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思想政治在社会保险的体现

思想政治在社会保险的体现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人们对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的要求也随着激增经济水平一样越来越高。人们关注的热点也从基本的衣食住行也渐渐扩展到了对提高生活质量保障上面,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关注保险方面的信息。这就要求我国社会保险方面的管理和机制不断的完善,从而更好的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社会保险方面的需求,而在整个管理和机制完善的过程中,思想政治起到的统筹作用更是不容小视,因此本文将论述思想政治在社会保险中的的体现和作用。

关键词:社会保险;思想政治;作用

为适应随着经济不断增长的人们对社会保险方面的需求,社会保险相关的管理和机制就必须得到改善和完善,这也就要求,工作人员们不仅要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同时也要提高自己的思想道德的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职工们素质的提升既可以丰富他们的精神和精神,还有利于自身职业道德和态度的提高,进而更好的服务大众群体。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上的提高不但有利于整个社会保险业务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高,还可以为我国实现和谐社会贡献出这个单位应该贡献的力量。因此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在社会保险中的作用。

一、思想政治在社会保险工作中起到激励的作用

要想不断的提高和完善社会保险相关对的管理和制度,提高整个单位的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就要使得思想政治在整个社会保险中发挥出它激励的作用。首先对社会保险的相关人员进行培训,使职工们充分认识到社会保险在如今社会下的发展形势。现如今,若要实现这个目标,就不得不创建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进行管理和指导,而且要持续完善这个制度,在平时的管理中不断地汇总、整理和综合。因为企业有现代管理制度,企业形象的好坏在执行公务时体现出来,并且会影响企业与员工的关系,对企业经济的发展也颇有影响。所以,恪守企业制度,改善陈旧企业的风格,整体提高企业全方位的精神面貌,坚信诚实的工作态度,遵守规章制度,依法处理各项事务。在现代化技术迅速发展的中国,伴随着社会化的发展,企业不得不转型管理模式,唯有科学化、现代化的管理方法,才能确保员工恪守并执行企业的管理制度。所以,加强对职工思想方面的教育,鼓舞员工勇敢发表个人的想法和理念,员工们才会更加积极的履行自己的职务,唯有如此才能推进整个企业的发展。但是假使违背了思想政治工作的理念,只是一味的依靠制度,那制度就如废纸一张,毫无落实的意义,然而思想政治的引导,可以明确企业发展的方向,确保企业各项指标能够顺利实现,才能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有层有次的开展企业的各个项目。

二、思想政治在构建和谐社会保险机制的积极体现

思想政治在构建和谐的社会保险制度体现出的积极表现,不仅能使社会保险的管理和机制充分的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的需要,同时将社会保险作为影响员工工作生活的作用也发挥到了极致。思想政治在整个单位的积极作用,有助于创造更加和谐的企业,从而提升整个服务的质量和业务的水平,而要想使这些积极作用得到充分的表现,企业本身就要将思想政治作为解答职工实际生活中遇到的问题的利器,解决他们以为思想上或道德上遇到的困惑,帮助员工们消除消极的情绪,理顺情感,调节心情,减少职工们焦躁的情绪,从而更好地帮助他们解决情绪上的疑点,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并将积极乐观的情绪带到所服务的广大群众身上从而进一步的提高全行业的服务质量。关注全体员工关注的热点话题,通过思想政治的教育,即使的发现员工身上潜在的但还未造成恶劣影响的思想问题,提前预测出突发事件的发生,解决员工们的后顾之忧,使员工们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去。

三、思想政治对管理人员素质上的强化作用

在强调并对全体员工的素质强化方面,要始终坚持以企业文化理念为指导,坚持向全体员工进行员工职业道德的教育,完善并更新员工们对此的模糊或者不正确的认识从而纠正他们错误的工作认知和服务上的认知,同时进一步的加强员工们的企业发展的理念不动摇。通过思想政治的教育强调他们的集体主义理念,始终坚持以集体为重的理念,切不可为了一己的私利而背弃集体,做出损害集体利益的事,要始终坚守职业道德。

为了确保思想政治对每个员工的指导作用,使得企业的员工和领导都能树立起正确的职业观和职业道德,单位内部可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帮助员工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强烈的为企业利益和集体利益奉献和服务的观念,通过相关的活动使得全体的员工树立起共同的责任感和荣辱感以及全心全意为企业服务的热情,真正的将企业的发展理念、技术理念、服务理念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要积极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在廉洁奉公上的具体体现,培养他们愿意并主动为企业和集体利益贡献服务的精神。

参考文献

[1]杨思斌.社会保险法实施中的问题与对策[J].云南行政学院学报,2013,5(4):131

[2]郑尚元,扈春海.中国社会保险立法进路之分析——中国社会保险立法体例再分析[J].现代法学,2010,7(3):243

作者:梁军 单位:浙江油田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