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企业筹资管理研究论文

财务企业筹资管理研究论文

摘要:在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财务管理的目标应是企业价值最大化、追求企业价值的提升和战略上的竞争地位。本文对企业财务管理过程中的企业筹资管理、企业投资管理、利润分配管理、现金流量管理、财务控制5个方面进行了浅述。

关键词:财务管理;筹资管理;投资管理;利润分配管理;现金流量;财务控制

1财务管理的目标

在当前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财务管理的目标应是企业价值最大化,追求企业价值的提升和战略上的竞争地位。因此,企业应通过树立自身形象实现稳定持续地发展。企业不能因为追求利润而放弃或推迟固定资产投资、研究开发活动等资本性支出,因为这是未来发展的再投入,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在企业价值提升过程中,企业的相关利益者,如股东、债权人、政府的利益也会得到增加。同时还应贯彻“以人为本”的思想,把优秀员工看作是企业的相关利益者,保护员工的利益。随着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资本不再是最稀缺的资源,知识、智慧、创意、技术、管理能力成了最稀缺的资本。因而对人力资本的重视不能再局限于高层管理人员和技术人才,企业员工的智慧及其这部分人力资本也应得到同等重视,是他们构成了企业这个自我生命的有机体。在目前的新形势下,企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不再是筹集资金,而是招募、留住和配置优秀的员工。

2企业筹资管理

企业的兴衰取决于经营者如何获得和支配其财力,因此资本来源是企业财务管理的一个重要方面。笔者认为,企业从总体上应采取偏向保守的筹资方式,即较多地采用增加自有资金方式而非负债方式扩大资金来源。因为当一个企业具有一定物资基础后,冒险的代价将会较大。另外,银行借款往往有限制条件,可能会规定资金的去向,限制资金运作,并且还会形成企业固定的财务负担——到期还本付息。如果采用发行普通股方式募集资金,资金的使用将具有灵活性和独立性,并且没有固定的财务负担,这会使企业能够把握任何有利的机会。并且,以后企业还可以继续采取自我积累和配股方式积蓄财力,以此保持灵活性和安全性,达到较高的发展速度。当然,由于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还不够发达和规范,企业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银行贷款,要求企业完全依靠利润积累获得发展资金,难度较大。但企业可在保证生存的前提下,以向银行借款方式筹集资金,从而获得财务杠杆收益,但要保持适度的负债水平。

3企业投资管理

随着产业构造的变化,不论是什么行业,达到极盛后必然要走向衰败。这时企业只有积极寻求转变,才能保持企业的活力,而这时企业往往面临新的产业投资机会。在投资管理上,企业应实行一业为主,同时也在相关产业中寻求发展的策略。但这个一业为主,并非只开发一个产品,而是采用系列产品、多型号产品、复合产品的多元开发战略,以求得销售、储备、研制多品种、多层次产品,增强其生产经营的稳定性。企业在相关产业中寻求发展,是为了寻求产业间的支持,增强自身的竞争力。企业在投资新项目时,一般采用收购兼并形式最佳。因为低成本、高质量的扩张是资本扩张的最一般要求。企业应尽量选择不需新建厂房、不用大量购置设备、不必新增更多劳动力、交易成本较低、技术含量较高、附加值较高的投资方式。

收购兼并正好满足这一要求。兼并,作为一种战略行为,对企业影响较大,因此兼并前要详尽地分析企业兼并的战略方向,被兼并企业的规模、类型及兼并机会、市场需求等诸多因素,既确保有利可图,又要保持企业的财务安全。

4利润分配管理

由于经营者并非以获取最大利润为目标经营企业,而是期望企业能健康良好地发展,并使股民在同舟共济中有更多的收获,因此,企业按期分配股利是必要的。由于投资者所得的一个重要来源是股利收入,所以如果长期不分配股利会引起股民的不满,这是经营者应特别注意的问题。另外,企业除了有针对一般员工的职工持股计划外,还可采用股票期权方式对经理人员实施激励,这也是利润分配的一种方式。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企业不能把所有的利润都用于分配,而应不断地增加积累,把一部分利润用于再投资。

5现金流量管理

许多企业财务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不是没有盈利,而是企业到期无法偿还债务。尽管利润指标是衡量企业是否健康发展的重要标志,但决定企业生存的却是现金流量。现金流量信息可用来衡量企业的收益质量和经营管理水平。有的企业为了扩大销售,不惜无限放宽赊销条件,最后导致现金周转困难的事例不胜枚举。企业应随时关注资本运营中产生现金的能力,并将其作为决策的重要依据。企业一方面应保持足够的现金防止一时的现金短缺,另一方面不要把过多的资金用于低收益投资,而是要确定一个恰当的现金水平,使企业能够把握任何有利的机会超越竞争对手。所有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都会进行有效的现金流量管理。超级秘书网

6财务控制

企业应特别重视财务控制,因为它是有效控制资金运动、使企业朝着既定目标正常运行的重要手段。目前,大多数企业比较重视资金控制,而成本控制方面的工作力度相对较薄弱。因此,企业在重视资金控制的同时,尤其要加大对管理费用和成本费用的控制力度。企业不能仅依靠薄利多销赚取利润,而应从根本出发,努力降低产品成本和期间费用,获得最大的收益,提高本企业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

当前,我国企业正在推行现代企业制度,每一个企业的领导和财务工作者都应转变观念,不能仅仅把企业看作是产生财富的机器,而要将其视为股东和所有员工共同维护的一个生命体。只有在这种观念指导下并学习和吸收西方企业财务管理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财务管理工作才能取得较好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