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探究

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探究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对“乡村”有着明确的界定:乡村是具有自然、社会、经济特征的地域综合体,兼具生产、生活、生态、文化等多重功能,与城镇互促互进、共生共存,共同构成人类活动的主要空间。

对我国这样一个农业大国而言,乡村的重要性一点儿也不亚于城市。当前我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乡村最为突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特征很大程度上表现于乡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

按照《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我国的乡村振兴规划给出了明确的目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为了实现这样一个中华民族几千年所追逐的“田园梦”,应对农业风险的现代保险制度不可或缺,三农保险的发展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一环。

保险业在扶贫攻坚方面,做了很多有益的探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肯定。那么,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农业保险在乡村振兴战略中有着什么样的使命与担当?农业保险助力乡村振兴取得了哪些成就,还存在哪些问题,进一步的发展路径如何?怎样实现由“保生产”向“保全产业链”的转型升级?如何实事求是地稳步将“小农险”向“大农险”推进,把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进行到底?请看本期的专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