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社会保险经办内部控制机制分析

社会保险经办内部控制机制分析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逐步构建起了与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社会保险体制。但是,社会保险经办部门并没有跟上社会保险发展的步伐,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的内部控制存在诸多问题,不利于社会保险的长远发展,也严重影响到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如何完善社会保险经办内控机制,使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向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发展已经成为社会保障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社会保险经办的特点

1、周期长

社会保险包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等,涉及到人的生、老、病、死各个方面,覆盖到了人生命的整个阶段。社会保险的经办部门为人的一生服务,管理的周期长达百年,周期极长。

2、对象的广泛性

随着社会保险的覆盖人群从城镇职工,扩展到城镇居民,再扩展到农村地区,享受社会保险已经不再是城镇居民的特权。社保的服务对象已经覆盖到了城镇和农村地区,服务的对象越来越多,范围更加的广泛。

3、业务的复杂性

社会保险主要包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而每个具体的保险又涉及到诸多方面,再加之周期长、对象广泛,要想做好对各个主体信息的统计和更新,任务量大,工作难度高,各项保险业务的管理变得十分复杂。

二、社会保险经办内部控制机制存在的必要性

1、保证各项政策的顺利执行

社会保险政策的执行关系到人们群众的根本利益,更关系到社会的稳定。社保经办内控机制的建立,可以保证社会保险法律、法规的顺利执行,实行社会保险制定的目标,保证国家各项福利政策的顺利执行。

2、提高社保经办部门办事的效率和质量

通过内控机制的建立,可以规范各项业务的处理和方法,加强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协作,明确各个岗位的职责和权限,从而使经办事项的处理更加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的提高各部门的办事效率和办事质量。

3、确保信息的可靠性

在内部控制的机制下,社会保险有关信息的采集、归类、记录等过程可以得到有效的控制,经办信息的可靠性、准确性、完整性可以得到有效的保障,切实保障广大参保对象的切身利益。

三、社会保险经办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

目前社会保险经办在内部控制方面的共性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1、风险防范意识薄弱

社保经办人员对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认识存在偏差,重外部监管轻内部控制,重业务经办轻风险管理,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紧迫性,内部控制制度的执行不够到位。

2、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

相互制衡的社会保险经办管理制度尚未完善,内部控制制度与社会保险经办实际需求的契合度不足。缺乏监督评价机制,对内外环境的变化也缺乏应有的主观判断性和应对能力,导致无法准确判断内控监督效果,进而提出完善建议。

3、内部控制的执行力不强

内部控制缺乏执行主要表现在监督和考核这两个方面。经办人员对内控监督人员心怀抵触,没有正确的认识,往往认为监督人员是在挑刺,而监督人员在许多问题上得过且过,监督的效率不高。而在考核方面,考核的依据不明,赏罚分明的考核体系还未建立。

4、信息系统内部控制有待加强

由于社保业务量大及管理日趋复杂,信息系统出现管理滞后,缺乏对数据的安全等级划分和对不同数据操作类型的权限控制,系统管理人员职责不明确,系统保留的业务操作痕迹信息量少,可复核性和可追溯性差,难以对其进行监控。

四、完善社会保险经办内控机制的建议

面对社会保险经办内部控制管理存在的问题,根据社保事业和内控理论的发展,更新内控管理理念,将社会保险内控要求融入业务流程优化和信息系统开发建设之中,加强评估监督,让内控建设常态化,是完善社会保险经办内部控制机制的工作重点。

1“、自律化”是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的根本前提

通过多种手段强化经办人员的自律性,提高内部风险控制意识。首先是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邀请有关专家讲授《预防职务犯罪》教材,加强对员工内部控制相关知识的教育。通过教育和培训使员工充分认识到内控的重要性,意识到在每项业务的办理过程当中时时处处都存在着风险,针对每一个风险点应当采取哪些针对性的措施防止错报的发生,时刻保持警惕,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其次是建立一支专业化的内部控制队伍。社保经办机构中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参差不齐,再加上社会保险的内部控制刚处于起步阶段,经办机构能够完全胜任内部控制的人员寥寥无几。因此要提高内控的执行力度,通过内控机制来约束和增强经办人员的自律性,必须尽快建立起一支专业化的内控队伍,有计划、有目的的培养一批专业化的内控人才。最后是高度重视职业道德教育。职业道德的教育能够提高全体员工的诚信意识和职业修养。加强职业道德的教育可以提高全体人员的思想素质,时刻高标准严要求自己,谨慎细致工作,减少工作中的差错,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2“、规范化”是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的坚实基础

