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无形资本价值的决定条件

公司无形资本价值的决定条件

固定资产、流动资产等有形资本曾经是企业创造利润十分重要的投入要素,但是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知识经济的到来,无形资本、知识资本在整个经济活动中所起的作用日趋重要。现如今无形资本价值上的差距成为企业与企业之间、地区与地区之间、乃至国家与国家之间实力差距的主要体现。

20世纪90年代以来,耐克、宝洁、宜家等企业便将其经营的重心转向了品牌、研发等无形资本的经营,他们的成功是典型的无形资本控制有形资本,无形资本驱动有形资本的代表。相比之下,我国企业无形资本经营能力弱,无形资本价值严重偏低是非常突出和关键的问题,直接制约着我国企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企业在经营实践中存在以下误区,对企业的发展造成了极为不利的影响:

观念落后,无形资本经营的意识淡漠企业不懂得对无形资本资源的开发、保护以及增值、发展,许多企业缺乏自己的专有技术或专利,企业专利项目少,品牌价值低是最突出的表现。以通讯产品为例,我国通讯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但所付的专利费也是世界第一。以CDMA手机为例,无论是手机、用户端设备还是基础设施,都要获得美国高通公司的专利技术许可,购买高通公司专利许可的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数量已达17家。因此,与国外企业相比,我们的差距十分巨大。

对无形资本的认识只留于表象,忽视其本质和内涵一般认为无形资本就是品牌、产品形象、企业形象,但这远远不是无形资本的全部内涵。它还应该包括知名度、信誉、商誉、经营管理能力、企业文化、某些关系等等,都可以成为无形资本。

急功近利,营销手段单一

许多企业都盲目提出名牌战略,追求做大做强,而且将名牌等同于高知名度,认为名牌在于促销宣传,忽视技术开发以及品牌美誉度、忠诚度的培育。品牌并非空中楼阁,其物质载体是产品的性能、质量等实质性内容,它依附于产品的有形价值。品牌需要较长时间的积累和沉淀。世界企业发展的历史也充分说明,企业的产品开发、技术创新、营销和管理的创新等才是支撑品牌和企业长久发展的关键所在。

无形资本的经营是大企业的事,与中小企业无关

中小企业财力有限,可能会缺乏自有的品牌,也可能根本无力去进行技术开发、产品开发,但是企业的经营活动必须要有各种资源的投入,包括有形的资源和无形的资源。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经营的根本目的都是追求效益,使投入的资本增值,因而企业的产品经营和资本经营是密不可分的,企业从创立初期就应该重视无形资本的积累,否则任何一方面经营的滞后,都可能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短板”。一些成功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史,就是其无形资本价值不断提升的过程。

企业无形资本价值的决定因素

企业无形资本价值是由企业内部各方面因素综合作用所决定的:

产品因素企业最基本的经营活动是产品的经营,顾客也是通过产品、服务等有形要素认识和了解企业的,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是企业品牌价值和美誉度提升的物质基础。

经验和知识因素

许多传统产业产品的制作及品质的保证主要依赖传统的制作工艺和生产经验,靠师徒的传承来继承和发扬光大。一般企业中的产品设计、生产技术、技术诀窍等也都是重要的无形资产。

历史因素一些字号、品牌等是企业承继下来的,其本身已有一定的历史和较高的知名度和声誉。

随着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企业的概念已从“资本集合体”转变为“能力集合体”。能力是企业积累的知识、经验和技能,企业的各种具体活动,如生产、营销、研究和开发,都是以能力为基础的。所以,除上述因素以外,以下一些因素是当代企业应特别重视的:

产品创新能力随着科技、经济、社会的发展,产品的生命周期日益缩短,“只有疲软的产品,没有疲软的市场”,“不创新则死亡”。海尔在1985年仅生产一个规格的冰箱,到2001年已能生产86大门类13000多个规格品种的产品群。产品的创新有力地提升海尔品牌及海尔集团的无形资本价值。

