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金融创业家心理研究

金融创业家心理研究

创业胜任力角度

Thomas和Theresa认为,创业胜任力是一个高水平的个人特质,包括性格特征、技能和知识等,也可以被认为是创业者成功地在组织中执行工作的所有创业能力。冯华和杜红提出创业胜任力是指在企业创业过程中,一个绩效优秀的创业主体所具备的能够胜任企业创业任务并取得高的创业绩效所要求的知识、技能、能力和特质,集中表现为在创业过程中能够识别、追求机会,获取和整合资源的综合能力。创业胜任力是金融创业者成功与否的最重要因素,金融界成功的创业者往往能够未雨绸缪、把握机会,具有系统思维、创新思维、透视思维等一系列的心理品质与素质。在我国市场经济体制还不是很健全的条件下,创新精神对于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经济的发展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创新精神是金融创业人才重要的心理品质之一,因为金融创业本身就是对金融创新的一种。近期有研究认为,机会是经济系统内各种作用力相互作用的结果,是市场力量变化导致的非均衡状态引发的未满足需求、未解决问题或低效率过程等现象的产物,企业家的任务就是发现客观存在的市场机会并转化为能为市场创造新价值的新组织,因此,感知创业机会是成功创业者必须具备的重要能力之一。

特质角度

研究发现,成功的创业者之间,总是存在某些共同的特征。中国内地富豪榜的开创者胡润则提出了创业者“十大财富品质”。他认为,作为成功的创业者,100位中国内地最大的富豪共同的品质有十项,诚信列于十大财富品质排行榜之首,其次分别是把握机遇、102创新、务实、终身学习、勤奋、领导才能、执着、直觉和冒险引。对于金融创业人才,他们具有和普通创业者相同的特质,如积极主动的态度、坚持不懈的精神、良好的沟通能力和人际关系等。然而,更重要的是,在成功的金融创业者身上有着区别于普通创业者的特质,他们掌握着过硬的金融理论知识、先进的技术,能够将金融领域内的新兴技术快速运用到实践当中,能够加速金融资源的集聚和配置,有效推动金融资本和实体产业的黏合。他们拥有着系统、逆向、透视的思维能力,以及把握经济走向和局势的能力水平。

创业价值观角度

金融创业人才在创业价值观上体现在:一是创新创业的价值观:金融创业者往往具有创新精神,敢于从冲破原有的金融经济弊端,勇于变革,在金融业竞争日趋激烈背景下,不断创新金融产品、金融管理、金融体制、金融理论。二是民本主义价值观:金融行业是一个收入差距极大的行业,优秀的金融创业人才不是以敛钱作为自己的价值标准,他们在价值观上保持着良心与良知。说实话,干实事,这不仅是金融企业家的一种“行为方式”,更应成为一种价值标准。

创业自我效能感角度

自我效能感决定人们行为的选择和坚持程度,高自我效能感的人更愿意接受富于挑战性的任务,低自我效能感的人则相反。调查表明,成功的金融创业人才往往具有更好水平的自我效能感,他们坚信自己的创业能够成功,有着较高的成就动机。

本文作者:郝春东殷萌作者单位:黑龙江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