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3篇)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3篇)

第一篇: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

摘要:伴随新形势的出现,企业的市场竞争也愈发的激烈起来,面对当前的竞争环境,企业要想谋求发展,就必须要加强经营管理,其中,首先要做的就是将财务与管理会计相融合。在企业现代化的发展过程中,将财务与管理会计相融合,不仅可以优化企业内部的资源配置,降低企业生产经营的成本,还可以对企业经济活动中的信息数据进行有效的监控,从而提高其经济效益。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

财务和管理会计是企业会计管理系统中两个重要的组成,在企业财务管理的经济活动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发挥着其各自的作用,是企业财务管理系统中不可缺少的管理内容。在传统的企业管理理念中,往往将企业的会计财务部门的财务与管理会计看成是两个独立的管理内容,并针对二者的特点进行分别的管理,但是,在新的市场经济发展形式下,企业要想更好的开展经济活动,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就必须要将企业的财务与管理会计相融合,这也是新形势下未来企业寻求发展的必然要求。

一、企业财务与管理会计之间的关系

作为企业财务管理的两大重要内容,财务与管理会计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必然联系。首先,财务与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研究的对象是一致的,都是对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开展的经济活动进行研究,同时,二者都具有加工企业财务信息资源的作用,并且,二者也是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使用者或者是企业财务会计信息的需求者。其次,企业中的财务和管理会计在信息资源的来源上具有同源性,可以为企业的投资管理决策提供有效的财务会计信息系统是企业会计工作的根本目标。虽然,财务与管理会计的管理办法和研究的方面具有一定的差异性,使得其信息资源的来源也具有一定的差别,但是,无论如何,财务与管理会计开展工作时的初始信息资源来源相同,都是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开展的经济活动所产生的信息资源。最后,财务与管理会计在管理方法上是相互渗透的。虽然企业的财务和管理会计在会计管理上都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案,但是,在新的市场经济发展条件下,收到会计信息数据使用者的需求等因素的影响,使得二者在管理方法上不断的进行相互渗透。

二、企业财务与管理会计相融合的策略

(一)健全会计管理制度

在当前我国企业现代化的建设中,建立一套健全的企业会计管理制度能够帮助企业更好的进行经营管理,为企业的投资决策提供科学合理的理论依据。企业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是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开展的经济活动所产生的财务会计信息进行收集、整理、归类、记录和总结,并对总结出的信息结果进行分析、核对和上报,这也是企业财务和管理会计在进行管理工作是必须要遵守的重要规则和工作程序。因此,企业在完善财务会计管理制度时,首先要将财务管理的管理责任明确列出,保证企业内部的各项资源的作用都可以通过企业的会计管理发挥出来,使得企业的各项发展都能够拥有科学合理的投资决策。其次,企业在进一步发展企业财务会计相关管理规范时,也要适应当前企业现代化财务会计管理的科学性发展,以投资决策为财务会计管理工作的主要内容,并为企业的会计管理提供真实准确的会计信息,从而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快速提高。

(二)加强企业对财务与管理会计相融合的认知度

在新的市场经济发展形势下,企业要想谋求现代化的发展,融合其财务与管理会计的管理工作,已经成为了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这也是快速提高企业发展经济效益、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重要手段。就当前我国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发展现状来看,大部分的企业还没有全面的认识到会计的工作职能,认为企业的财务会计只是一个记录和报告企业生产经营业务的部门,这使得企业会计管理的职能无法得到有效的发挥。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企业间的市场竞争也愈发的激烈起来,我国的企业要想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谋求发展,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全面的认识到财务和管理会计工作的重要性。并加强对二者工作内容与作用的认知度,利用一系列的手段使得企业内部员工对二者的认知度也有一个质的提升,从而让企业会计管理的职能可以全部的发挥出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三)培养专业性的会计管理人才

