应该科学的管理,形成一套在决策、激励、制约上的方案。一方面,企业应加强内部的财务方面管理并且认真的行使自己的权利,明确自身的职责所在,强化个部门和各方面的监管力度。另一方面,对于财会应该分开,各设置其管理人员及地方,各自完成各自的工作,做好企业内部的掌控的审核及风险方面的预估。

作者:李年志单位:新疆阿勒泰金昊铁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