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微课在财务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微课在财务会计教学中的应用

一、“微课”在“财务会计”教学中应用的具体策略

为了发挥“微课”在“财务会计”教学中的优势,笔者认为:教师应有选择地运用“微课”,将其更多地运用于实务流程或复杂知识点的讲解之中,成为指导学生考前复习的教学利器。

(一)“微课”的运用应具有选择性

“财务会计”这门课内容丰富,不同的教师所擅长的章节也不尽相同,有些教师可能擅长应收项目的讲解,有些教师可能擅长金融资产的讲解。从课程本身来看,有些知识点理论偏多,强调知识的内在逻辑性;有些知识点实践性偏强,强调学生动手练习的过程。笔者认为,教师应该从自己的专长和知识点的内在特点两方面出发,有选择地编排课程,对于那些实践性强、不是特别强调知识内在逻辑性的章节,可以较多采用微课这种教学手段;而对于那些自己擅长讲授、知识点内在逻辑性又强的章节,应以个人连贯讲授为主。例如,讲授“财务会计”《总论》这一章时,教师不应当以碎片化的讲授方式推进。因为这堂课主要强调知识点内在的逻辑性,为刚接触“财务会计”的学员打开一扇大门。所以,声色并茂的贯通式讲解,可能比片段化的讲解效果更好。

(二)“微课”可作为实务展示的主要手段

“财务会计”主要核算企业经济活动中所发生的交易或事项,如果学生能对这些交易或事项的实际发生过程有直观的了解,则在其进行账务处理时,思路会更加清晰。“微课”可作为实务流程展示的重要工具,为学生了解实务流程、进行清晰的账务处理提供有效的辅助手段。例如,笔者在讲授银行存款结算方式时,发现账务处理虽然简单,仍有许多认真听课的同学难以准确进行会计分录。究其原因,是这些同学没接触过实务流程。以开出现金支票1000元去银行提现为例,正确的账务处理应该是:借:库存现金1000贷:银行存款1000由于同学没有接触过实务流程,所以会想:是不是开出票据的时候就要做一笔账反映,然后拿到钱再做一笔账反映?所以把分录写成:借:其他货币资金-现金支票1000贷:银行存款1000借:库存现金1000贷:其他货币资金-现金支票1000做出这样分录的同学大多是些善于思考、认真学习的同学,他们之所以把分录做错,原因就在于没有接触过实务,不知道该在哪个时点上记账。如果我们在教学中,把实务的操作流程录成小视频,在讲解会计分录的过程中,把这些片段以“微课”的形式展示给学生,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三)“微课”可用来“化繁为简”

“财务会计”课程中有几个公认的难点,金融资产的讲解就是其中之一。面对此类授课内容,教师可以进行重新编排,把传统的一个知识点分成几个小知识点,分段讲解。例如,在讲授交易性金融资产这个知识点时,笔者会录制四个小段视频,第一段视频专门讲解“什么是金融资产”,给学生讲清楚这个概念,让学生知道自己在学什么。然后进入正式的账务处理讲解,给学生分别录制“交易性金融资产初始确认”、“后续计量”以及“处置”的教学视频。这样会减轻学生对知识点的抵触情绪,增进其学习的信心。课后,学生也可以反复听自己不太清楚的知识点,做到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四)“微课”可作为考前复习的教学利器

每一门课到了期末都会进入复习阶段,传统的复习方式是教师在两周左右的时间内把一学期的知识点都串讲给学生,学生课后进行练习。这种方式最大的弊端就是少了教师和学生的互动。这个阶段本应是教师答疑的一个时间,但学生没有足够的能力问出问题,教师也没有兴趣去解答。“微课”为师生提供了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案,教师可以将串讲的内容事先录制成若干个十分钟左右的视频,然后提前一周发给学生预习。学生通过预习记录自己的知识盲点。上课以后,课堂时间用作答疑,同学向教师提出问题与盲点,教师作答;如果同学对该知识点提不出问题,则由其进行讲解。通过这样的方式,同学的角色由被动化为主动,成为复习阶段的主角,符合应试的规律。许多会计专业的学生面临考证压力,其实可以借助这种方法来反转课堂,在考试中取得更好的成绩。

二、结语

“微课”是数字时代的产物,为教育行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笔者结合自身经验,对“微课”在“财务会计”教学中的具体应用策略进行了研究,希望可以抛砖引玉,供同行参考。目前,我国的“微课”教学尚处于起步阶段,还需要一线教育工作者共同努力,才能不断完善“微课”在教学实践中的实际效果。

作者:韩振宇 单位:广州华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