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投资风险探析及应对策略

金融投资风险探析及应对策略

在我国金融资本市场蓬勃发展,各种金融产品创新不断涌现的背景之下,金融投资活动越来越频繁。金融投资相对于商品投资来说,其风险整体偏高,这客观上金融投资者要注意投资风险的管控,避免因为投资风险失控而造成巨大经济损失。金融投资在我国方兴未艾,很多投资者在投资风险应对方面经验不足,只看到了金融投资的高收益,却没有看到高收益背后蕴藏的高风险,结果导致了金融投资风险居高不下。

一、金融投资概述

金融投资是商品经济时代的产物,金融投资是在实物投资基础之上演变发展而来,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金融投资成为了一种主要的投资形式,通过对于金融投资概念进行界定以及金融投资分类阐述,可以帮助投资者切实提升金融投资风险应对水平。

1.金融投资界定。

金融投资概念并没有一个统一的界定,目前学界对于金融投资界定有广义与狭义之分,从广义金融投资概念界定来看,金融投资是依托金融市场进行的一切金融资产买卖行为,而狭义的金融投资则是指有价证券的买卖行为,主要就是股票、债券的投资。本文这里的金融投资是广义层面的金融投资,金融投资对于投资者来说具有多种目的,一般来说,金融投资可以带来一定收益、分散企业经营风险、提升资产流动性。金融投资对于投资者来说,虽然可以在未来获得一定的收益,但是与此同时也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金融投资风险是指金融投资中收益或者损失不确性,金融投资风险客观存在,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金融投资风险只有大小之分,而没有有无之分,所以说金融投资风险应对是金融投资中不可回避的一项工作,只有对投资风险应对得当,才能够确保投资成功。

2.金融投资分类。

金融投资按照不同的标准可以划分为不同类别,不同类别的金融投资在奉贤应对方面的重心是不同的,因此有必要对于不同类别的金融投资进行类别层面一个简单探讨。从时间维度来看,金融投资可以分为长期投资以及短期投资,长期投资实施一年以上的金融投资项目,短期投资则是指一年以下的金融投资项目,一般来说不同期限的金融投资风险是不同,长期金融投资风险要高于的短期金融投资。根据投资客体的不同,金融投资可以划分为股票投资、债券投资、外汇投资等等,这些不同的投资类别投资风险大小各异,其中以股票投资风险最高。

二、金融投资面临的主要风险

金融投资面临风险很多,这些风险是由不同因素引起的,本文通过对金融投资面临的主要风险进行一个把握分析,可以帮助投资者明确金融投资风险应对的重点,从而将这些风险有效化解,确保金融投资能够获得理想收益。

1.市场风险。

市场风险波动情况将会导致金融投资产生风险,任何经济组织都是在一定的市场环境下进行生产经营活动,而市场环境客观上处于一个不断变化的状态,举例而言,行业景气周期变化、宏观经济增速情况、政府行业政策的调整,这些都会导致一些潜在风险的产生,从而给金融投资者带来投资风险。

2.信用风险。

信用风险是金融投资面临的违约风险,企业进行金融投资实质上就是与被投资者形成一个契约,对于对方违反契约规定,则会导致信用风险,信用风险对于金融投资者来说,一旦出现,将会给投资带来严重的损失。举例而言,债券投资方面,如果投资者购买了企业的债券,但是企业在债券到期之后却不能够按时还款付息,这就会给金融投资带来巨大的信用风险。因此金融投资中要注意信用风险的分析,对于被投资经济组织进行全方位的资信调查,尽量减少信用风险。

3.利率风险。

金融投资中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是利率风险,利率的波动会给金融投资带来很大的风险,一般来说,利率上调会导致金融资产的贬值,利率下降会导致金融资产的增值。在我国利率市场化不断推进的时代背景之下,因为利率变化导致的金融投资风险被不断放大,如果金融投资中忽视利率变化趋势,很容易就会导致金融投资项目成为鸡肋,举例而言,存款利率上升,存款收益甚至高于股票投资收益,这就意味着金融投资项目的失败。所以金融投资中要注意对利率变化进行一个基本的把握,减少利率变动带来的金融投资风险。

4.经营风险。

金融投资对象的经营状况如何也会东芝金融投资风险,无论是金融投资对象是股票也好,还是债券也好,这些被投资经济体的经营状况如何将会直接影响到金融投资风险,举例而言,如果选择一家企业的股票、债券进行投资,企业经营状况良好,则意味着投资风险比较小,反之则意味着投资风险比较大。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企业的经营风险也在不断放大,一些企业现时经营状况良好,并不意味着未来同样能够经营稳定,从这一角度来说,金融投资中需要注意对于投资对象经营状况的一个全面分析,不仅仅注重过往经营状况的分析,同时还要注意对企业经营未来状况的分析,对于那些经营状况不佳的企业股票、债券进行投资要做到谨慎。

三、金融投资风险应对策略

金融投资风险应对本身非常复杂,针对不同类比的风险、不同程度的风险,需要采用不同的应对策略,本文这里根据金融投资中面临的主要风险,分别从投资风险分散、转嫁、规避等几个方面来进行具体的论述。

1.注意投资风险分散。

金融投资风险由系统风险以及非系统风险之分,系统风险主要诱因是国家宏观经济波动、利率政策德国变化等导致的风险,系统风险对于所有的金融投资和都有影响,这种风险一般不能够通过分散投资来进行化解。而非系统风险则可以通过投资风险来进行化解,金融投资中要注意投资项目的分散性,注意金融投资的科学搭配,举例而言,股票、债券、外汇等比例要合适,从而对冲投资风险,将投资风险控制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金融投资中对于系统性风险要进行规避,而对于非系统性风险,则需要通过投资分散等措施来加以应对。

2.完善投资风险转嫁手段。

风险转嫁也是金融投资风险应对的主要手段之一,对于能够转嫁的金融投资风险要尽量进行转嫁,这样就能减少投资风险。举例而言,企业可以通过售卖、保险等手段来进行投资风险进一转嫁,将风险转嫁给其他经济体,如果是保险的化,这种投资风险就一定程度上转嫁给了保险人,购买了债券之后,可以进行公开售卖,从而风险转嫁给债券购买者。当然风险转嫁也意味着金融投资者在收益方面的让渡,企业需要以收益为代价来转嫁风险。

3.灵活进行投资风险规避。

风险规避是指对于那些比较大的投资风险采取规避的应对策略,金融投资风险有大有小,有的风险所带来的损失,投资者可以承受,有的损失则无法承受,对于那些比较大的、投资者难以承受的风险要采取规避策略,即直接选择不投资。举例而言,一些企业的发行的债券,如果信誉等级比较低,经营状况不是很理想,那么金融投资者在对于这一企业的债权投资行为则要三思而后行,避免冒险进行投资。金融投资风险应对方面,是否采用规模策略需要综合考虑多种因素,因为规避意味着没有风险,但是也失去了投资收益。

四、结语

综上所述,金融投资风险是多元的,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高度重视投资风险应对,在金融投资决策积极搜集风险资料,注重风险的全面分析,对于各种风险有一个全面的掌握,并采用风险评估手段准确评估风险大小,针对这些风险,采用正确的应对措施,来化解各种投资风险,从而为金融投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作者:王欣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