古今中外,任何行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人才,企业的会计工作也是如此,人才在企业的财务和管理会计的相关工作中具有着重要的作用,并且这种作用是绝对性的,任何因素都无法取代。在知识经济时代的社会发展大环境下,企业只有具有了优秀的专业性会计管理人才,才能够充分的发挥出企业财务与管理会计的巨大作用,使其能够有效的推动企业的发展。一直以来,我国企业对于财务会计人员的定位只是停留在对会计制度了解,可以处理会计业务的层面上,但是,伴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这样的会计工作人员已经无法满足当前企业会计管理工作的要求。因此,企业要想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以及经济效益,就必须加强对会计管理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定期对会计工作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不断的招收社会上优秀的会计管理人员,加强企业内部整个会计管理团队的建设,使得企业财务与管理会计的重要作用可以完全的发挥出来。

(四)加强信息化建设

近几年,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信息化技术也被广泛的应用于企业管理中来,并在企业内部管理中取得了较高的成就。伴随当前企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企业财务与管理会计工作中所涉及到的信息数据内容也不断的增多,如何科学、合理、准确、快速的对这些信息数据进行处理就成为了二者在工作上的难题。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在企业内部建立一个统一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企业财务与管理会计工作中信息的共享,在为二者提供工作便利的同时,也推动了二者的信息融合。

参考文献:

[1]王珍玉.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合的可行性分析[J].China'sFor⁃eignTrade.2015.18

[2]李琳.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不宜融合[J].中国农业会计.2015.09

作者:王洪雷 单位:牡丹江垦区兴凯湖电业局

第二篇: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的融合

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与发展,企业将要面临的竞争越来越严重,而企业的管理者对于会计信息这一要求也随之增加。要保证企业经济工作正常运行的首要条件就是确保会计核算工作的依法、有序。随着我国现代的企业制度不断的建立与完善,可将会计工作分为传统财务会计与新的管理会计这两个主要的区域。本文对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进行了简单的阐释,对其相关的问题也进行了分析与研究,并就此提出了相对的意见。

关键词:财务会计管理会计融合

一、前言

随着我国信息时代不断地进步与发展,作为信息系统中的会计行业,现在也将其分为了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这两个主要区域。这两者之间既可以相辅相成,也能彼此相互补充。只有将其二者间的联系与区别清楚认识到,才可以将其在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充分的发挥出来。

二、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联系分析

(一)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相同点

1、两者的基本属性相同

会计这个行业,从其根本上来讲的话,其自身的诞生就是给人们服务。故此从其本质上来说,两者之间所拥有的性质其实是相同的,两者都是将信息实施处理、加工并进行集合,再将其进行有效的筛选,进而将控制经济活动这一目标达到。

2、两者的针对对象相同

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都是利用人们所收集的经济信息,进行目标的设定,并对其加以处理的结合,随后对企业的经济活动和监督进行合理地组织,从而使其利益相关或者是利弊的管理分析更为明确、更加清晰。

(二)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的区别

1、两者的主体不一样

财务会计比较重视的就是经济信息收集,其主要的工作内容也是相对于整个企业;而管理会计工作的主体就是整个企业内部的各个负责单位,其中人的中心地位便是管理会计中所突出的重点,同时其对整个企业也有整体兼顾。因此两者之间的工作主体在其本质上其实是有所差别的。

2、两者之间职能各异

财务会计的工作重点是向外部的商业利益提供信息,主要服务的对象就是债权人、股东以及政府有关的部门,其属于报告型的会计。而管理会计属于企业会计内部的管理系统,其工作的重点就是为企业内部提供管理信息服务,也就摆脱了财务会计所具备束缚作用的“公认会计原则”,其工作的方案具有多样性,并未对其程序进行严格限制,而其信息获取的方法也是通过业务方法,这样对于目标责任主体的修订较为有利,同时在一定的程度上可以对其责任的主体行为实施控制。

3、两者在信息方面特征各异

财务会计信息的来源主要就是企业经济信息;而管理会计的信息则是包括了整个时间,以及对未来的预测。

4、两者遵循的标准不同,灵活性不同

财务会计要严格遵守会计准则,严格按照要求处理业务,操作上没有太多自主和灵活处理的空间,对成果的合规性要求很高。管理会计相对要灵活的多,没有太多的条条框框约束,主要是根据企业战略和管理的要求针对性分析,有的放矢,以解决问题或提出解决问题的途径为目标,对成果的逻辑性要求很高。

