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实习改革浅析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实习改革浅析

【摘要】毕业实习是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大学期间不可缺少的一个实践环节,能检验课堂中所学的理论知识,并能了解行业的发展动态,为毕业后就业打下基础。但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财管学生毕业实习存在一些问题,因此财管学生毕业实习亟需改革。本文分析了财管学生毕业实习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并提出了改革的几点措施,方便以后的实践教学。

【关键词】财务管理;毕业实习;改革

毕业实习是财务管理专业人才培养的核心环节,是实践性教学的一个重要方面,学生通过亲自参与实践,可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国内一些学者认识到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实习的重要性,但是同时也发现了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如对毕业实习重视不够、经费投入不足、实习带队老师缺乏经验等,以及提出了一些改进措施,如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学生对毕业实习的认识、重新构建财务管理教学体系等[1-3]。

1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实习存在的问题

1.1实习人数多,实习基地少,很难统一安排实习

每届财务管理毕业生有两百多位,实习学生人数较多,财务管理实习岗位是单位的财会部门,涉及到单位的商业机密,很难安排到重要的财会岗位实习。而合作实习基地一般是会计师事务所、某单位的财务部门,合作基地较少,很难统一安排学生实习,不便于统一管理。

1.2单独实习的学生,容易出现管理漏洞

由于很难统一安排实习,部分学生自己找实习单位、或者亲朋好友介绍实习单位,由于比较分散,实习带队老师不方便亲自去单位检查,一般是电话抽查,这部分同学容易出现管理漏洞。

1.3实习时间安排不合理

实习时间以前都是安排在第七个学期和第八个学期之间(即当年10月份到第二年的3月份),第七个学期学生还要上一个月的课,结课后才能去实习,没有很好的利用暑假时间进行实习,实习期间和找工作冲突,学生往往要向实习单位请假才能去找工作,第二年学生要写毕业论文实习还没结束,只能在网上和论文指导老师联系。

1.4实习带队老师的经费投入较低

平均每位实习带队老师负责20位同学的实习工作,出于经费考虑不方便出差抽查学生的实习情况,只能采用电话抽查实习单位、实习生,以了解学生在实习单位的表现,便于实习成绩的评定。

2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实习改革过程

以上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实习存在问题是由于一些客观原因引起的,由于财管学生就业岗位的敏感性很难在一个单位安排大量的财管实习生,因此只能依靠学生的社会关系解决部分实习问题。财务管理专业旧版培养方案中毕业实习是安排在第七个学期,还要完成该学期的课程才能离校实习。学校经费有限,因此安排在学生毕业实习上的经费不多。基于以上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实习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实习亟需改革。以第一个行业学院——金蝶商学院为依托,借助金蝶公司的社会资本,解决部分财务管理学生实习问题。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让学生在实践中体验工作,体验生活,能更好的适应社会。老师通过实习带队,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也能进一步了解行业动态,提高实践教学质量。

2.1改革财务管理专业培养方案

修改了财务管理专业培养方案,毕业实习期间安排在第七、第八学期,为期6个月,在校学习课程在第六学期已经全部结束,实习最好从第六学期结束就开始,学生可以全身心投入实习,早日修完毕业实习学分,为攥写毕业论文争取充分的时间,同时在实习过程中也能发现一些专业问题,为毕业论文提供写作来源。

2.2增加财务管理专业实习基地

增加财务管理专业实习基地,增加了多处会计师事务所实习基地,尤其是依托金蝶集团的社会资本解决了部分实习生的实习岗位,解决了财管学生很难统一安排实习的困境。同时,为了与实习基地开展更深入的合作,实习带队老师可以亲临实习基地指导学生实习工作,与实习基地签订校企合作项目,实习带队老师又是实习单位指导老师,一方面可以更好地考核学生的实习成绩,另一方面也锻炼了老师的实践能力,为课堂教学提供丰富的实践教学案例。实习结束,基于实习单位和学生的双重选择,部分学生留在实习单位就业,也解决了财管学生的就业问题。

2.3提出了单独实习的机制

提出了学生是否符合单独实习的标准,杜绝了部分学生借单独实习之名而实际没去实习的漏洞,同学们只要符合单独实习标准其中一条就能申请单独实习,单独实习同学同样也安排了实习带队老师,所在实习的单位也要有财会专业中级以上指导老师指导学生的实习工作,实习带队老师要不定期抽查学生的实习工作,并对学生实习中遇到的问题进行解答。

2.4提出了毕业实习课程成绩考评方法

学生的毕业实习成绩有优秀、良好、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以往主要是参考实习生评价表上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给的成绩定学生的实习成绩等级,比较片面。因此提出一种实习成绩考评方法,实习生评价表上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给的成绩占50%,实习带队老师平时不定期检查成绩占30%,学生上交的实习档案材料评定成绩占20%,最终得出学生的实习成绩等级。

3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实习改革结论

财务管理专业学生毕业实习一直以来都是一个难题,本次改革也只是提供了部分解决措施,进一步成立综合实验室,采用虚拟商务社会环境教学手段,解决财管实习生的前期见习问题,还需要继续依托金蝶集团的社会资本及各实习基地,解决财管学生后期的实习问题。

参考文献

[1]丁仕潮.地方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的优化.安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2(36):125-128.

[2]郑珍烟.基于实践能力培养的地方本科院校财务管理专业实践体系的构建——以莆田学院为例.现代经济信息,2015(4):171-173.

[3]黄爱双.提高高校财务管理专业毕业实习质量的思考——以莆田学院为例.莆田学院学报,2014(2):46-48.

作者:李芳 单位: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