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创新与实施

高校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创新与实施

摘要: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发展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加入更加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为了更好地应对更加广阔的市场挑战,获得更多的发展机遇,企业必须要加强对高新人才的不断引入。财务会计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内容,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和要求也日益增加,因此加强对高校财务会计教学模式的创新,不仅是时展的需求,更是财会行业进步的要求。

关键词: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创新

1高校财务会计教学模式中存在的问题

1.1课堂模式单一

当前在高校财务会计的课堂教学中,枯燥单一的教学方式是存在的主要问题。相较于其他的学科,财务会计专业的理论知识是繁多和单调的,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经常会感觉到一定的困难。在这种情况下,教师还是采用传统的你讲我听形式,学生只是单纯的接收课本知识,根本无法获得对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问题的分析和解决能力,既无法将理论知识同实际相结合,又减少了学生们的锻炼机会,这也是如今高校毕业生普遍掌握财会理论,缺少实践经验和工作能力的重要原因。

1.2教学规划模糊

当前在高校财务会计的课堂教学中,教学规划不完整,同时也缺少合理的计划性也是比较突出的问题。近几年由于高校扩招现象很严重,相应的师资力量却没有得到加强,因此教学的水平和质量也就良莠不齐,缺少完整的管理体系现象比比皆是。这也就造成了很多高校在课程设置中计划性缺失的问题,既缺少相应的实践课程,又没有制定出明确的课程标准,极大地忽略了实践教学的基础作用,导致课程内容融财会行业发展的需求日渐不符,尤其是在应用型专业人才的培养上更是见效甚微。

1.3考核体系落后

当前在高校财务会计的课堂教学中,考核体系缺乏科学性的问题也不容忽视。完整且独立的考核体系作为高校教学中的重要内容,对提升课堂的教学质量,促进教师和学生的课堂合作有着明显的作用。但是在很多高校的财务会计教学实践中,书面考试成了课堂评价的唯一方式,学生为了应付考试往往会将更多的学习精力放在巩固理论知识方面,从而造成了对培养自身综合能力的重视。同时这种带有落后和片面性质的考核体系,也极大地阻碍了课堂教学有效性的提升,制约了高校财务会计教学的发展和进步。

2高校财务会计教学模式的创新与实施策略

2.1创新教学做一体化的课堂理念

要加强对高校财务会计教学模式的创新,推动新教学模式的贯彻实施,首先就需要对传统的教学理念进行革新,创造出更加轻松和谐的教学氛围,合理安排教学时间,为提高课堂教学活动的质量奠定基础。这就需要教师积极创新教学思想,革新教学方式,引入问题教学模式,积极鼓励学生大胆提问,勇于发问,并在不断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学习过程中提升自身的专业能力。教师还可以引入多媒体教学工具,丰富课堂的教学内容,通过生动视频和影音资料的播放,为学生减少学习中的枯燥感。除此之外还要合理分配教学时间,着重对会计学和税法,经济法等重点学科的讲授,进一步加强对学生自主学习能动性的培养,提高学生自主应用和创新能力的强化,要将提升学生的专业素质当作是教学的重点,持续推动对教学环境的优化和改善。

2.2构建工学交替的学习实践任务

要加强对高校财务会计教学模式的创新,推动新教学模式的贯彻实施,还需要构建工学交替的学习实践任务,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校内外实习机会,建立更多的实训基地培养学生的岗位能力。比如在学校的图书馆和体育馆中,可以为学生提供会计和管理员的岗位,为学生培养记账和收银的能力创造锻炼的机会。与此同时在学生完成实习任务之后,要由实习单位和教师共同进行评价和打分,督促学生更加积极主动的进行岗位训练,从而掌握更多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熟练应对填写收据和货物盘点,以及日常结账等工作的要求。最后还可以在日常教学活动中组织学生进行分组训练,一个小组负责一套账的处理,帮助每一个学生都熟悉财务会计工作的流程,从而在工学交替的学习实践中,实现对学生账务能力的全面提升。

2.3开发企业业务链体系模式的课程

要加强对高校财务会计教学模式的创新,推动新教学模式的贯彻实施,还需要进一步推动对企业业务链体系模式课程的开发。通过将企业业务链的模式引入到课堂教学中,坚持以实际的工作内容为课程设计的出发点,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模拟实践机会。因此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加强对实训课内容的科学安排,要将工资核算和资金核算,往来结算以及成本核算等知识都纳入学习体系中,帮助学生掌握各个岗位的操作技能。在进行实训课程业务链模式的教学中,教师可以采用向学生分发工作证的形式,当学生完成一个岗位的知识学习和专业训练之后,教师就可以在其工作证上盖戳,并作为向下一个岗位前进的依据,通过使用这种游戏化的教学小道具,赋予课堂更多的趣味性。

2.4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的考核体系

要加强对高校财务会计教学模式的创新,推动新教学模式的贯彻实施,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课堂教学的考核评价体系,通过构建合理的考核标准,严格把控考核的评价指标,来实现对教学目标的有效践行。在传统的财务会计课堂评价体系中,不仅形式过于单一,而且内容也被限制在教材知识和课后习题上,忽视了对学生职业素养和综合能力的考量,因此必须要扩大课堂评价体系的范围,严格考核的指标体系,保证每一个学生都充分参与到课堂活动之中,并将学生的课堂表现和实践能力纳入考核之中,真实记录学生的学习情况。与此同时还要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和效果进行认真的考量,要在尊重学生发展和就业需求的基础上,构建起合理的评价体系,通过提高对校外考核的认可程度,发挥出各种资格类证书对学生主动学习积极性的激发作用,从而真正实现既定的教学目标。

3高校财务会计教学的创新意义

3.1提高教学的实践性

加强对高校财务会计教学的创新,对提高课堂教学的实践性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在高校财务会计的教学目标中,帮助学生牢固财务会计的知识和方法,培养学生在实际工作中的核算能力是最主要的内容,因此教学是极具实践性要求的。这种背景下加强对传统财务会计教学模式的革新,摒弃过去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方法,再辅助以财务会计中负债和收入,利润和资产等各项要素进行论述,极大地扩充了课堂教学的内容,并不断赋予其更明显的实践性,既顺应了教学改革发展的趋势,又满足了财务会计行业的更高要求。

3.2培养学生的实际能力

加强对高校财务会计教学的创新,对培养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也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通过对高校财务会计课堂教学内容的完善,通过将经济业务和工作情况纳入课堂中,能够进一步提高理论同实际工作的联系性,帮助学生在熟练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提前适应工作岗位的各种高要求,从而不断发现自身的不足之处并积极改进,从而为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做出良好表现奠定基础,同时也为企业培养出更多的应用型专业人才,进而推动财务会计行业的发展。

4结语

综上所述,当前在很多高校的财务会计教学实践中,课程体系的设置不合理、课堂教学模式比单一以及落后的课堂评价体系都是比较突出的问题,极大地影响了财务会计专业人才的培养进程。因此,为了更好地满足教学发展和财会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就必须要加强对高校财务会计教学模式的改革和创新,通过加强教学的实践性,构建教学做一体化的课程模式,为财务会计高效课堂的构建创造条件,同时也为财会行业培养出更多符合专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全面型人才。

参考文献

[1]吴湘.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创新与实施研究[J].湖北函授大学学报,2016(6).

[2]李一红.探讨高职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创新及实践[J].企业文化,2016(1).

[3]沈春玮.高校财务会计教学模式创新及其实施初探[J].赤峰学院学报,2017(21).

作者:盖红丽 单位:德宏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