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缺陷探析

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缺陷探析

新世纪的金融呈现出有别于过去传统金融的新发展趋势,伴随着新的发展趋势,银行也正在转换着经营理念。当今时代,复合型高素质金融人才远远满足不了激烈的国际竞争的需求,人才竞争已经成为了银行业竞争的重点。面对新世纪,新经济与新金融的交互冲突,我们对金融人才的培养模式、培养手段、培养方法等的变革,已经势在必行。

一、现有人才培养模式的存在的问题

1、理念认识不足。

人才培养模式包含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人才培养措施的制定、合格的人才培养者、符合社会要求。但目前大多高校只是重视教学研究工作,而对于高校服务社会功能的认识存在明显欠缺,尤其在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时,各高校既顾虑到培养成本高,又顾虑到培养周期长,对传统的人才培养理念根本没有创新性思考,因而在人才培养过程中难以营造出自己的特色。

2、课程体系建设不足。

落实高校人才培养方案需要依靠课程体系建设的重新完善,是否完善的专业课程体系建设对人才培养质量的影响关系重大。目前,专业理论课和专业实验课是每个高校金融学专业课程设置主要的部分。教学内容上以突出应用基础理论和培养实践能力相结合为主导。然而目前大多高校的理论课设置无法满足金融业发展的需要,在课程设置方面存在严重不足。实验课的设置是以理论课为基础设置的,这很容易导致脱离实际的状况出现。另外,高校实验和实训方式缺乏创新,无法与金融企业的岗前培训课程挂钩,自然无法激发学生对实验课的学习兴趣。

3、师资队伍培养不足。

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环节便是合格的师资力量。金融危机提示高校重新认识金融师资培养的重要性,但是短期内增强现有的师资力量很不现实。在投入和产出的博弈中,大部分高校更倾向于外部人才的引进,从而忽视了对自身现有师资力量的培养。从现状看,有的教师虽然理论知识扎实,但实践能力相对缺乏;有的教师虽然科研能力较强,但在教学能力方面并不突出。这些现象会影响金融学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最终实现。

4、教学手段缺乏创造性。

高校教师要想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离不开教学手段的创新,同样高校人才的培养也离不开教学手段的不断创新。传统的教师讲授、演示的方法成为过去的主流,经过历史的检验其重要作用是相当明显的。但过度强调如运用多媒体等新的教学显然是又一个误区。如果能利用现有条件将二者结合,建立全新有效的教学手段,才是提高人才培养效率的有效方法。

二、金融学本科专业的培养目标

强调办学特色是金融学科发展的关键,通过差异性竞争才能赢得竞争优势,同时落实到课程体系设置和具体教学之中,这才有助于竞争力的提升。金融学本科人才培养目标为:培养具备经济管理、综合经济分析、经济法律实务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掌握经济学、金融学的基础理论和相关知识,具备从事银行保险、公司理财、风险管理及投融资运营的基本能力,以及有较高的国际化视野,能够在各种金融机构从事金融管理等工作,以及在工商企业从事投融资业务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突出强调:素质教育和原理性教育并重;重点以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主,尤其是应用能力的培养;同时注重对学生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和数据分析的强化培养;全面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增强其社会适应能力。

三、金融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造性策略

1、明确人才培养目标。

对学生专业知识的输送显然是专业培养的重点,同时要继续强化学生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因为到经济发展中的资本的安全性与金融关系息息相关。在人才培养模式的选择上,要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让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同时各高校还应当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及当地经济发展水平与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准确地搜集相关信息,准确预测未来几年金融业发展的整体目标,让学校的发展与社会需求能够保持一致,将培养者、被培养者和培养计划之间形成一个有机整体。

2、完善金融学的课程体系。

多数高校都会周期性的对金融学课程体系进行修改,但修订课程体系的推论阶段耗时较长,预期结果的实现必须经过一定量的积累,这必将使这一过程形式多过实际。根据学生实际状况沿袭传统的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专业课按序设置的基础将成为比较有效的方法。不遗余力鼓励教师边授课边做教材的编写工作,并根据授课实际完善教材,紧跟金融形势的变迁。及时调整理论与实践课时,应该体现出基础理论知识覆盖全面、实践操作机会充足的基本思想。授课学时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注意对学生参加实践能力的培养,强化实训过程,这样学生才能更好的利用专业知识。

3、注重金融专业师资力量的强化。

人才培养模式的重点在于一定要有一只强力的师资队伍。学校将优秀骨干教师选送到到其他院校进行交流学习、进而提高,从而实现对最新理论动态的掌控;还可以不定期向教师提供进入企业学习的机会,通过实践学习来更新知识。学校可以利用与实习单位的联系,让教师有机会参与金融机构的培训,从而把培训中所获得的内容融入课堂的教学工作,即把实践引入到新的人才培养理念中。此外,还可以采取外聘或客座教师等形式邀请金融企业的培训讲师,开展一些针对教师的专业培训,加强教师与一线工作者的沟通交流,以这样的方式来强化专业师资力量。

4、采用多样式的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

学生的发展水平和教师个人的授课特点是影响教学手段有效性的关键。教师在采用传统方法的基础上,结合视频资料剖析、头脑风暴、信息网站建立等多元化的手段,丰富课堂,活跃气氛,调动学生积极性。此外,教师要引导学生自己通过报纸、期刊、网络等途径,了解最新的行业动态以及金融事件,并就某些问题开展共同讨论,以此来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

四、结束语

金融危机爆发造成的经济持续低迷,对当前的高校就业情况产生了极大的影响,即将走入社会的毕业生不得不面对愈来愈激烈的竞争压力。当然,金融企业蓬勃发展的趋势和不断创新的局面又给高校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新的机会,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不但使得高校人才培育的功能得到提升,而且还可取得突出的社会效应与效果,助力高校更好的发展。

作者:王延涛 单位:辽宁科技大学经济与法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