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企业金融投资策略创新

新时期企业金融投资策略创新

新时期市场经济的发展与经济体制的变革要求企业的管理方式做出适当的创新,促使了各企业融资方式及金融投资管理方法的改革与创新,突破了计划经济下传统的实物投资模式,在融资当中对股票与债券的利用越来越多,在提升了企业经营自主性的同时也促进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使得金融投资作为企业获取利益的重要渠道,受到了企业越来越高的重视。在新时期下,如何做好企业的金融投资管理工作,是当下每个企业都迫切关注的重要问题。

一、企业金融投资管理的含义及作用

(一)含义

银行信贷以及发行股票、债券等是企业金融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企业的金融投资可选择扩大再生产、购买债券与股票等方式来进行。企业金融投资管理是以企业投资资金为对象的一种管理活动,包括对企业金融投资的方式、金融投资的具体程序、投资资金的合理分配等方面的管理。新时期企业的金融投资管理要求企业预先做好全面的准备工作,包括对市场的调查、对投资方式性价比的对比分析等,而后根据企业具体需求最终确定投资方式来使企业利润得到最大限度的提升。

(二)作用

1.有利于投资回报的增加。

合理的金融投资能够给企业创造良好的投资回报率,使企业获得更高的经济效益。而金融投资管理是实现金融投资合理性的必要方式,并且能够进一步完成融资的目的,在此基础上获得可观的利润,给企业的各项经营发展工作提供良好的物质保障。

2.有利于运行机制的完善。

有效的金融投资管理能够帮助企业对当下的市场经济运行情况、发展趋势等做出更加准确的把握与掌控,并且能够推动企业管理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以及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从而实现企业的稳定、快速发展。需要注意的是,企业正确的投资决策能够确保金融投资管理各个作用的充分发挥,企业要想实现金融投资管理的效果,就必须对自身的决策能力做出提升,以达到通过金融投资管理来完善运行机制的目的。

3.有利于企业环境的优化。

由于企业的金融投资管理工作的进行需要各个相关部门、各个相关工作人员的共同配合与支持,只有坚持从企业资金、人才基础、投资项目等角度出发才能真正做好金融投资管理工作,并且需要在对具有可靠性的可投资因素的全面综合下确定合理的投资计划,从而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由此可见,企业金融投资管理工作的开展反过来促进了企业各部门、员工之间的协调与合作,能够形成良好的凝聚力,给企业的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积极的企业环境。

二、新时期完善企业金融投资管理的有效策略

(一)合理制定金融投资计划

金融投资管理工作主要包括投资计划的合理确定、投资项目的认真分析、投资组合的组建、投资组合的修正以及业绩的评估等内容,其中投资计划的制定是金融投资管理工作的起点与基础,给后续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必要的保障。在投资计划与政策选择不当的情况下便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的不利影响,因此企业在制定相关投资计划及政策时必须综合考虑企业发展需求与市场调查结果。目前我国企业的金融投资当中证券投资风险、基金投资风险和衍生金融资产投资风险等普遍存在,这就要求企业在确定投资计划时树立良好的风险意识,从风险保留、风险转移、风险消除以及损失控制等方面制定具有针对性的风险应对措施,切记投资的盲目性,必须通过认真的分析与严密的思考来做出谨慎的投资。

(二)做好企业预算管理工作

作为一种科学的管理手段,企业的预算贯穿于企业的内部管理工作当中。通过预算管理企业能够对责、权、利三者间的关系进行明晰并做出正确的除了。企业的预算通常是在合理分工企业各部门、员工的前提下采用相应的管理措施并遵循相应的管理规则来对企业年度收支情况、成本、费用等做出科学的预测,同时还可以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进行预测。预算的质量会对企业其他各项经营活动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在金融投资管理当中必须强化预算管理。首先,要提高企业领导人员、财务部门人员、编制预算的财会人员等相关工作人员的预算管理意识,通过宣传教育等途径促使人员形成对预算管理的高度重视,逐步在企业财务体系当中建立起一套全面、科学、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在新时期下企业财务管理的工作量逐渐增多且财务管理的内容也更加丰富多样,企业的预算管理必须切实贯彻到财务管理的方方面面。其次,要对企业预算管理的内部控制做好不断的完善,坚持在可靠性、合规性、统一性以及完整性原则的指导下进行预算的编制,并认真做好预算的落实与监督,同时积极汲取成功、先进的经验来进行编制方法的创新。再次,要强化财务管理人员的法制观念,加强对人员《会计法》、《预算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培训,促使其金融投资与预算法律理论知识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并做好对财务人员的定期法律知识培训和再教育。最后,要建立并完善预算的管理责任制,将预算管理责任严格落实到预算编制、执行、监督等每个环节与每个负责人,确保企业领导人员预算管理领导责任的履行和财务主管人员相关任务的执行,并通过合理的奖惩体系的建立来促进责任制的真正落实。

(三)加强金融投资队伍建设

新时期各个企业之间的激烈竞争究其根本便是人才之间的竞争,人员的发展对企业发展起到了不容忽视的重要影响,在企业的金融投资管理工作当中也离不开人员队伍的强有力支撑。因此,在企业进入到投资市场之前必须具备专业化的投资分析人才,在高水平、高技能、高素质人才的辅助下更好地展开金融投资的各项工作。此外,企业还须加强金融投资管理人员队伍的建设,通过提高工资薪酬、增加福利待遇等手段来吸引更多的优秀金融投资管理人员,并对在职的金融投资管理人员做好专业化的知识技能培训工作以促使其专业知识、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从而借助软实力的增强来实现企业金融投资分析能力的强化。

三、总结

金融投资管理工作作为企业经营管理当中必不可缺的重要内容,其有效开展在增加企业投资回报、完善企业运行机制、优化企业内部环境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企业在金融投资中必须高度重视金融投资管理,通过合理制定金融投资计划、做好企业预算管理工作、加强金融投资队伍建设等途径来保证金融投资管理的顺利进行,从而保障企业的更好发展,使企业在新时期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唐俊波 单位:丽江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