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依托现金流量财务

依托现金流量财务

在资本市场日益完善的条件下,现金流量信息是公司极为重要的不可替代的理财资源,也是投资者决策必须依托的信息资源

现金流量作为企业经营活动首要的制约和决策核心,已越来越成为经营者、投资者和债权人关注的焦点。而科学分析和充分利用现金流量表信息,是会计报表使用者进行正确决策的前提之一。本文拟就对现金流量表进行财务分析及应注意的几个问题进行探讨。

一、现金流量表财务分析的含义

现金流量表集中反映了企业在某个时期从事各种业务活动或发生其他事件而形成的现金流入和流出情况,以及现金变动结果,专门揭示企业利用各种经济资源产生收入和发生费用与现金流量之间的内在关系。现金流量表的财务分析,就是对反映现金流入、流出和结存情况的财务报表——现金流量表进行财务分析的活动。具体来讲,就是指对现金流量表的有关数据进行比较、分析和研究,从而了解企业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发现企业在财务方面存在的问题,预测企业未来的现金流量情况,揭示企业的支付能力,为报表使用者进行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二、现金流量结构分析

对现金流量进行结构分析应从流入结构、流出结构和流入流出比三方面进行,建立三个分析指标。

一是现金流入比重:

现金流入比重=经营(投资、筹资)活动现金流入额/企业现金流入总额×100%该指标主要用来反映企业现金流入的来源结构。若企业处于建设期或扩张期,筹资活动现金流入比重较大,在投资回收期投资活动现金流入比重较大,一个正常经营的企业经营现金流入应占主导地位。

二是现金流出比重:

现金流出比重=经营(投资、筹资)活动现金流出额/企业现金流出总额×100%该指标主要用来反映企业现金流出的去向结构。若企业处于建设或扩张期,投资活动现金流出比重较大,投资完成进入正常经营后,经营现金流出占主导地位,当前期借款进入还本付息期后,筹资活动现金流出比重会随之上升。

三是流入流出比:

流入流出比=经营(投资、筹资)活动现金流入额/经营(投资、筹资)活动现金流出额

对于一个健康的正在成长的企业来说,经营活动流入流出比应大于1,且比值越大越好。比值越大,表明企业一元的经营流出换回的经营流入越多,经营状态良好;若比值小于1,表明企业经营过程现金流入不能满足流出需要,经营活动出现资金周转困难,未来必须通过筹资来弥补经营现金的不足。

三、现金流量表趋势分析分析会计报表的关键在于将过去的数据转变成未来的有用信息。这就要求在阅读和分析会计报表时掌握一些方法和技巧,对会计报表数据进行相应加工,其中趋势分析的方法是比较重要的一种。现金流量表趋势分析要求对不同时期(2年或2年以上)的现金流量表进行比较分析,其主要步骤是:

第一,计算变动差额。

变动差额=本期金额-上期金额第二,计算变动百分比。

变动百分比=变动差额/上期金额×100%第三,将各项目进行逐一比较,借以查明什么项目变化了,什么事项造成了这种变化,这些变化对企业未来的影响。例如:一个企业要扩大生产规模,长期资产必须增加,反映在现金流量表中即投资活动中的现金流出量就会大幅度提高。对内投资的现金流出量大幅度提高,往往意味着该企业面临一个新的投资机会;对外投资的现金流出量大幅度提高,则说明该企业在通过对外投资来寻找新的获利机会和发展机遇。

四、收益质量分析

收益质量是指财务报表收益与公司实际业绩之间的相关性。如果报告收益能如实反映公司业绩,则认为收益质量好;反之则认为收益质量较差。决定收益质量的因素很多,大体上可以分为两个方面:第一,会计政策的选择。企业管理当局在选择可接受的会计政策时,有一定的自主权。赋予企业管理当局一定的自主权,是任何国家的会计规范都存在的,只不过程度有区别。企业管理当局在选择会计政策时,可以倾向于稳健,也可以倾向于乐观。采取稳健的会计政策,通常认为比采取乐观的会计政策收益质量高。稳健主义减少了高估收益的可能性,例如存货的后进先出法和加速折旧等,都是稳健主义的选择。从企业管理当局的会计政策选择中,可以看出其倾向和态度。

第二,收益与经营风险的关系。经营风险的高低与环境有关,也与管理当局的管理战略有关。经营风险大、收益不稳定,会降低收益的质量。影响经营风险的因素包括经营周期的长短、收益水平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敏感程度、收益的稳定性、收益的可变性、收益来源的构成等。

收益质量分析涉及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和现金流量表,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

反映收益质量的指标主要有两个:第一,净收益营运指数。

净收益营运指数=经营活动净收益/企业净收益

其中:经营活动净收益=企业净收益-非经营收益

非经营收益主要是指“现金流量表补充资料”列示的处置固定资产收益、固定资产报废损失、财务费用、投资收益等项目。通过净收益营运指数的历史比较和行业比较,可以评价一个企业的收益质量。非经营收益虽然也是收益,但不能代表企业的收益能力,如果一个企业总收益中非经营收益比重逐年加大,说明收益质量越来越差。

第二,现金营运指数。

现金营运指数=经营现金净流量/经营所得现金

其中:经营所得现金=经营活动净收益+非付现费用

非付现费用包括:提取折旧、计提坏账准备、无形资产摊销等。这些没有支付现金的费用若少计,收益会增加却不增加现金流入,会造成收益质量下降。该指标若小于1(即实得现金<应得现金),说明一部分收益尚未取得现金,停留在实物或债权形态,而实物或债权资产的风险大于现金,应收账款能否足额变现是有疑问的,存货也有贬值的可能,所以未收现的收益质量低于已收现的收益质量。

五、企业财务弹性分析

财务弹性是指企业适应经济环境变化和利用投资机会的能力,这种能力来源于现金流入量与现金支付需要的比较。现金流入超过需要,有剩余现金,企业适应性就强。支付需要是指投资需求、承诺支付等。反映财务弹性的分析指标主要有两个:

第一,现金满足投资比率。

现金满足投资比率=近5年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之和/近5年资本支出、存货增加、现金股利之和

该比率越大,说明企业资金自给率越高。指标值等于1时,说明企业可用经营获取的现金满足扩充所需资金;若小于1,则说明企业要靠外部筹资来满足资金需要,外部资金供应状况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发展前景。

第二,现金股利保障倍数。

现金股利保障倍数=每股经营现金净流入/每股现金股利

企业现金股利的支付从根本上说,来自于企业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所以,该指标值越大,说明企业支付现金股利的能力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