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档案管理医疗保险论文

档案管理医疗保险论文

一、我市目前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现状

1.对医疗保险档案重视程度不够

对医疗保险档案的重要性缺少正确认识。随着我市医疗保险参保人数的迅速增长,医疗保险档案数量也剧增,社会发展对医疗保险档案的要求也在提高,由于医保档案工作环节繁琐,加之有关领导不重视,缺少相应的软硬件投入,人员配备、经费不到位,档案不全甚至丢失的情况比较突出。业务科室人员也存在认识不足的问题,总以当前的工作都忙不过来为借口,认为档案管理对自己没有多大的意义,没有时间去整理业务档案,档案管理意识比较淡薄。

2.医疗保险档案材料收集不齐全

医疗保险档案是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在经办工作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原始记录,是整个医疗保险事业的真实记录和历史反映。我市医疗保险自2001年正式实施以来,通过不断发展和完善,形成了大量的基础档案,有些工作人员调动时档案没有及时交接,导致部分档案资料丢失,这些问题不仅损害了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在为参保人员提供服务时带来不便,也为我市医保事业的发展带来了诸多隐患。

3.缺乏专业的管理和规范标准

档案管理工作不到位。目前我国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缺乏统一规范和标准,各地医疗保险档案的管理也不一致。什么资料需要整理归档,怎样进行整理归档;什么资料需要分类、分级管理,目前没有统一标准;医疗保险业务档案管理分类不清,档案材料装订不规范,极易造成重要档案材料遗失甚至错误归档情况的发生。加上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基础薄弱,没有制定业务档案管理办法,对业务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缺乏制度制约。

4.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人员仍缺乏专业素质

档案管理水平低。目前我市医疗保险经办机构档案专业人才很少,多为兼职人员。这些人员未经过档案专业知识培训,缺乏基本的档案管理知识,由于自身业务素质及水平不高,在档案管理的过程中缺乏责任心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影响了档案管理工作。大多数的医疗保险业务档案仍未实现电子信息化管理,仍然延用过去手工操作的陈旧管理模式,效率低下,直接影响了工作的进展。

二、下一步做好我市医疗保险档案管理的对策

做好医疗保险档案管理工作是保障我市医疗保险事业健康发展的需要,也是大势所趋。我们要加快健全医疗保险档案体系,提高业务档案管理水平,发挥对参保者记录一生、跟踪一生、服务一生和保障一生的重要作用。

1.加强宣传,不断增强各级领导对档案工作的重视

领导重视和支持是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前提,得到了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才能保证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加强社会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医疗保险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加大各级领导对医疗保险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切实解决存在的专业人员缺乏、资金不到位、库房紧张等现实问题,为提升医疗保险档案工作创造有利条件。

2.健全制度,规范程序,进一步加强规范化管理

努力加强构建健全的管理机制,对每一类档案制定出相应的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照章办事,依法建档。一是各科业务档案必须尽快规范管理。各科要对自己科室的业务资料进行整理,按规定装订归档,年末交档案科集中管理。二是各科档案业务责任人明确。单位内部科室要配备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的兼职档案管理员,进一步明确工作要求,细化工作流程,每笔业务都有经办人和科室负责人签字。三是档案科要规范管理。单位要建立专门档案库房,保证档案管理工作必需的场所,有专人负责档案管理。

3.积极推进医疗保险档案信息化建设

传统的管理模式是工作人员手工收集、整理,工作量大,效率也低下,费时费力。信息化对档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要大力运用当代科技新成果和新手段,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和水平,以尽快实现档案管理信息化。档案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是当今经济社会对档案工作的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必须熟悉掌握和运用现代科技新成果和新手段,以适应档案管理工作现代化的需要。要实现档案工作科学化、现代化、信息化,必须利用计算机操作系统,利用档案管理先进软件程序,建立健全档案电子文档,使用计算机检索档案目录,实现现代化管理,这样既减少了档案管理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为查询档案人员提供了更优质、更快捷的服务。

4.要经常加强业务人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医保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技能

医疗保险档案管理人员必须掌握《档案法》、《保密法》等法律法规,具备熟悉操作计算机能力,要配备责任心强、专业能力强的档案管理人员。档案人员要热爱档案工作岗位,努力学习专业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水平,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做档案管理的行家里手。为了加强档案管理法规、档案管理标准和档案具体业务,可以向档案管理好的单位学习,加强与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联系,经常组织档案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开展经验交流,增强档案管理人员的自身素质和专业水平,努力造就一支业务精湛的医疗保险档案管理队伍。

作者:郑海伟单位:山东省青州市社会保险事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