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务报表分析银行信贷

财务报表分析银行信贷

一、银行信贷对财务报表进行分析的步骤和方法

1.财务报表的复核。虽然企业每年都会披露其年度财务报表,但是银行不能浪费大量的时间去企业了解其实际的经营状况,信息不对称的现象仍然存在。企业为了达到向银行融资的目的,很可能会对财务报表做一些手脚,将其粉饰的外表光鲜亮丽,满足银行的指标要求,正是应了那句,“金玉其外败絮其中”。所以银行应擦亮双眼,对财务报表要进行严格得到的审查。财务报表的分析。确保了财务报表的真实合法,我们就要进行技术上的分析,首先要对企业的财务报表要有整体的结构性的了解,其次要对财务报表的具体科目的核算项目进行细致的了解,最后应该根据财务报表中的数据进行计算,计算出信贷决策的需要的重要指标。进行了必要的技术上的分析,我们还需进行阐述性的分析,根据前面计算出的相关比率和指标对贷款企业进行全面的综合性的分析,以便做出信贷决策。

2.财务报表分析的方法。水平分析法。水平分析法又称横向比较法,是对报表中用每个具体的披露项目的本期或以前多期的金额与其选定的基期的金额进行比较,编制出横向比较报表,用以评价企业经营状况的趋势。水平分析法有两种方法:一是金额的绝对数的变动;二是金额的百分比的变动。百分比变动又有两种不同的计算方法:一是选定基期的固定数值作为比较的基数,二是利用相邻两年的数据进行百分比的计算,但是其有一个缺陷,当前一年的数据为负,而第二年的数据为正,或者相反的情况,我们就无法计算这个变动的百分比。垂直分析法。垂直分析法又称纵向比较分析,是对本期的各个财务报表项目,选定其中一个特定项目作为基数进行百分比的分析,以此来分析企业经营状况的变化趋势。垂直分析法可以分析财务报表的内部结构,对不同公司间的比较有一定作用,但是对于估摸大小不同企业间用此进行比较就使其意义大打折扣。

二、对策与建议

1.健全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信贷信誉约束长效机制。农户面对很多不确定的因素和不透明、不可预见的市场环境,难以预期未来将带来多少收益以及因诚信带来的隐形收益。首先,政府立法机构应建立健全与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信贷信誉约束机制相对应的法律法规,从法律层面来约束农户的违约欺诈行为;第二,政府执法部门应配合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对违约农户进行适当惩罚,加大其违约后的损失;第三,建立贷款农户的诚信档案,并与其他金融机构共享互相的诚信记录。

2.加强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信贷前期风险预控机制。还应在贷款前做好信贷风险的预控,从根源上降低合作社的信贷风险。第一,贷款前认真审核农户的贷款申请,查阅农户的信用记录,并利用信息库和数据分析处理系统对农户投资的可行性和预期收益进行分析预测,从而对农户的信誉和项目可行性进行全面分析,为是否发放贷款提供参考依据。第二,完善贷款担保制度,创新担保思路。加强贷款前的信用担保,可以大大降低合作社的风险。同时,可充分考虑农村实际,创新担保形式,在传统担保形式的基础上,采用符合农村经济发展的担保形式。

三、结语

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信贷博弈客观存在,其信贷风险不可避免。我们在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同时,更应建立健全农村金融制度,创新农村金融风险防范机制,从贷款前的预控和贷款后的惩罚两方面入手,在根源上降低农村资金互助合作社的信贷的信贷风险,为国家解决“三农”问题提供坚实的经济基础。

作者:董悦单位:辽宁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