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中小企业财务论文

新课改中小企业财务论文

一、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的概述

1.中小企业的特点及财务风险起因。

1.1中小企业的特点。中小企业的市场波动比较大,中小企业在刚成立时,市场规模小,发展时间短,因此面临波动是不可避免的。他们的共同的特点有以下几点:一是企业的规模与管理水平不同步。中小企业往往在效益见好时不断地扩大企业的规模,然而决策者往往只注重规模的扩大,却忽略了管理水平的提高,同时有些企业盲目的多元化,这样往往导致企业出现问题。二是企业规模与战略不同步。许多中小企业在注重规模扩大的同时,没有组建很好的专业领导班子,使企业不能拥有一套与扩大之后的规模相匹配战略。三是中小企业的成立往往是亲属之间合伙投资经营,即家族化,这样就会导致企业的财产组织形式复杂,使得其组织机构不完善,并且无法得到有效的协调,债权债务关系也是比较模糊。中小企业以上的这些特点会导致中小企业对一些外部的影响因素比较敏感,如货币政策、国家税收政策等。

1.2中小企业财务风险产生的原因。未来发生事项的不确定性与企业能够获得的利益是处于彼此相关联的,他们之间是呈正比例关系的,不确定性越小所能获得的利益也就越小。在企业运行过程中有财务活动就必然有风险的存在,因此风险是不可避免的,只能降低其出现的比率。由此可以得出,中小企业的未来不确定性可能发生的原因有两个:企业自身和外部环境。像地震、海啸、国家新政策等这些外部环境的变化是随机的,任何人都无法提前知道,也无法采取相应的措施改变它,这些变化都会为企业带来灾难,造成一定的损失。内部原因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是中小企业资金缺乏,管理人才比较少,缺乏管理方面的知识与经验,意识不到构建风险防御体系的重要性,为了获取短时的高绩效,某些经营者只看到了短期的利益,为忽略了企业未来获利能力。二是缺乏管理公司财务的能力,如:(1)资金流动性差。衡量企业偿债能力强弱可以用流动性,然而许多中小企业资产变现能力较低,因此偿债能力存在问题,很容易使企业面临倒闭的风险。(2)存货周转率低。目前中小企业的存货比例较高,不仅占有可周转资金,而且还有保管费用,导致利润降低。(3)资本结构不合理。中小企业筹资难,大多数资金来于借款,如果公司效益不好,就会出现收入不如本年需要偿还的利息多的情况,这就导致入不敷出,直至导致经营状况出现问题。

二、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的构建

1.构建思路。

一般的学者在选取指标的时候都是按照衡量偿债能力的指标,营运能力中的各周转率指标,盈利能力中的反应企业投资者收益的指标以及反应经营获利能力的指标以及发展能力指标等这些分类选取指标并应用于功效系数法中。为了更加清晰地反应公司整个运行过程中每个阶段的财务状况以及对整个系统的影响情况,本文从筹集资金、投出资金、公司运营、分配利润四个方面的风险来选取财务预警指标,并利用功效系数法构建模型,将选取的指标应用于模型之中,从而判断出公司的财务状况好坏。

2.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指标的选定。

本文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分别从筹资、投资、运营、分配四个阶段的财务活动的众多指标中选择出若干可以准确反应其变化的指标,将该体系的指标结构分为如下几个部分:筹资风险预警指标:资本构成、财务风险投资风险预警指标:投资收益、资产利用效率运营风险预警指标: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分配风险预警指标:分配结构、资金增长各风险预警指标的选取以及运算公式,如下所示:

2.1筹资风险预警指标资本结构:资产负债率(A1)=负债总额/资产总额财务风险:已获利息倍数(A2)=息税前利润总额/利息支出

2.2投资风险预警指标投资收益:投资收益率(A3)=投资收益/投资成本资产利用效率:净资产收益率(A4)=净利润/平均净资产

2.3运营风险预警指标盈利能力:销售毛利率(A5)=营业毛利/营业收入净额总资产报酬率(A6)=税息前利润总额/平均资产总额营运能力:存货周转率(A7)=主营业务成本/存货平均余额应收账款周转率(A8)=主营业务收入净额/应收账款平均余额

2.4分配风险预警指标分配结构:股利支付率(A9)=股利总额/净利润总额资金增长能力:资本积累率(A10)=本年所有者权益增长额/年初所有者权益

3.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预警模型的搭建。

本文采用功效系数法搭建模型。功效系数法属于双变量模型,它的原理就是选择多个指标,对多个指标进行规划,它们的波动是在一定的范围内的,在达到最好状态时,就是最能让企业满意的数值,然后将其定为最大值,即顶线值,不允许超越的界限为不允许值,将其设为最小值,即底线值。根据已有的公式计算出各指标相应的数值,再采用加权平均的方法计算出综合的数值,进而可以根据数值的大小来评价公司的经营状况以及预见面临的不确定事项。以往财务分析会采用加权平均法,但是只有几个指标之间没有任何的联系时这种方法应用起来才是比较准确的,而在分析各财务指标的过程中,它们之间没有任何关联,所以采用加权平均法使高低数相互弥补,影响准确度,而功效系数法正好可以弥补这个缺陷,同时它能够根据被评价的主体的规模的大小以及财务的简单还是复杂,以不同的方法对各企业进行评估计算,从而可以实现其绩效评估的多指标化,这样也可以更加准确地评价与预测企业的财务状况,使得企业的效绩状况得到准确地反映。功效系数模型的搭建步骤:首先,根据被研究对象所处的行业,确定指标的两个标准值,即顶线——满意值和底线——不允许值;其次,根据行业的特点,确定各指标的相对重要程度,运用主观赋权法等给每个指标赋予权重;再次,根据企业相关指标的实际数值,应用功效系数法的计算公式计算出单项功效系数的数值;最后,获得综合功效系数的数值。

三、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构建及应用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1.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构建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1.1指标的选取应该合理。衡量企业财务风险的财务指标有很多,但是由于每个企业的资本结构与经营状况千差万别,并不是每个指标都能准确地衡量企业的财务状况,同时也不能选择全部的指标,因此在构建财务风险预警体系时,需要根据公司的经营规模以及未来的发展方向选择最能准确反映企业财务状况的指标。

1.2协调成本与效益的关系。中小企业的规模比较小,资金收益也比较少,如果设计的财务风险预警体系产生的预警信息价值小于预警成本,构建财务风险预警体系的利与弊之间的大小关系很难衡量,所以构建时需要考虑该系统的经济性与有效性。

2.中小企业财务风险预警体系应用时应该注意的问题。

2.1建立健全财务风险管理小组。中小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是在应用财务风险预警模型时需要设立相应的风险管理小组,而且风险管理小组中必须要有企业的高层参与,这样才能体现出公司对此系统的重视程度。

2.2及时采取适当的风险应对措施。财务风险预警体系构建的目的就是使风险管理者及时的发现财务危机并采取相应的措施,如果只是获得预警结果却不重视应对措施的制定就会使得预警体系的应用毫无意义,因此企业在应用该体系时需要根据预警的结果采取适当的风险应对措施,可以选择回避风险或者分散风险等措施,具体的选择需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

作者:付红艳单位:济南市中山公园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