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财务风险综合防控策略探析

医院财务风险综合防控策略探析

摘要:医院是医疗服务的重要载体,在新时期背景下随着医疗行业逐渐呈现出全新形势,市场竞争逐渐加剧,给医院的经营与发展带来了显著挑战。为实现稳定运营,提高医院整体的经营与发展实力,务必要从内部着手加强财务管理。出于保障资金环境安全的角度出发,深入分析当前在医院内部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并提出综合的防控策略。

关键词:医院;财务风险;综合防控

在医院内部,财务管理是重要的工作环节,是支撑内部资金合理配置且促进各项业务规范开展的重要载体。然而,通过分析可以发现在当前的医院运营中,所存在的财务风险比较常见,且类型多样,不仅给医院各项医疗工作有序开展造成不良影响,同时也严重阻碍医院的经营实力提升进程,这对于医院实现稳定而长远的发展是十分不利的。面对当前所存在的财务风险,医院需要做的是践行预防为先、综合防控的准则,科学制定处理方案。

一、医院财务风险剖析

医院是重要的医疗服务载体,所呈现的资金环境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包含的财务类型比较多样,例如筹资、业务支出以及投资等,因为所呈现的环境比较复杂,所以在实际实施中可能诱发不良的财务风险,倘若医院不对此加以重视,那么则导致内部业务实施进展明显受阻,同时也会威胁医院整体的经济收益。就目前来讲,医院内部所存在的财务风险类型大体包含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系统本身所存在的财务风险比较常见,因为功能桎梏以及环境适应性差,导致当前的财务系统无法满足新时期医疗市场环境下医院的稳定运营需求。其次,筹资风险也比较普遍[1]。随着医疗行业高速发展,医院整体规模逐渐扩大,所负责的业务也逐渐增加,这就需要其通过多种手段进行筹资,这样才能够保证各项业务拥有丰富的资金支持。然而在筹资过程中未能做好风险预估,且对自己的偿债实力了解不够准确,而导致自己无法偿还贷款,最终致使整体经济压力明显增加。同时,投资环节也经常出现财务风险。在选择投资项目时,未能规范做好风险评估,再加上在设备采购与引进上未能做好合作商信誉度调查,导致投资损失增加。面对当前所存在的不同类型的财务风险,医院当前需要进一步明确综合防控的意义。

二、医院财务风险综合防控的意义分析

(一)提升医院经济效益

在医院内部潜藏着多元化的财务风险,严重威胁和阻碍着医院各项业务的顺利开展[2]。而加强综合防控十分必要,能够及时识别出不良的风险,并采取有效的举措进行科学防控,这样能够保证内部资金配置更具有一定的合理性,推进医院内部各项业务顺利开展,切实保证医院整体的经济收益符合其实际发展需求,塑造良好的医疗服务品牌形象,从而获得更多群众的认可。

(二)优化医院财务管理

针对内部所存在的财务风险进行规范防控,能够保证医院内部所构建的财务管理体系更系统、全面。在有效规避不良隐患的同时也能够显著提高财务管理的综合实践效能,从而保证医院内部所构建的财务环境更为规范,也能够促进整个医疗服务行业实现长远而稳定的发展。因此,医院需高度关注综合防控工作举措,并立足于实际深入分析造成风险形成的具体原因。

三、医院财务风险形成的原因分析

(一)内因

医院之所以存在着一定的财务风险,其内部因素所带来的影响十分显著,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现有的财务体制呈现出一定的不完善现象[3]。医院未能够顺应新时期的医疗市场变革与发展趋势,动态调整当前的财务机制,是导致财务管理工作不到位且效能桎梏的主要原因,甚至还会诱发多种不良的资金风险。其次,在筹资方面缺乏风险防控机制的有效构建。因为内部资金存储不够充足,资金流动性差,致使医院不得以选择贷款、筹资的方式获取经营资金,而在该环节医院未能做好偿贷实力分析,导致其在今后的经营中面临着较大的偿贷压力,甚至严重影响医院整体的稳定运营。同时,就目前来讲在资金回收方面,医院所面临的风险也比较严峻。包括在医保等政策支撑下,未能有效改进医疗服务模式,导致资金回收效能低下。

(二)外因

外部因素是影响医院财务管理安全性,诱发不良隐患的关键,下面分别从行业和经营两个层面加以分析。在行业领域,随着人们对医疗服务逐渐提出更严格的要求,整个市场的竞争压力明显增加,且在市场环境的体现上越发的复杂。在这样的背景下,医院如果一味延续传统的财务管理机制和工作模式,那么将导致整体的财务工作效能明显受阻,甚至还会诱发多种不良的隐患。同时,在医疗政策不断改革的背景下,医院未能随之做出动态性的调整,也是导致财务管理与市场环境适应性低下的主要原因,进而诱发多种不良的财务风险。此外,在经营范围内所呈现的财务风险也比较普遍,且包含的风险类型具有一定的多样性。在负责的医疗市场中,医院在开展投资业务时,未能做好投资项目风险评估,再加上缺乏动态监督机制作为支撑,导致投资进行期间经常出现资金风险,致使内部的资金链稳定性和流动性较差,更不利于医院各项业务拓展和开发。综合上述分析,可以发现在当前的医疗领域,影响财务风险的诱因主要可以分为内因和外因两个方面,其所造成的不良影响均十分显著。因此,在今后医院需要做的是要树立良好的预防意识,科学制定规范的预防与处理举措。

