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银行业金融风险及防范对策

银行业金融风险及防范对策

1银行业存在的金融风险

1.1信贷风险

在银行这类金融机构中,主要的业务就是资金的往来,简单点说,就是储蓄资金和信贷投放,这是银行的两大支柱性业务。在银行的信贷业务中,金融机构通过信贷的投放实现资金的流通,促进社会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但是由于国家贸易的不断发展,大量的外资企业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融入中国市场,对中国的金融市场造成了一定的冲击,中国人民银行为了减少冲击,大量投放基础货币进行对冲,实现中国国内市场资金流动的平衡状态。由于现在的企业建设和社会发展对于信贷的需求比较大,所以银行的信贷业务一直是比较“火爆”的,即使是央行调高了贷款利率,加大了贷款利率准备金,但是银行的大量现金还是流向了工程建设和基础建设之中,这些建设项目时间比较长,贷款回收的时间就会被拉长,所以银行大量的项目工程贷款因为回收比较慢,在银行的资金流通过程中存在很大的风险,一旦银行的储备金不足,整个银行的资金链条就会断裂,整个银行的业务就会瘫痪。

1.2泡沫经济

泡沫经济主要是来自于房地产投资项目的形象比喻。在2008年的世界金融风暴中,房地产成为整个金融危机里冲击最严重的行业,原来被看好的房地产经济瞬间都成为泡沫经济。在银行的业务发展过程中,寻找优质的客户资源一直是比较重要的工作项目,房地产由于自身的信贷风险较少,能够在实际的施工建设中看到回报,所以一直是银行业务中的优质客户,同时也导致了银行对于房地产贷款的大幅度提升,但是随着金融危机里泡沫经济的出现,人们意识到房地产经济对于银行的风险也是巨大的。在房地产的项目建设中,一直都是筹集资金进行项目建设,后期的投入和建设具有不确定性,回报和投入往往也不能实现平衡,所以银行的贷款受到一定的影响,而且分阶段性的楼盘开发对于资金投入和回收有一定的限制,所以银行在房地产经济这类泡沫经济中会增加金融风险的发生比例。

1.3资金储备

银行的资金储备主要是对于社会上闲散资金的收集和回笼,以高利润和稳回报的方式将居民的闲散资金实现收集,扩大银行的资金储备,实现银行的信贷业务往来,同时在资金的收集和资金的投放过程中,实现银行的收益。但是资金的收集往往都是比较小数额的居民资金,投放的却是大数额的项目工程建设,在收集和投放的过程中往往就会造成银行资金储备的不足。虽然中国的市场经济中国家的宏观调控发挥了重要的杠杆作用,但是资金的流通是整个金融经济发展的前提,如果银行的储备资金不足,那么银行的信贷业务就会面临停业,整个银行的业务往来就会终止,甚至是金融危机的时候,银行会发生挤兑风险,对于整个银行的信誉造成严重的损害。

2应对金融风险的防范措施应对

金融风险的措施主要是两个方面,加强金融体制的健全,提高银行的金融监管,从制度和意识两个层面上防范金融风险的发生。

2.1加强金融体制的健全

加强金融体制的健全主要是进行金融改革,通过创新金融体制,建立与我国市场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金融制度,金融体制改革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实现。第一,增加金融市场的活力。在这个过程中,对于金融市场发展的主体和主要的竞争机制实行改革,通过完善的市场金融竞争机制,增加市场的活力,同时在竞争机制的改革过程中,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特点,对于主导型产业实现扶持,增加市场主体的竞争能力,最终增加市场的活力。第二,对于国内金融机构实现统一的管理和限制。现在银行业中很多的银行都是跟随着金融经济的发展兴起的,对于整个银行业的管理制度不熟悉,并且在业务往来和建设的过程中,没有按照中国金融业体制的要求来进行,所以会造成中国金融市场的混乱,资金流通的阻塞,在金融机构的管理中制定统一使用的规范,这样保证金融机构自身的建设,也能防范金融危机。

2.2提高银行的金融监管

银行的金融监管是减少金融风险的重要手段,通过建立有效地金融监督制度,实现金融业务往来的综合监管,对于银行的业务实现一定的制度管理,建立检查评估机制、业务评估机制、违法行为的监管机制,这样就能够实现银行内部的监管,保证银行信贷业务的投放力度,也能对于银行的业务操作实现限制与管理。央行对于外资企业的建设和施工实现一定的限制,严格执行市场准入和贸易往来,以完整的市场立法来保护市场的可持续发展,同时可以对于银行的风险规避提出一系列的建设性意见。比如说在银行的运营过程中,对于流动资金的掌握,对于储备金的处理,对于银行收支的平衡,通过这些来实现银行自身的风险监测,减少金融危机的发生。

3结语

本文主要对于银行金融风险和防范措施进行了分析研究,对于主要的防范措施提出了建议和意见,相信对于银行的金融风险防范工作一定能够提供帮助。

作者:杨黎军 单位:陕西信合凤翔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