技术开发和应用能力企业如果拥有较强的技术开发和应用能力,拥有自己的知识产权,就能占领所在领域的技术制高点,从而获得超额利润,赢得竞争优势。海尔在刚成立时就设立了技术科,派技术人员去德国Liebherr公司接受培训和学习;企业的技术开发投入逐年提高,1996年以前,研发费约为销售额的3%,目前这一比率约为6%;并与国内外一流大学、研究所展开广泛的技术合作。1998年时平均每天三个专利,一个新产品问世,而且大部分成活。他们“科技驱动”的发展战略,使其能保持在家电领域与国际先进技术同步,同国外大公司新产品开发同步。

企业管理水平管理也是生产力,不同企业由于管理的水平不同,相同的生产要素形成的生产力也就不同。企业的管理模式主要通过企业的基本管理制度与企业文化的结合体现出来。张瑞敏上任伊始,就从抓企业管理入手,废除了原企业完整但不能执行的管理规定,制定了13条规章,后来又逐步建立起了系统、规范的独具特色的“OEC管理”制度。另一方面,他们又有目的地培养或影响员工的价值观,从而将管理的理念渗透到每一位员工的心里。所以任何企业的成功都必然与其成功的管理密不可分。

企业家才能主要指企业家的决策能力及对生产的组织协调能力,这是企业资本增值不可或缺的无形要素,所有形态的资本实际上都要受其指挥和调动。

人力资源状况由于无形资本在其创造、储存、发展和运用的过程中,每一个环节都离不开人的作用,一个企业无形资本数量的多少和质量的高低是由其人力资源的水平和素质决定的。跨国公司近年实施的本土化战略,就是看中了我国大量的、廉价的、但却是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因此,人力资源是无形资本的源泉,当然企业家才能也属于人力资源的一种。

企业的营销网络

在如今买方市场条件下,销售产品难于制造产品,销售决定着企业产品价值的实现,进而可能关乎到企业的生死存亡。DELL借助网络的优势,确立起直销模式的核心竞争力,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我国的小天鹅洗衣机当年在合资时,其销售渠道被作价1.6亿元入股。

提升企业无形资本价值的对策

不同的企业具有不同的生产经营特点,各自的条件等也不同,因而提升企业无形资本的价值需要结合具体的经营实际,抓主要矛盾,有针对性地采取对策。一般而言,应抓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增强对无形资本的开发、保护和发展的意识

商标法、专利法等知识产权保护法在我国日益完善,为企业提供了有利的保护手段。企业在经营中,要注意挖掘企业的无形资源要素,并积极地采取有效措施加以保护和发展。比如对于品牌,国外学者、企业从品牌命名、防御性商标注册、品牌扩展到管理都有许多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有效进行无形资本的经营运作

无形资本的价值从根本上讲是通过企业的经营活动创造出来的,当前企业经营活动中要充分将无形资本经营与产品经营等有形资本经营结合起来,以提升企业无形资本价值。

维系好与顾客的关系

企业需要以关系营销为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与顾客的沟通,更好地了解把握其需求及行为,进而改进产品和服务,以赢得顾客的满意和忠诚,这样做不仅赢得了竞争优势的必然选择,更有利于提升品牌声誉和企业形象,是企业发展的生命线。

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

在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苦练内功,提高管理水平,是我国企业提高竞争力的必由之路。通过管理的改进,有利于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消耗,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和整体素质。抓管理需从基础管理入手,如质量管理、现场管理、操作和规范管理等,探索具有企业特色的管理模式。企业文化的建设也应与本企业的生产技术特点和经营管理相结合,形成鲜明的个性和风格,以提高企业的凝聚力。

完善企业制度改革,改善人力资源管理

我国许多企业都面临继续进行规范的公司制改革和公司治理的任务,以利于处理好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经理层的关系,形成一个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体系。通过深化改革,真正使资本、技术等生产要素参与权益分配,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据专家分析,当前已进入以知识产权与人力资源融合,经营无形资本的阶段,因此做好人力资源的管理,优化员工队伍建设,并不断提高员工的素质和能力,激发其潜能和创造性,成为非常重要的工作。惠普等一些公司为适应当代科技、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实现了通过内部网络,提供在线学习资源,来加强对员工的培训和在职学习,并注意做好个人知识和经验的共享,不断优化人力资源的供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