加强规范化管理,夯实内部控制机制基础。一是强化组织机构控制。即整合经办管理资源,健全内部机构设置,完善内部牵制制度,研究划分不相容岗位,对重点环节实行双人、双岗、双控,规范受理、初审、复核、审批、支付等基本业务环节,实施“柜员制”经办模式。所谓“柜员制”,就是把按险种设置科室改为按业务流程设置科室。按业务环节设置部门后,将险种的整体经办过程进行分解,各部门分段管理,大厅柜员分段经办,形成部门间的横向控制,这样让权力彻底分解并在阳光下运行。二是强化业务运行和基金财务控制。实行业务与财务信息系统对接制度,业务信息和相关数据录入须通过财务系统触发登帐,确保帐帐相符。规范业务流程,在授权、经办、核准、执行、记录和复核等环节制度化,建立完整的档案管理和信息资料保全系统。强化基金财务控制。实行责任分离,分级审核、运行分析。规范财务印章票据管理制度。三是建立信息沟通机制。社保经办内控应强化信息沟通,及时将日常内控检查中发现的风险,以恰当的方式告知相应业务环节和业务人员,并形成规范化沟通日志,从而建立确保信息传递渠道畅通的沟通机制。

3、业务档案“一体化”是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的重要手段

“业务档案一体化”指的是在业务受理的事前或事中,适时将业务表格和凭证资料通过扫描或高拍的方法收集到信息系统之中,为内控稽核监督提供完整的经办影像支持。在“业务档案一体化”的模式下,当需要查阅某一业务的具体资料的时候,仅需通过计算机的搜索系统找到以电子形式存在的凭证扫描件即可,不仅优化了业务过程,也可以有效防止凭证再之后被恶意篡改的风险。

4“、信息化”是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的有力支撑

信息化使得社会保险经办内部管理由粗放式向精细化管理转型,建立一套以人为本、人机结合的信息化系统是完善内部控制的强有力支撑。在信息化的环境下,社保系统可以和各个企业、社区、政府部门的系统相连接,方便、快捷的传递社保人员的各项信息,有效的避免了以前纸质、传真等传递方式中存在的差错,人员单位、个人信息的变动,缴费、报销等情况都可及时的传递到信息终端,便于在信息终端进行统一的监督。信息化环境下使内控的执行更加的方便、快捷。

5“、常态化”是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的有效措施

社会保险经办内部控制工作常态化是必然趋势。一方面,加强内部控制的组织文化建设。将内部控制融入经办机构组织文化中去,从思想上加强经办机构全体成员内控的意识。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员工在实际工作的时候严格按照内控的标准执行,从“不能为”转变成为“不愿为”,从条条框框的规章中摆脱出来,使得内部控制更加的常态化。另一方面,积极响应国家政务透明的号召,将社保经办服务事项实行上网公开,增加业务经办流程的透明度,接受社会的监督,使相互制衡的内控制度执行到位。

6“、定期评估”是保证内控运行有效的关键

组织的内部和外部的环境在不断的发生变化,相应的,组织的内部和外部风险是处于一个动态的变化中,因此,为了保障内部控制能够更有效的防止、发现并纠正重大错报,对内控进行定期的评估就格外重要。定期评估依据主体不同可以分为两种,组织内部的自我评估和聘请外部独立的审计机构进行评估。在进行内部评估的时候,要严格按照《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控制暂行办法》中的要求进行,依次进行本级评估、上级评估,综合分析组织内外部的机遇和挑战,优势和劣势,这些变化给企业带来的风险以及重大的影响,针对具体的业务流程制定相应的控制程序进行防范和监督。而外部评估就是专门聘请独立的审计机构对组织内控的设计、运行等方面进行测试,评估内控执行的效率、效果以及是否存在内控缺陷。外部评估人员与内部的评估人员相比,经验更加丰富,专业知识更加的全面,能够更为全面的发现组织内控的薄弱之处,便于组织及时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

五、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促进我国社会保险事业健康的发展,社保经办机构必须从自身抓起,不断完善内部控制机制。针对目前社保经办部门中仍存在的问题,我们应当不断的克服内控建设中的重重困难,与时俱进,及时更新内控管理理念,以内控建设为抓手,进一步规范社保经办业务,做社保经办的监督者,更做指导者。

作者:李莉 单位:常州市武进区社会保障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