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非财务信息财务会计论文

非财务信息财务会计论文

1会计信息及其报告体系的局限性

1.1财务会计信息主要属于历史信息而非未来信息

往往只能说明过去而不能预测未来现行财务报告模式立足于企业已发生的交易和事项,基本是一张历史数据汇总表,是向后看而非向前看的报表。实际上,由于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社会不断变革和发展,社会潮流的改变及通货膨胀因素的影响等,都会使得会计信息只能说明一个企业的过去,而不能证明企业的未来。时代的变迁,社会的变革和演进,国家、社会、经济和产业政策的调整等,这些非财务信息因素往往才是影响和决定企业未来生死存亡的根本性因素,这使得历史的会计信息对未来的经济决策作用显得苍白无力。比如资本市场,过去曾经业绩辉煌、风光无限的“煤飞色舞”、“喝酒吃药”的煤炭、有色、白酒等行业,股价曾一度高高在上,如今随着国家经济结构的转型、社会政策的调整,这类公司的财务业绩和股价早已今非昔比,一落千丈;而符合国家经济结构转型的创业板公司股价则连创新高!

1.2会计准则自身的局限性

致使会计信息的决策可靠性与相关性大大削弱①货币计量假设的局限。货币计量假设要求会计只核算能够以货币计量的经济信息,使那些不能用货币表示的非财务信息被排出在财务报告之外,而这些非财务信息很多对经济决策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例如对企业生存发展影响最大、最深远的人力资源要素因无法货币量化而无法通过财务报表的形式表达,这就直接导致了财务信息的局限性。②历史成本计量的局限。历史成本原则要求财务报表中列示的项目通常以取得时的成本为基础,而不以其当前的市价或其他基础进行计量。这种会计模式,是以物价稳定为前提的。但我国几十年来,一般物价水平一直在不断上涨,货币在不断贬值,致使历史成本计价提供会计信息的可比性及相关性大大削弱。③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选择运用带来的风险。会计是一门无法做到精确化的学科,会计核算需要大量人为的主观判断和估计,在实务中表现为一系列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选择。不管是同一企业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变更,还是不同企业选用不同的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都会直接影响到企业会计报表信息的可靠性和可比性,进而大大影响使用者的决策。

1.3决策分析重财务信息而轻非财务信息

往往会掉入决策陷阱在经济决策分析中,决策者所需要的信息既包括会计信息,更包括企业品牌、企业文化、企业管理水平、人力资源价值、产品的市场占有额、顾客的满意度、次品率、退货率、经济周期、经济环境、市场环境、消费者行为偏好改变等非会计信息。虽然会计信息是经济决策最基本的信息源泉,但它并不是决策所需要的全部信息,甚至根本就不是关键和核心的信息。事实上,由于财务会计本身的缺陷以及非会计信息的重要性,使得经济决策中经常要更多的依赖非会计信息而不是会计信息,非财务信息往往才是决策致胜的根本因素。如果决策分析中重财务信息而轻非财务信息,就有可能犯本末倒置,掉入决策陷阱的错误,导致决策错误和损失。

1.4企业财务信息的披露内容不够完整

缺乏对未来状况和软性资产信息的反映主要表现在:①主要提供的是企业的历史信息,而对使用者未来决策有用的预测信息被排除在财务报告之外。②财务信息的披露方式较为单一,无法为投资者提供及时准确的财务信息,不能较好地满足各个层次用户的实际需求。同时,受信息需求和信息获取渠道的影响,一些用户无法通过传统的财务报告方式获得其所需信息,进而做出科学的相关决策。随着当前社会经济发展形势的日趋复杂,财务信息的使用者迫切需要企业提供差别报告。但实际上,很少有企业能够达到其满意。③财务报告中普遍缺乏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信息,企业的社会责任意识淡薄。④现行的财务报告体系过分关注硬性资产方面的内容,而较少关注其他一些软性资产,如人力资源管理、文化建设、资本分配等,没有充分认识到其在总资产中的地位和作用。实际上,这些无形资产在总资产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然而现行的财务报告很少涉及这方面内容,无法满足信息使用者的信息决策需求。

