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反思

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反思

发挥民间资本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我国民间金融规模巨大.呈现出借贷灵活、方便等特征.极大满足小额贷款需求者特别是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中小企业内源融资比例大,直接融资少,主要依赖银行贷款,时常面临内源后劲不足、直接融资渠道不畅、银行融资约束等问题。在这种状况下,民间金融凸显出其独特的优势和作用应加强民间金融监督和指导、设立完善民间中小型金融机构,规范民间融资,从而为中小企业提高民间金融支持。

建立适合中小企业的多层次融资服务体系。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我国的多元化融资体系虽已初步建成.但仍不健全。应针对中国企业的融资特点.建立健全与小企业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鼓励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基金等风险资本投资初创企业,大力发展中小金融机构,大力发展债券、股票等多层次资本市场,多大做强主板市场,一方面拓宽中小企业的直接融资渠道,满足不同成长阶段中小企业的各种融资需求,另一方面,完善全面的资本市场体系可以鼓励大企业主要通过资本市场融资,间接促使银行加大为中小企业和低端客户服务的内在动力。

推动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创新。从当前金融发展趋势来看.金融创新已成为主导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T具乃至金融制度发展的重要力量。一是创新组织结构.充分发挥银行服务主渠道作用,集聚整合金融资源,例如设立中小企业专营机构.构建统一经营、集约管理、流程处理的组织结构,实现对中小企业服务的专项性。二是加强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品种创新。积极采取新的营销方式营销金融产品,通过信贷产品创新,设立出互保、联保和知识产权等多种抵押、担保组合方式之配套的系列产品。

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中小企业信用管理。可以引入中小企业信用评级,加强中小企业信用评级机构建设,建立和完善中小企业资信调查和信用评级制度,对中小企业信用进行有效管理,同时搭建中小企业信息共享平台,从而可以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等带来的问题。

建立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我国的信用担保体系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来说,仍很不完善。信用担保一方面可以降低银行向中小企业贷款的风险.提高银行贷款的积极性,另一方面推动我国社会信用机制的建设与发展,帮助中小企业提升信用等级。可以发展政策性担保体系,设立政府出资,企业联合组建的多层次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的激励和风险补偿办法等。

加大政府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近几年,政府已出台各种措施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要继续推进中小企业税费制度改革,降低小企业税负。对发展前景好、高新技术产业、自主创新企业等予以资金支持,设立专门自主中小企业的研究开发计划等。

本文作者:王薇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齐齐哈尔市中心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