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公司财务策略研究

电力公司财务策略研究

基于国有电力公司改革发展需要的财务策略

1.提高财务管理内控意识,建立健全内控制度内控制度作为现代企业加强内部监管控制的重要手段,能有效保证企业内部资料的完整性和真实性,帮助企业及时有效发现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纠正,提升预算管理的水平。因此电力企业管理人员应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内控意识,加强对财务管理的重视程度,通过树立现代化的财务管理理念,避免“重会计核算,轻财务管理”现象的发生。其次应在企业内部建立科学的内控评价体系和完善的监督机制,以便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和缺陷,有利于保证企业内控制度的有效实施,贯彻落实相应的管理制度,为企业内部更加科学有序地运行创造良好条件。

2.加强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健全风险管理机制在财务管理过程中,预算管理不仅是最核心的内容,同时也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保障和必要条件,其主要包含三个关键环节:预算编审、预算控制和预算考评。实施并推行全面预算管理,符合客观形势对电力企业自身发展的要求。在财务预算管理过程中,首先应落实权责,以保障预算工作规范化及程序化运行。成本费用预算是电力企业财务预算的重点,需财务人员不断拓宽预算内涵,形成产供销全过程预算体系。面对伴随着电力企业日常运营所产生的财务风险,则要求管理者必须树立和加强正确的风险意识,将风险管理观念渗透并贯穿于企业财务管理工作的各个环节中。同时电力企业应建立健全财务风险预警机制、短期及长期识别防御机制,通过科学预测和合理手段及时发现并规避运营风险,制定各种应变措施应对和化解风险,不断降低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及损失。目前发达国家的电力企业已经通过建立完善的企业治理结构和风险控制机制来实现经营的绩效可持续发展。如英国国家电网公司在董事会授权下成立了六个专门委员会,包括:执行委员会、风险与责任管理委员会、薪酬管理委员会、审计委员会、财务金融委员会、提名委员会。治理结构的完整以及权利的合理分配与有效约束,使公司战略管理机制、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机制、金融财务管理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得以高效运作,从体制上保障了电力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

3.强化资金及资产管理,促进企业价值提升强化资金管理是财务精细化管理的应有之义,通过对日常活动中资金使用和资金流动管理,能够真正实现对现金流量的控制。首先应明确资金管理目标并转变其观念,从而提高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为电力企业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其次必须对资金进行统一管理,避免分散现象,为企业节约利息,创造利润;再次应根据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不断地完善和优化资金管理制度,以便更好地促进电力行业发展及资金运行管理;最后应建立并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对资金进行集中控制,实现企业运营流程中计划、统筹、监控的集中性。如若想做好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就要提高资金与资产的使用效率。企业需通过流通、裂变、组合及优化配置等方式进行有效运营,将所拥有的一切有形与无形资产转化为能够增值的活化资本。其中固定资产作为电力企业正常运转的基础,加强其管理,确保其完整显得尤为重要。应及时盘活闲置固定资产,并通过多种渠道减少固定资产闲置情况发生,加强资产管理信息化和固定资产内控制度管理,使企业更好地完成各项任务,以便最大限度地实现资产增值。

4.严格工程全过程财务管理,有效降低投资成本工程财务管理的基本任务是贯彻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加强工程资金预算、监督及考核,合理筹集和使用建设资金,严控成本,降低投资。通过实施工程财务风险管理,能够达到规范电网工程财务管理行为的目的,有利于强化财务监督,防止造价虚高,提高投资效益。具体对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建立风险预警体系,包括财务内部收益率、财务净现值和净现值率、投资总额、投资利润率和回收期等,企业在建立和实施工程项目内部控制过程中,应着重强化这些关键环节的风险控制;二是明确财务管理职责;三是重视对工程合同的管理,要求严格把关控制项目施工过程中的施工安全、经济效益和经济安全等环节,将工程风险降至最低;四是实施工程竣工决算控制,竣工决算报告应能够准确核定新增资产价值并反映竣工项目决算成果,作为办理固定资产交付手续的依据;五是注重财务稽核,既可以是专项稽核,也可以是全过程的稽核,其目的是加强工程财务决算的真实性,降低项目的实际成本,提高资金使用率和企业效益,从而降低企业风险。

5.加强内部控制体系建设,确保流程规范高效电力企业应切实加强内部会计控制,以促进电力企业内部控制高效有序进行。一是建立健全电力企业内部会计控制制度,内部会计控制包含财务和会计两方面,其是电力企业资产安全完整和会计信息真实可靠的根本保障;二是构筑严密的企业内控体系,包含建立监控防线、设立事中监督、完善事后检查机制三个控制层面;三是建立全方位成本费用控制体系,包括推行成本费用的预算管理、建立成本费用责任中心、实行成本费用的全面考核;四是建立内部会计控制检查评价机制及考核措施,及时发现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理顺企业发展方向,保障企业健康发展;五是应加强企业内部人员素质培养,对在岗会计人员进行能力考核,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加强对财会人员后续教育。

6.推动开展财务信息化建设,增强系统控制能力信息时代的到来为信息化财务管理模式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持,推进财务管理信息化建设能够实现信息交流的快捷和共享,提高财务工作质量,降低财务风险,有利于电力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的监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及应变能力,确保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主要对策有以下几方面:一是应建立现代化电力企业财务管理体系,高度重视和普及财务信息化,努力提高电力企业财务信息化水平;二是对财务信息化采用高度集中的管理模式,即实现信息集中,这样有利于解决财务信息孤岛问题,方便企业领导及财务主管指导工作;三是应大力发展边远和落后地区的信息化水平,尽快在企业管理结构、网络资源的开发利用上与经济发达地区接轨;四是企业管理人员应加大对信息系统的投入,与软件开发商商议研发适合自身的信息系统。同时应大力培养财务信息化建设的高端人才和拥有创新能力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多种渠道建设一支高素质的信息技术队伍,充分发挥其在财务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7.努力提高电价管理水平,提升自身发展能力一是应从电力企业自身抓起,强化内部电价管理部门工作地位和力度;二是要完善考核制度,包括加强对用户用电情况、用电性质、用电调整的核查等等;三是要完善自身服务方式,对用户群体进行合理划分,对于不同类型用户的需要,应设计出不同的电价管理模式和服务手段,从而提升电价管理水平;四是应适时强化自身技术创新能力,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快捷服务,为创造优质的电价管理模式提供基础保障;五是电力企业应在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指引下,多方面进行考察,以电力行业特有的技术、知识产权等无形资产为纽带,着力开展上下游产业联营模式,做好其可行性论证,与上下游产业进行多样化合作,最大程度降低成本,以保障电力市场供应及持续发展能力。

作者:李随东武永海赵羿安单位: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吉林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