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规范化财务会计论文

规范化财务会计论文

一、抓分类指导,服务基层

我们对市属400多个基层单位的工会财会人员进行了摸底调查,掌握了每个基层单位的机构设置、账户开立、会计人员配备及电算化应用和内控制度建设等情况,通过建立基层工会财务管理档案,为实施分类指导奠定了基础。市总工会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确定了由上及下、由大及小、由重点单位到普遍落实的工作思路,并从本市工会财务工作实际出发,制定了《泰安市总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验收达标计划》。将基础扎实的县级工会作为第一批验收单位,规模以上企业作为第二批验收单位,其余单位作为第三批。活动开展后,将财务会计规范化建设作为工会的“一把手”工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并组织各级工会广泛利用泰安工会网、《泰山晚报》工会专版等媒介,深入宣传财务规范化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工作方案。在此基础上,我们依据摸底情况,针对各单位不同特点,制订了相应的指导方案。

(1)对县级工会先行重点培训,使之尽快成为指导基层工会规范财务管理工作的行家理手。

(2)把市直大企业作为推动重点,进行定向指导

将年上缴经费20万元的大企业的指导任务分配落实到财务部的具体人身上,坚持定期指导、定期检查、及时解决问题,确保规范落实。如针对泰安市烟草公司账款集中管理、县营销部独立核算的情况,指导其在收支科目中设定辅助核算,使各个营销部的账目收支情况一目了然。

(3)针对基层工会业务处理简单、快捷的特点

我们简化了会计电算化程序,将财务管理的相关文件、资料进行汇编,以方便基层工会财会人员处理会计核算业务。对未配备工会会计人员的基层工会,指定帮靠单位,并与企业工会主席沟通,督促配备专兼职会计人员。通过分类指导、信息快报等形式,帮助基层工会财会人员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过去,基层工会财务多数执行行政会计制度,与工会会计制度的要求相违背。经过规范化建设,这些单位逐步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有条件的基层工会还实行了会计电算化,账务处理、固定资产管理、报表报送按照工会会计制度的要求进行了规范。

二、抓规范管理落实责任

在预算管理环节,我们严格按照《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和《工会会计制度》要求,坚持按照年度工作目标,科学编制预算,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控制执行。同时,不断强化对下级工会上报预算的审查,督导各县、市(区)工会严格执行预算管理制度。在资产管理方面,我们集中力量摸清全市县以上工会固定资产家底,掌握了全市工会资产的存量、分布状况和结构,为提高资产效能,盘活工会资产,完善工会资产管理创造条件。会计电算化是规范化建设的重点内容。市总工会抓住重点,在各级工会强力推进工会会计电算化工作。在有条件的大中型企事业单位工会推行新软件进行会计核算。市总工会财务人员还把工会业务与软件功能有机结合起来,让各类模块得到了充分利用。如合理设置经费比例,将各个时期,各个单位的经费信息实现了精细化管理。将固定资产管理的办法和数据格式化、规范化,确保了工会资产的完全和有序监管。通过落实领导和财务人员定点包保责任制,采取上门指导、跟踪服务。严格考核、分步验收的步骤和自查自评、互查互评、整改复验等方法,有力地促进了全市工会财务会计规范化建设的进程。目前,全市7个县级工会和300多家基层工会进行了财会工作规范化验收。

三、为抓制度建设提供保障

根据规范化办法及要求,市总工会首先对本级工会财务管理基础工作进行了规范。结合《工会预算管理办法》、《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实施细则》、《行政事业单位业务招待费列支管理规定》等文件,我们经过认真梳理,修订完善了《泰安市总工会财务会计管理规范化制度》,整个制度包括16章,72条,内容包括预决算、专项资金管理、账务处理程序、电算化管理等15项管理制度,涵盖了财务管理各个方面,具有很强的指导性。不仅对市总工会机关的财务管理工作提供了规范标准,也对县以下工会的财务管理提供了指导依据。2014年,根据中央八项规定要求,我们还重新修订了《泰安市总工会机关财务管理制度》、《泰安市总工会差旅费报销办法》等制度。新制度的适时出台,为工会财务管理适应新形势提供了保障和服务。

单位:山东省泰安市总工会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