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我国企业管理财务分析论文

我国企业管理财务分析论文

一、我国企业财务管理现状

(一)忽视财务分析的作用

目前,我国企业的管理水平,相对于发达国家,还是比较落后的,尤其是与现代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管理水平,还相差甚远。现代化管理体系没有建立,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不够完善,企业管理的转变节奏相对落后,现代化的企业财务管理制度没有形成完整的体系。虽然,经过这么多年的改革开放,计划经济的消极影响逐渐在消除,企业的经营管理模式经历了许多历史时期的变革,但是,思想的转变,观念的调整,是一个长期而持久的事情。所以,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管理机制,财务管理与财务分析的升级换代尚需假以时日,才能得到真正的重视。

(二)财务分析运作效率低

经过多年的市场经济改革发展,市场经济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但是,市场经济的诸多弊端也显露了出来,为经济利益为目的,为经济增长为考量标准,贪污腐败、挪用资金等现象屡见不鲜,诸如此类的负面现象层出不穷,这些问题已经从根本上阻碍了企业正常的发展。受种种不良现象影响,财务分析的运作得不到正常的开展,不能发挥财务分析的真正作用,这种状况与方兴未艾的市场经济深化改革是背道而驰的,是难以维持企业良性发展的。这些都是缺乏正确有效的财务分析的结果。

(三)缺乏专业的财务分析

人员财务分析工作需要较深的专业知识,需要较高的职业道德。但是,第一,当前我国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比较薄弱,人才的培养和流动不能满足全社会的需要。第二,企业的管理环境、发展战略目标,并不适合财务分析人员的健康成长和发展。第三,受经济政治转型的多元化管理影响,财务分析人员在企业风险评估的时候,受到得外来干扰过多,并不能顺利开展本职工作。

二、企业财务分析的类型和作用

(一)企业财务分析的类型

企业财务分析的内容包括:企业以往和现在的资金投入与输出、获利与亏损、债权与债务、经营增长与消退等。根据面对的企业相关利益者的不同,企业财务分析的类型分作三大类:

1、外部财务分析所谓的外部

指的是投资者、债权人、供应商、政府监管部门等。在现代经济活动中,企业每天都面对着激烈的市场竞争,每天都有可能面临重组、破产、兼并等经营活动,作为与企业具有密切关系的投资者、债权人、供应商、政府监管部门,对于企业的发展变化的重视程度具有很强的迫切性,他们对于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盈利能力具有知晓权。为了更好地拓展企业的发展领域,企业必须做好外部财务分析,向企业相关利益者提供及时、准确、全面的财务分析。同时,我国法律明确规定,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应该实现财务管理透明化。

2、内部财务分析顾名思义

内部财务分析面对的是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内部财务分析的内容包括:现金流量、获利能力、投资回报、偿债能力、应收账款、等。比较深层次的分析项目包括:未来发展势头、财务预警分析等。企业管理者可以通过这些专业的分析获悉企业的经理管理效果,可以依据这些对企业的发展做出相应的调整,以促进企业提高经济效益,扩展社会效益。

3、专题性财务分析专题性财务分析

是针对某一项经营项目而做出的特定的财务分析。专题性财务分析可以是外部财务分析、内部财务分析的一项内容,也可以是根据特殊的经济活动而专门进行的财务分析。专题性财务分析可以提高企业的财务管理应变能力,可以拓宽企业的财务管理辐射范围。

(二)财务分析的作用

1、有利于增强企业财务管理职能

企业的经营管理离不开资金的流转和资本的运作。企业通过财务分析,可以有效反映企业的资金情况,可以正确处理企业的财务问题,可以根据已明确的资源状况组织相应的经营活动,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另外,财务分析可以正确评价企业的各项经济活动的得失,可以为企业管理提供预测性的数据依据,从而加强企业的综合管理能力,提升企业全面发展的速度。

2、有助于促进企业效益的增长

企业开展经济活动的目的就是盈利,就是保护企业相关利益者的利益。为了更好地策划、组织、运作经济活动,就需要把企业财务管理活动渗透到企业经济活动的每一处,为了能够有效地掌控经济活动,为了实现有效的财务管理,做好财务分析,发挥财务分析的作用,就成为了必然。

3、有利于保护企业利益相关者的权益

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求企业的所有权和经营权完全分开。产权分明的最大优势是增加了企业经营者的自主权,增强了企业灵活应对市场竞争的能力,最大的弊端是隔离了企业利益相关者与企业经营者的有效沟通。建立并运用企业财务分析,可以有效打破这种隔阂,可以最大限度地保护企业利益相关者的权益,可以增进企业利益相关者与企业经营者之间的彼此信任,最终有利于实现企业效益的最大化。

三、结束语

总之,企业投入人力、物力、财力进行财务分析,可以盘活企业资金,提高企业资金利用率,降低企业经营成本,从而在财务管理方面增强企业竞争力。所以,现代企业必须接受财务分析,必须重视财务分析的作用,打造以财务分析为核心的现代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全面促进企业保持良性的长久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裘妍单位: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14号22分队财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