2改进思路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发展,企业必须积极解放思想,逐步改进和完善现行的财务会计信息报告体制,高效利用财务报告信息,以满足信息使用者的个性化需求。同时,企业还应该有计划、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调整其财务会计信息内容,以便为使用者进行科学决策提供良好依据。

2.1加强理论研究

为财务报告体系的改进提供理论支持从改进目标上来看,企业应该将受托经管责任和信息决策有机结合起来,实现经济评价和决策功能的有机统一。一方面,企业财务会计信息可用来作为评价受托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履行情况的尺度,又能向报告使用者提供有助于决策的财务信息。目前的财务会计报告及其会计信息,更多的是停留在评价受托经管责任方面,是被动的事后反映,而对事前的决策有用方面仍显得严重不足。因此,应抓紧加强理论研究,特别是针对财务会计信息的决策相关性、有用性、及时性方面深入开展研究,为改进我国的财务报告体系提供理论上的支持,促使财务会计报告目标得到全面和充分的实现。

2.2拓宽财务报告信息的内容范围

特别是要增加非财务信息和未来预测信息的披露当前,我国现行的财务报告仍将财务信息披露作为重点,其内容主要包括货币计量交易和相关事项两方面内容。在今后的财务报告中,企业应该尽可能地突破传统的信息披露限制,坚持财务信息和非财务信息披露并重原则,以更好地满足不同信息使用者的需要。此外,企业还可以适当地增加一些人力资源管理、信息平台建设、社会责任信息以及经济预测信息等方面的内容。另外,针对当下一些财务信息无法准确反映企业发展走势这一问题,企业应该大力创新企业信息预测模式,收集和整理一些具有前瞻性的信息,以有效提升其财务报告的整体质量。

2.3建立以多种计量属性并存的报告体系现行报告的财务信息主要是按历史成本计量属性建立起来的,没有充分体现出财务信息披露的相关性内容。在未来发展过程中,企业除了要突出其历史成本属性之外,还应根据不同项目的特征要求选择多种形式的计量方法。有鉴于此,企业可以综合采用公允价值、现值、可变现净值等计量属性,以便更加全面真实地反映企业的财务信息情况,提升信息使用者的决策效率和质量。

2.4丰富和规范表外的内容

进一步完善财务报告体系目前,世界上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开始认识到表外信息在信息判断和报表数据分析中的重要性,并积极开展相应的财务信息报告活动。但我国尚未在财务报告系统中进行主表和附表编制,同时制定统一规范的财务报告信息披露标准,导致企业财务信息披露质量参差不齐。因此,我国应该积极学习和借鉴一些发达国家的成功经验,合理改进和调整其信息揭示方式,增加非财务信息在全部披露信息中的比例,引导和帮助财务信息使用者更好地理解和分析财务报告信息,满足使用者和决策者的个性化信息需求。当前,我国的财务报告信息体系呈平面分布,整个报告模式较为单一,各披露主体的联系与沟通较少。在未来,企业应加强用户层分析,提供一系列财务管理信息,使用户更好地了解企业的发展潜力、盈利水平、管理风险与竞争能力等内容。

2.5与现代计算机信息技术紧密结合

加强信息的即时、实时性提供,完善财务报告的现代化技术手段随着我国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企业的财务信息披露开始朝现代化、数字化、无纸化方向发展,其信息披露效率也得到了相应地提升。因此,企业应该通过计算机信息技术平台建立实施报告系统,定期和更新财务会计信息内容,为信息使用者提供更新、更全、更优的信息。这一做法可以有效地解决企业的信息不对称问题,实现互联网信息与企业财务信息的成功对接,提升企业财务报告的专业性和实效性。

2.6加大对会计信息披露的监管和对违法违规披露

会计信息的惩戒力度政府相关管理部门应切实加强对会计市场的监管,维护正常的会计市场秩序,有效防止市场主体利用人为操纵会计信息谋取非法利益、损害投资者等外部利益相关者权益的行为。对伪造、变造和提供虚假会计信息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要能及时发现并务要严惩,建立对利益受损者的赔偿机制,大大增加违法舞弊者的风险成本,为所有市场参与者提供一个公平公正可信赖的健康经济环境。

作者:刘宇竑单位:云南化工设计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