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形势下社会保险工作发展研究

新形势下社会保险工作发展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发展,社会体制不断完善,我国社保体系建设已基本完成,为居民和谐生活提供了基本保证。如何做好社保工作是我们每位人力资源管理者值得思考的话题。本文就当前时期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基本特点,结合金钼集团社会保险工作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了阐述并提出了基本措施。

关键词:社会保险;保险体系;社会统筹

社会保险作为我国最主要的社会保障制度之一,在保障民生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方面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企业管理者为员工按期按要求缴纳社保是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同样,作为劳动者督促企业为自己按照国家要求自觉缴纳社保也是员工自身的基本权利。

一、社会保险的作用及意义分析

社会保险是我国重要的社会保障制度,对每个人、每个家庭、乃至整个社会的基本生活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保障作用。企业作为社会保障制度最主要的参与者,依法为员工落实社保政策,很大程度上促着进整个社会保障体系的深入完善。同时,企业为员工购买社会保险,也是企业规避风险,提高员工福利的基本措施。更有利于增强企业团队凝聚力和有效推动企业发展。

二、当前形势下做好社保工作存在的问题分析

第一,部分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不规范。目前,我国相当一部分企业,尤其是小型私有企业未能认识到为劳动者购买社会保险的重要性,企业内部未安排专人负责社会保险管理工作,或安排了专业人员从事社保管理工作但身兼多职,使得企业内部社保管理缺乏专一性及统一性;加之企业自身社保制度不健全,保险管理职能缺失,政策学习不到位,常识性失误频发等。此外,企业内部缺乏相应监督机构,企业社保管理缺乏专业知识提升和培养,业务透明性不高等等,致使员工对自身保险缴纳情况认知程度不够,缴纳目的不明确不清楚,久而久之影响了员工购买的积极性。

第二,广大劳动者对社会保险的认知信任度缺失。国家社会保障事业通过不断发展,运作模式和基础体系已经基本形成。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确切的说在一定程度上,社会保险体系的建立还处于起步阶段。基本国情决定了缴纳人群以“国”字号为主,构成的单一性较为凸显。不仅如此,由于国家和广大劳动者对社保工作的意义及重要性缺乏行之有效的全民宣传和普及,使得企业与劳动者对社会保险认知程度严重缺乏,进而直接影响了广大劳动者参保和购买社会保险的积极性。

第三,社保业务缺乏有效的法律支撑。依法治国是我国的基本方针政策,但相对于社会保险而言,在这方面的立法工作相对较为缓慢和滞后,未能有效形成一部具有强制执行力的法律支撑。致使相当一部分企业特别是私有化小型企业在执行政策过程中大打折扣。这样一来不仅严重损害了广大劳动者享受国家社保政策的权利,而且因为“无法可依”,致使劳动者维权意识淡薄,进而不能利用有效的法律途径制止或挽回自身权利受到的损害。

三、当前形势下做好社保工作应采取的措施分析

第一,采取有效措施提高企业及员工社保意识。基于目前社保体系发展现状,国家相关部门、各类企业应认识到社保体系的重要性,各级社会保障主管部门应通过必要的宣传措施加大对社保法规、政策的宣传力度和督促管理力度,从企业自身及员工内心提高对社保的认知度和依耐度,确保政策引导到位、执行到位、广大劳动者权利享受到位。

第二,建立健全社保相关管理制度。基于当前形势,各类企业高管缺乏对社保工作的关注力度,未能对社保工作引起重视。一般情况下企业社保工作由企业人力资源部门负主要责任。一方面,企业高管缺乏国家相关政策信息,另一方面,认为给广大劳动者按期按标准缴纳社保是“花钱”的事,从而不愿意关注和履行有效监督义务。其次,人力资源工作开展支持力度不够,企业内部管理考核执行兑现刚性不够等等。因此,各类企业为杜绝上述情况发生,要建立有效管理制度,促使企业管理层提高对社保工作的重视程度。

第三,基于当前存在的问题,各级各类社保从业人员应加大对社保工作的宣传力度,并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和《中和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等纲领性制度,从根本上提高广大劳动者对社保的认知度。国家相关劳动管理部门应加大监察考核力度,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对一些不能按照相关规定落实社保制度的企业,管理部门可采取行政手段强制性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第四,明确各主体相关责任并有效落实。相关责任单位应在全面调查的基础上建立社保责任体系。从法律和权责上划分应承担的责任,并将其纳入实际工作质量考核中考核兑现,对各责任主体单位或个人实施单项工作目标考核兑现。同时,还要将社保制度通过立法途径有效落实到实处,确保广大劳动者可以享受到社保工作所带来的益处。

第五,提高社会保险工作透明度。社保缴纳人不能明确社保的积存情况一直是社保工作开展的关键性问题。一方面,企业应定期公布社保费缴纳情况,政府职能部门可通过设立监督机构实施监督来加强对社会保险工作管理。另一方面,从社会保险经办机构而言,应通过互联网技术实现向公众提供社保查询功能,使广大劳动者可随时了解个人缴存情况,也可对不合理行为进行监督,从而有效增强企业社保工作的公正性、透明性和实效性。社会保险是我国最基本的一项保障,也是能够为广大劳动者带来利益的基本国策。本文就新形势下金钼集团社保工作开展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进行了阐明,并提出了加强社会保险工作的具体措施,为后期社保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和参考。

参考文献

[1]吴宏平.浅谈在新形势下如何创新发展煤矿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J].科学之友,2010(11)

[2]姬维.新形势下如何做好施工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J].山西建筑,2011(2)

[3]任海霞.当前我国中小企业社会保险问题研究[J].经济论坛,2010(1)

作者:刘妮 单位:金堆城钼业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