三、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

传统的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所进行研究的对象与目的是一致的,内容与功能,会计的反映和原始的数据同源、同质的特征,使其会计信息整体的目标一致,因此,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能够很好的融合。但将其进行融合就必须使用数据库的管理系统对其原始计费的信息来源实施有效管理,以此来满足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两者使用的要求。那么,下面将讲解原始信息来源合并的具体方法。

(一)建立财务管理的机制

财务管理作为财务会计中的延伸部分,在企业会计工作中,其管理职能及要求也在日益凸显,在企业制定部分职能及设定岗位职责的时候,需将其放置更加重要及突出的位置。明确财务部门在管理控制、调节、分析、考核、评价方面的职责及内容,从管理的机制上明确了管理的要求,进而实现财务会计及管理会计能够得到有效的融合。笔者在某上市公司工作期间,公司明确规定,一切投融资项目在决策过程中要提供两类财务资料,即财务会计提供的在过去期间发生的生产、销售、经营成果数据材料和管理会计提供的趋势分析、问题处理、成果预测等分析材料,这是企业决策的最关键依据,也是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融合、配合的最佳佐证。

(二)对其凭证的融合

凭证作为会计信息的初始来源,现有的借贷方记录,信息量明显太小,可考虑对会计凭证的录入方式进行改良。第一,在原有的财务会计科目基础上,增加统计信息代码栏,方便管理会计模块,按照相关的需求进行数据的检索及统计。并且考虑其增加备用信息栏,用以记录相关非货币的信息。2008年,笔者工作过的上市公司启动SAP软件的上线工作,该款财务软件在设计理念、操作方式上和国内比较流行的财务软件有比较大的差别,录入资料相对繁琐,工作量大,软件更换之初,财务人员不理解,怨声一片,事后发现,许多原本被认为无效、累赘的资料录入对后期的成果编制、趋势分析、问题查找帮助巨大,这进一步证明,财务会计的精细化、科学会对管理会计质量的提升有重大支撑作用。

(三)建立企业ERP系统

财务会计主要职能为建立利润表、资产负债表、先进流量表以及相关的书写格式,相对应计算的公式;管理会计主要的职能就是建立管理会计的标准计算的模型以及相对应的分析。应用ERP系统能够有效的实现财务模块及企业模块地合理对接,减少重复性统计的工作,及时准确地提供相关数据。另外,想要将其更好的融合,就必须做到以下几点:(1)建立并逐步完善合同管理制度;(2)加强对应收账款的清收;(3)实现全面预算管理,积极开拓市场,严格控制成本费用,确保预期经济目标的实现。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作为会计中的分支,虽其依据及服务对象、工作侧重点都有所不同,但是因为其终极目标都是为实现企业价值增值的一致性,使其工作也没有办法严格的区分。因此,对于企业中的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之间的关系,我们必须保持一个正确认识,加强对其的融合统一,进而有效的将自身职能最大发挥出来,从而提高企业经济管理整体的水平,进而达到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目标。

参考文献:

[1]曹改燕.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并存性[N].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6

作者:张怀新 单位:海南省金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第三篇: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的融合浅析

摘要:会计系统由两大部分组成,即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在企业的管理者眼中,他们普遍认为管理会计是管内,财务会计是管外。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之间的区别也越来越不明显,基于此,企业要在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之间建立一个融合体系,对会计基础和计量模式进行合理的构建和确认,确保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二者有机的融合起来。

关键词:管理会计财务会计融合

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作为会计系统里的两大组成部分,各自分工,对企业的内外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但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行业需要将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进行融合,因此,二者的边界正在逐步消失。

一、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融合的基础

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是在同一个环境中产生的,对企业的生产、经营和管理都有重要的影响。通过对企业的相关数据进行记录、计算、分析、评价来反映出企业的经济情况。

