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金流量财务分析论文

现金流量财务分析论文

一我国现有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的局限性

我国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偿债能力、发展能力及经济效益的综合评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但仍然存在着局限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我国的财务分析指标过于注重量的分析,而忽略了对指标本身质的分析

(1)短期偿债能力分析存在的局限性

主要有:首先,流动比率、速动比率指标是运用资产负债表中的数据计算出来的指标,是从静态角度反映一定时点的流动资产、速动资产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但是,如果企业的流动资产质量很差,就会高估企业的流动资产,即使流动比率、速动比率很高,但仍不能保障企业偿还到期债务。其次,存货周转率和应收账款周转率指标不能准确反映出应收账款和存货周转的均衡情况,会高估应收账款和存货的周转效率,不能提供及时有效的信息。

(2)长期偿债能力分析中存在的局限性

主要有:在企业资产质量较差的情况下,会使得企业的资产被高估,造成资产负债率和负债经营比率指标不能真实地反映企业实际的偿债能力。另外,企业在使用会计方法调节利润的时候,会使企业的利润虚增,费用加大,造成利息赚取倍数指标也不能真实地反映企业的实际偿债能力。

(3)在对盈利能力的分析中

常见的盈利能力分析指标基本上都是基于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会计数据进行计算和作出评价的,如销售净利润率、资产净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这些指标不能反映出企业在有大量现金流入的情况下的真实盈利状况,只能分析企业盈利能力的“量”,不能分析企业盈利能力的“质”。

2一些指标的设计不尽合理主要是缺少

反映现金流量的指标和反映企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指标。财务分析的数据多来自企业的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而针对于企业现金流量表所设计的指标很少,就现代企业管理来看,企业的现金流量表所提供的信息可能更为有用。而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对政府管理部门、投资者、经营管理者及职工都非常重要,一个企业能否持续发展,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构建和谐社会目标的实现。

3指标体系忽略了对企业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的评价

在现代企业管理中,“公司治理”和“股东价值管理”的理念为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所接受,“平衡计分卡”和“经济增加值(EVA)”等新型业绩管理工具也开始被引入,但许多企业在实践中发现,绩效考评、奖酬体系和决策权分配系统,经常诱发内部各业务单元、管理者和员工的各种有害行为,特别是以牺牲公司整体利益为代价追求局部利益的行为时有发生。在全面预算、内部成本费用分配、转移定价和责任会计体系中,也可以见到类似的现象。

4基于财务分析的数据不准确

目前我国财务分析指标是运用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中的数据计算出来的指标。而会计报表又是根据收付实现制和历史成本原则确认的会计账册数据编制的,因此,会计报表上所反映的财务信息的局限性必然影响财务分析指标数据的准确性。由于我国财务会计制度的不健全,导致很多企业的会计数据失真失实,更有甚者,部分企业为了满足经营者自身利益的需求而粉饰会计报表。种种原因导致基于财务会计报表的财务分析指标数据变得毫无价值,无法真实反映企业的负债水平、盈利能力、发展能力,也无法起到控制风险的作用。

5信息技术在财务分析

指标体系中的运用还不够广泛计算机技术的应用,特别是网络技术的出现,为实现现代企业财务分析提供了技术支持。网络化财务分析软件在企业中的广泛运用,不但可以提高财务分析的效率和准确度,而且可以建立共享数据库,将企业历年的财务分析资料和数据储存起来,随时调用和对比。还可以采集大量的同行业数据进行分析比较,以发现本企业的不足和挖掘潜力,为企业的发展和决策带来便利。但目前我国企业在这方面还做得远远不够,与国外先进国家比较起来,还有很大的差距。

二改进措施我国财务分析指标体系

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偿债能力、发展能力及经济效益的综合评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它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我国企业的健康发展,使我国企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环境中能够生存下来,并逐步与世界经济接轨。针对我国财务分析指标体系的局限性,笔者提出以下改进措施。

(1)丰富指标体系的内容

注重对指标内在质量的分析,使财务分析指标数据更符合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的发展能力进行评价时应增加可持续增长率指标,因为财务管理的目标是股东财富最大化,围绕着这个目标,企业可以通过增加收入、降低成本来提高资产的获利能力,通过提高资产净利率来实现可持续增长率的增加。

(2)借鉴国外先进经验

提高财务分析指标设计的合理性,增加一些表外分析的指标。我国财务分析指标体系中静态财务指标过多,而反映动态的指标过少,尤其是没有建立对现金流量表的分析指标,导致对企业的偿债能力、发展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的分析过于单薄,没有真正反映企业的实际情况。根据借鉴发达国家财务分析的先进经验,应注重对现金流量的指标的分析,尤其是应注重对现金流量负债比的分析来加强对企业偿债能力、发展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的分析,使我国的财务分析指标的内容趋于合理。另外,由于影响企业财务指标的表外因素很多,因此应充实一些表外的分析指标,来充分揭示企业的偿债能力、发展能力及持续经营能力。

(3)加强对企业价值创造和价值管理的评价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企业已逐渐认识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根本目标是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然而,我国的财务分析指标体系却没有充分体现这一点,仍然停留在过去的认知模式中,已经完全不适应国际社会的发展现状,必须加以改进。而对于衡量企业价值创造的方法,应该是引进EVA的概念,通过对EVA的计算分析,在考虑机会成本存在的情况下分析企业能给股东带来的真正价值,也就是企业应给股东创造高于行业平均回报水平的剩余价值。

(4)努力提高财务报表信息数据的真实性及财务报告体系的完整性

由于我国目前会计制度存在缺陷和不足,导致我国财务报告数据普遍失实,这加大了财务分析指标的不准确性。应从以下方面加以改进:①进一步完善财务报告体系。以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利润分配表、现金流量表等作为基本报表反映企业的基本情况和经营情况。同时应更加注重对现金流量表的编制工作,报表的信息披露应真实反映企业的生产状况、采用的会计政策、或有事项、非货币性信息,以及企业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受物价变动影响的因素等。在此方面国家应采取具体措施和办法来解决现行报表信息披露不足、不规范及弄虚作假、粉饰报表等问题。②现金流量表可以弥补权责发生制下会计信息的许多不足。要把传统的分析模式与现金流量结合,以便能更准确地反映企业的偿债能力、融资能力、股利分配能力,评估现金与其他相关事项对财务状况的影响。③加强对会计报表的审计监督,确保信息的真实。企业的会计报表应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要不断完善注册会计师体制,加强注册会计师的独立审计工作,从制度上保证注册会计师的独立性和公正性,促进我国报表审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从而提高财务分析的可靠性。

(5)提高信息技术在财务分析中的运用水平

随着计算机的普遍采用以及财务软件的大量使用,利用管理信息系统进行财务分析成为可能,而计算机强大的运算能力和储存功能,又可以提高财务分析的效率和准确度。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的投资主体越来越多,投资环境也更复杂,企业的未来信息对投资者进行投资决策具有重要的意义。及时、完整、准确地披露企业面临的机会与风险、盈利性预测、企业发展前景等信息是未来财务分析体系的发展方向。

作者:王滨单位: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