四、医院财务风险的综合防控策略分析

(一)强化风险意识,践行预防为先

医院在不断扩大自身业务规模的过程中,需要意识到复杂的市场环境下可能存在的资金风险,并在具体的经营与管理理念上做出有效的革新。将风险预防的战略理念有效贯彻下去,结合以往的管理经验深入分析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就具体的风险等级和类型进行科学划分,在此基础上努力构建防范与处理机制。从而有效方法医院内部所存在的不良隐患,也能够支撑各项业务顺利而有序的得以开展。同时,在树立正确的管理观之后,医院需整合先进的管理理念,并利用多种举措进行思想宣传,加强教育推广。通过新媒体的方式向医院内部人员渗透财务风险防范的必要性,树立预防为先的战略准则,科学构建有效的管理机制。通过全员配合与共同参与,有效杜绝不良隐患,规范内部资金配置条件,降低不良的资金风险。

(二)完善信息系统,智能防控风险

在全面把控和杜绝不良的财务风险,医院当前需要做的是要就具体的信息系统加以补充和完善。首先,全面认识到信息化载体在风险监督方面的促进功能[4]。综合对当前医院试产环境的了解,科学设置财务管理的工作目标,深入分析可能存在的风险类型。之后有效利用信息化载体努力搭建智能化、现代化的防控体系,以便管理人员能够在先进载体支撑下有效分析在医院内部可能存在的不良风险,并通过战略统筹规范制定合理的防控方案。同时,充分发挥信息载体的功能,构建智能风险中心也十分必要。将财务部门与其他业务部门建立起有效的合作关系,通过组织各个部门人员之间进行协调沟通,进一步整合具体的财务数据。然后通过对数据进行智能统计,有效分析出不良的隐患,从而为接下来防范处理方案的科学设置提供重要的参考。此外,针对医院的财务报表和支付方式进行自动化处理,从而全面提高资金环境的安全性,有效降低不良的隐患,促进医院整体的经济收益水平获得显著性的提高。加强对支付宝、微信等线上交易平台的管理,做好资金风险防范,并科学引进安全保护装置,构建安全的交易环境,切实保障医院和患者的实际诉求。

(三)加强人员培训,提高防范效能

医院为了科学落实财务管理,提高综合防控的实践效能,必须要认识到内部人员素质所带来的积极影响。并坚持以提高整体防范效能为准则对具体的管理机制加以优化,建立完善性的培训体系。督促内部人员认真学习先进的预防理念,强化责任意识,以便其在所在的工作岗位中,能够遵守预防为先的战略准则,并根据自身的经验支撑深入分析在业务拓展中可能会发生的不良风险。之后,综合自身所掌握的防范方法和技巧科学制定处理方案,从而保证业务高效落实,也能够促进医院整体实现稳定运营。同时,在实施培训活动期间,需要从外部引进专业人才,莅临医院为内部其他人员提供全面的技术指导,向其渗透科学的防范理念,加强行为规范,以保证各个部门以及各项工作职责都能够有序推进,从而将财务风险有效控制在萌芽内。

(四)健全预警机制,实现全面监督

医院需出于对资金安全保障和管理的要求,科学设置预警机制。及时发现不良风险,并精准定位其类型和诱因,然后综合国家在医院财务管理方面所制定的规章体制,科学构建监督体系,对医院内部环境实行全面监督。通过有效监督与智能分析,及时发现不良风险,然后以此为依据科学设置处理方案,这样才能够有效改进和优化医院内部的资金环境,提高风险防控的综合实践效能。

五、结语

依前所述,医院在高竞争的市场环境下,需要认清当前的形势,本着提高整体经营实力的原则重点加强对内部资金的管理。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工作,深入分析可能存在的财务风险,并有效分析具体的影响诱因,确定具体的管理目标,之后遵循综合防控的原则科学探索有效的管理举措,分别从预防为先、完善信息系统等多个方面加以干预。

参考文献

[1]庹雪姣.试析医院财务风险的预防与控制措施[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21(14).

[2]张春生.公立医院财务风险管理与对策[J].现代审计与会计,2021(7).

[3]欧倩.新会计制度下医院财务内控与风险管理对策探微[J].财会学习,2021(20).

[4]赵秀梅.探讨现代医院财务核算与风险控制[J].财会学习,2021(18).

作者:王素玉 单位:晋中市第一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