(一)二者都是企业管理活动

在企业的管理活动中,管理会计主要侧重于使用经济数据来对企业进行管理,为企业建议科学的进行决策。通过控制、预测、预算编制等方法来实现和制定企业的管理目标。而企业的财务会计则是对企业实际运行状态进行记录和总结,通过编制相关报表,来反映企业的经济状况。二者的目的都是为完成企业的管理目标。

(二)都具有控制与考核的职能

在企业中,财务会计的基本职能是核算和监督,主要是对企业中的经营成本进行检查和考核,而管理会计是对企业的经营活动中的预算、成本费用进行控制,总体来说,二者的基本职能是相同的。都是对企业的相关经济活动进行确认、计量和控制。

(三)二者基本信息来源一致

管理会计通过利用多方面的资料整理出来提供给企业的管理层,为企业做出科学的决策提供了有效的帮助,但这些资料中,最重要的要数财务会计通过一定的方法所整理出来的会计核算资料。尽管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是企业会计管理中的两大部分,但他们的工作是密不可分的,在获取信息资源上也是如此,那些报表上所反馈出来的信息全都来源于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原始资料。所以说,二者的基本信息来源是一致的。

(四)二者会计终极目标一致

财务会计主要的工作是编制财务报表,这也是一个企业的人力资本,而管理会计的工作则是对企业的各项生产及经营活动进行改革和完善,从而实现其创造价值,即智力资本。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离不开企业的人力资本和智力资本,它们关系到企业管理层如何做到正确决策,它们为管理层的决策提供信息资源。通过两者的结合一方面保障了管理层科学决策,另一方面,维护了相关者的权益,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从而达到了会计的最终目标。

二、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相互融合是一种必然的趋势

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很多方面具有一致性,虽然在很多方面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还存在着差异,但二者的有机融合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从理论上说,通过将资金和信息有效的结合起来,既能把握企业的动态活动又能把握企业的静态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扩展了会计人员的工作视野,有利于把握各项信息资源,保证了会计信息共享最大化,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将二者在实践中有效的融合起来,通过利用管理会计的理论计算出企业产品的盈亏平衡点,然后财务会计再根据管理会计算出来的数据进行生产资金的安排,严格控制成本费用,而在实效性方面,财务会计可以对之前的相关资料进行整理、记录和总结,而管理会计则是利用财会会计的资料对未来进行预测,当将二者融合起来,就能把握企业的各种有效信息,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管理。

三、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在工作中的融合性作用

财务会计和管理会计虽然作为企业会计的两大分支,但它们的最终目标相同,信息来源相同,基本职能相同,这就无法在工作中真正的将两者区别开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将二者融合在一起的机会越来越多,所以,将二者融合起来也将成为一种必然的趋势。因此,在将二者融合在一起的过程中要建立并逐步完善合同管理的制度,减少企业当中的应收账款,对外借的资金要及时的收回,保障企业生产经营的周转。全面实施预算管理,企业要积极开拓市场,确保预期经济目标的实现。这也是管理会计和财务会计共同发展的结果。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们通过分析可以得出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的融合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二者的有机融合推动企业的经济发展,促进了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进一步完善。不仅满足了企业管理者的需求,还避免了大量工作的重复浪费现象的出现,提高了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帮助企业管理者科学决策,一定程度上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工作效率,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因此,在具体实践过程中,要会计基础和计量模式进行合理的构建,保证建立好二者的融合体系,从而确保二者的进行合理有效的有机融合。

参考文献:

[1]康霖星.会计专业关于《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实践探索[A].《环球人文地理•理论版》2011.08下[C],2010

[2]吕玉军.管理会计发展的几个问题研究[A].第七届中国煤炭经济管理论坛暨2006年中国煤炭学会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论文集[C],2006

[3]温胜精.会诊管理会计:推行中面临的问题[A].国际化与价值创造:管理会计及其在中国的应用——中国会计学会管理会计与应用专业委员会2012年度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2012

[4]冯巧根.基于制度变迁的管理会计实务发展的战略[A].中国会计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论文集(中册)[C],2007

[5]许金叶,金光华,袁树民.网络管理会计:信息经济下的企业管理会计[A].第九届全国会计信息化年会论文集(上)[C],2010

作者:纪元 单位:东北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