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局限性医院财务报表论文

局限性医院财务报表论文

一、医院财务报表分析局限性研究

虽然在经济发展过程中,我国目前的财务分析体系已经得到很大改进,且目前也还在不断完善。数据、信息分析内容及方法不断向多样化发展。信息使用者通过对报表进行分析可对医院发展过程中的财务状况、现金流量、经营业绩等信息进行充分了解,进而为医院的发展决策提供可靠参考依据。但是由于财务报告在产生过程中受诸多因素影响,同时财务报表分析系统自身存在局限性,导致财务报表分析存在局限性。

(一)财务报表自身存在局限性

第一,信息内容缺乏完整性。在医院财务信息中,其自身存在的局限性主要表现在信息内容缺乏完整性。局限性具体表现如下:首先,历史信息的提供主要遵循统一货币计量原则,而对信息使用者的决策具有较高价值的管理员工素质、预算信息、人力资源、劳动生产率、医疗质量及其运营指标等信息则未被纳入财务报表体系中。其次,财务报告缺乏差异性。因为信息使用者的对各种信息的需求及信息的获取途径存在差异性,财务报名有时无法满足部分有特殊信息需求的使用者。最后,财务报告长期以来均忽视履行社会责任的信息。第二,财务报告信息反馈缺乏及时性。按照会计分期进行假设,在现阶段的财务报告体系中主要应用的是定期报告制度,相关会计信息的报送存在较为严重的滞后性,对信息的及时性造成较为明显的影响。在会计工作中,相应增强财务信息的反馈价值就必须首先保证报告财务信息具有及时性,滞后的信息报告对信息使用的决策会产生消极影响。信息反馈的滞后会大大增加信息使用者的决策风险,影响决策的科学性。所以,为了更好地满足信息使用者更多需求,必须不断提高财务报告信息反馈的及时性。

(二)财务报表的分析理论及指标存在局限性

第一,分析理论存在局限性。其局限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财务报表分析缺乏理论研究,且理论与实践未能有效结合。报表分析缺乏理论研究导致报表分析结果的客观性和公正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导致数据分析工作缺乏专业化。目前,多数医院财务部门工作人员是编报者的同时又是报表分析者,专业性较低。其次,在项目及结构的分析过程中,报表分析者均是将分析重点放在医院的财务状况及经营业绩中,而忽视对所有者权益项目进行相应分析。最后,信息阅读分析方法适用性较小。财务报表阅读在较大程度上受会计方法变更的影响。比较分析法是信息使用在进行财务报表阅读时应用较为普遍的一种分析方法。但使用该种分析方法必须具备相应的前提,其前提为存在可比性的不同医院间和不同时期间。第二,报表信息分析指标存在局限性。在我国现行报表分析体系中,财务指标是医院管理者对医院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进而制定发展决策的主要依据。报表分析者主要根据多项财务指标对医院现阶段的财务状况、现金流量、经营成果进行分析和评定。因此,当财务指标缺乏完整性时,各项指标与财务各个项目的划分、指标所体现出来的含义就无法客观、全面、真正地对医院的经营状况进行反应。随着医疗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医疗新技术、信息经济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人力资源、医疗质量、市场占有率等各种各样的非财务指标对医院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因此,在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的过程中必须要高度重视对这些非财务指标进行综合性分析和评价。

二、处理财务报表分析局限性的相关措施分析

现阶段应用的财务报告体系存在的局限性为财务报告的改革和完善指明了道路。有效地对财务报表分析局限性处理,可有效提高医院会计信息的使用价值,使财务报表信息更好地满足信息使用者的各种需求。处理财务报表自身局限性的措施具体如下:第一,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目前使用的医院财务会计报告体系。第二,在财务报表中增添相关的预算信息,医院基本数据信息。第三,加强对重要的基本医疗服务项目成本的核算,丰富会计信息的内涵。对会计分析理论、方法及指标局限性的改进:第一,加强分析的理论性研究,为财务报告体系的完善提供坚实的理论基础。第二,推进地方同级别医疗行业的标准比率建立,便于同级别医院进行对比分析。第三,充分结合多种分析方法对财务报表信息进行解剖挖掘。第四,增加非财务分析指标的分析。第五,在财务报表分析过程中结合政府医改目标进行分析。

三、结束语

在经济日益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中,医疗机构的发展面临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同时,医院在国家医改顶层设计的利益关系也在不断向多样化、复杂化发展。医疗执业环境日趋严峻,医院管理者进行决策规划将面临越来越大的困难。因此,必须要高度重视财务报表分析中存在的局限性,并采取针对性的完善措施,提高财务报表信息分析的科学性和客观性,充分挖掘财务报表信息的价值,为医院管理者的决策提供可靠参考依据,促进医院发展;为医院主管机关、政府相关部门提供可靠的医改决策依据。

作者:韦俊松单位:深圳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