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创业风险投资论文

创业风险投资论文

一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业发展的主要特征

1)创业风险投资总体发展势头强劲

2013年,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总数达到65家,比2012年增加23家,排名跃居全国第4位;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公司)数量达到55家,比2012年增加19家,排名跃居全国第3位;管理资本总量117.08亿元,位居全国第6位。

2)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呈现聚集化、企业化

2013年,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机构管理资本2亿元以上的占46%,1亿元以上的达到80%,5000万以上的达到92%。机构的规模化、聚集化趋势显著。此外,机构资本来源于企业的比例也占据主导,已超过40%,直接来源于政府的已降至20%以下。这表明,政府资金在起到引导带动作用后,已逐步退出市场主导。

3)创业风险投资项目和金额仍居高不下

2013年,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投资各类项目数位居全国第4,平均投资强度达到了1515.07万元/项。这表明,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活动正处于活跃期,且强度符合投资活动的一般规律。

4)创业风险投资在新兴产业中表现活跃

2013年,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在光电子与光机电一体化、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技术、新材料工业、IT服务业、生物科技为代表的新兴产业中表现活跃,投资占比超过40%,与2012年的不到30%相比,上升较为明显。其中新材料工业、生物科技、新能源与高效节能技术行业投资强度均超过2200万元/项。

5)创业风险投资项目呈现早期化

2013年,虽然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机构所投项目中处于成长(扩张)期的占48.3%,比例仍保持高位,但是处于种子期和起步期的已达到43.3%,较2012年上升13.1个百分点,这表明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方向已逐步转向早期项目。

6)创业风险投资项目退出保持稳定

2013年,虽然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退出项目占全国比重所有下降,但从2006年以来的8年里,有6年稳居全国前9位,且除去部分东部发达地区外,在中西部地区始终保持领先。这表明,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退出基本保持稳定态势。

7)政府引导基金引导带动作用显著

截至2013年底,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引导基金直接参股基金9支,配套参股合芜蚌三市引导基金4支。截至2014年3月底,基金总规模达41.88亿元,累计完成企业投资24.82亿元,带动及引导其他投资22.20亿元,有效吸引了社会资金进入投资领域,凸显带动作用和杠杆效应。累计投资项目88个,投资额24.82亿元,其中投资省内早期创新型企业项目53个,投资额9.36亿元。2013年度,参股基金投资的54家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51.69亿元,同比增长25.33%;净利润9.99亿元,同比增长4.55%;解决就业人数34780人,同比增长29.89%,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8)政策环境日趋优化

近年来,中央和地方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支持和鼓励创业风险投资行业的发展。中央层面上,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着力引导创业风险投资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式挂牌成立,也在先行先试政策中提出鼓励股权投资;12月,《国务院关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关问题的决定》表明新三板扩展至全国,这位创业风险投资带来新的机遇。安徽本省层面上,2013年6月,安徽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正式创立,安徽中小微企业再添股权交易和融资新渠道。

9)行业自律逐步形成

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协会正式成立并投入运转,这将大大推动创业风险投资业界沟通、交流和学习,加强行业自律、规范和培训,协调和帮助会员更好的投身创业风险投资事业,维护会员合法权利、保障会员合法利益。

二促进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1)建议本省创投政策措施与国家层面保持同步

近年来,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地方层面纷纷出台鼓励和支持创业风险投资的各类政策措施,相对来说,安徽有时稍显滞后。如早在2011年,科技部、财政部设立了国家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综合运用设立创业投资子基金、银行贷款风险补偿、绩效奖励等方式,建立在财政投入引导下、带动全社会投入的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科技成果转化投融资体系。全国很多省份也设立了类似的地方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用于国家项目的引导和培育,建议安徽省也能把握机遇,即使设立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

2)建议现有国有创投基金重点转向天使投资

安徽省内现有国有创业风险投资基金几乎从事风险投资的所有环节,既有天使基金,又有创业投资基金(VC),既有股权投资基金(PE),又有并购基金等。应该来说,社会资本对于“临门一脚”和成长性明显的项目投资热情很高,最为缺乏的是对种子期和起步期项目的支持,而这正是投资风险高,社会资本投入较为慎重的部分,政府理应承担起这份责任,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本进步这一领域。此外,还应实行天使投资风险代偿机制、制定相应的税收优惠政策、培养培育天使投资机构和个人队伍,并加强动态跟踪服务、营造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鼓励中小微企业投资创业。

3)鼓励民营资本介入创业风险投资

重点参照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有限合伙制创业投资企业法人合伙人企业所得税试点政策,推动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向有限合伙制发展、鼓励和引导“众筹”模式的募资方式,突破200人的限制、大力支持创投机构向股东或有限合伙人发行债券,拓展资本来源的方式,吸引民营资本进入,最终形成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

4)尊重创业风险投资业发展规律

安徽省创业风险投资发展到如今的阶段,应该说经历了盲目扩张到理性发展的过程,对于创业风险投资的认识也逐步加深了,因此必须更加注重行业的发展规律。一是创业风险投资应该面向的是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其显著的特征是一方面这些企业项目技术含量高、有自主知识产权、亟需资本介入,另一方面早期项目投资风险高、失败率高,这需要投资者有敏锐的眼光。二是创业风险投资的投资收益是需要合理的成长时间的,短期高收益的项目极少,这需要投资者保持充足的耐心。

作者:吴锐单位:安徽省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