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性教学改革在房地产投资分析的应用

实践性教学改革在房地产投资分析的应用

摘要:高职专业的课程理论教学比较枯燥,实践教学存在严重的不足现象。为了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房地产投资分析课程中,必须要探索实践性教学改革的有效措施,促进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房地产投资分析;实践性教学;改革

房地产投资分析是高职房地产专业学生必备的职业能力之一。为使学生更好地适应未来工作的需要,传统以理论教学为主的房地产投资分析课程教学方法必须转变为以实践教学主。

一、房地产投资分析课程的实践性教学改革内涵

房地产投资分析是高职高专院校房地产经营与估价专业的一门专业课程,是社会中物业管理、房地产营销与策划等岗位的必备技能。地产投资分析课程应进行有效改革,促进学生掌握高质量的房地产投资分析方法,促进课程教学效果的提高。房地产投资分析课程的改革,趋向于通过真实工作情境的创设,向学生布置工作任务,从而以工作任务作为导向展开课程教学,在改革的课程教学过程中,更加注重通过引导学生的主动学习,提高学生的投资分析技能,获得房地产投资分析工作的所需技能。实践性教学是房地产投资分析课程改革的一个重要策略,有助于培养社会所需的应用型人才。教学如果与实践脱离,则无法获得较好的学效果,同时不能发挥实践教学的意义。房地产投资分析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技能型课程,具有一定的综合性。房地产投资分析课程的实践性教学环节设置需要建立在对专业的深入了解的基础上,通过有效的市场调查,对房地产开发知识进行了解,进而不断深化岗位实践。实践性教学环节应包含三部分内容:(1)教学基础,该基础知识主要包括对房地产投资分析课程的专业认知,包括市场调查以及相关课程的理论教学;(2)教学实施过程,教学的有效实施过程主要包括对房地产投资分析课程的实践性案例的相关教学训练,同时还包括项目投资分析的模拟综合实践;(3)教学环节的最后一个是对学生的技能应用的有效提高,主要包括毕业设计以及顶岗实习两种内容。

二、房地产投资分析课程的实践性教学改革策略

(一)应用多样化的教学形式,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

房地产投资分析课程的实践性教学应该是以实际项目为情境展开的一种有效的教学活动,主要可以通过两种教学形式来实现,一种是观摩性实践教学,主要通过该实际项目的案例解说,来解决相关的问题,该过程中,教师通过课堂提问,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学生通过小组讨论,展开教学活动,进而营造出良好的学习氛围,从而开发学生的思路,不断优化教学效果。另一种教学形式是实战性实践教学,主要是以课外练习为主,将真实工程实例作为真实情境,安排相关的问题,学生在实际的实践活动中获得知识的内化,从而促进技能的提高。通过实战型实践教学过程中教师的答疑以及辅导工作,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对实践活动进行分析总结,从而促进学生知识的记忆以及迁移。实践教学是巩固理论知识和加深对理论认识的有效途径,是培养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房地产人员的重要环节,是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学生掌握科学方法和提高动手能力的重要平台。还应注意学生素养的提高和正确价值观的形成。

(二)选择合适的实践性教学实施形式,确定最优化的选题

在房地产投资分析实践性教学课程中,比较强调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教学应该以可行性研究以及置业顾问作为工作的根本导向,利用任务驱动教学策略,有效应用理论知识在实践过程中。该过程中,教师可以通过运用案例教学等方法,促进理论与实践的深度融合,同时可以围绕置业投资分析做好教学的选题工作,确定选题的范围,并对投资进行高层次的内容选择。选题应该具有一定的选择性,选择最优化的选题。在实践性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在不同的教学环节中,采用不同的案例教学方法,实现最优化的加息效果。实践性教学的教学效果受到选题的影响,应该根据选题确定合适的教学案例,进而展开教学实践,以期实现教学目标。

(三)严格遵守实践性教学原则,建设实践性教学体系

在房地产投资分析课程教学过程中开展实践性教学,必须要遵守以下几个原则:(1)特色性原则。确立以素质教育为核心,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应变能力培养为关键,产学研结合为途径,与时俱进的人才教育培养模式这是我院实践教学体系构建中遵循的原则。(2)实用型原则。要充分体现专业岗位的要求,与专业岗位群发展紧密相关。以此为原则组成一个层次分明、分工明确的实践教学体系。(3)混合型原则。混合型体现在教师类型的混合、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的混合、教室与实验室的混合等方面,淡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专业教师与实践指导教师、教室与实验室的界限,对实践教学设施进行重新整合,形成一体化混合实践教学模式。

结语

高职专业的课程理论教学比较枯燥,实践教学存在严重的不足现象。为了培养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房地产投资分析课程中,必须要探索实践性教学改革的有效措施,促进课程教学目标的实现,教师应该不断提高自己的实践性教学水平。

【参考文献】

[1]林雨,武跃子,黄炯华.应用型本科实践性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研究———以《证券投资分析》课程为例[J].科技信息,2013,03.

[2]戴天柱,郑侠.对实践教学在高校教学改革中的认识与探索———证券投资分析课程的实践教学体验[J].教育教学论坛,2012,11.

[3]王春芝.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高校《房地产估价》教学模式探讨[A].中国房地产估价与经纪2013年第5期(总第102期)[C].2013,03.

[4]徐琳.四川天一学院高职房地产专业实践教学体系改革项目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0.•203•

作者:冯力 单位:重庆工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