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课改现代工伤保险论文

新课改现代工伤保险论文

1我国工伤保险制度存在的问题

1.1工伤保险制度中工伤预防与职业康复功能发挥不够我国现行工伤保险条例制度仍是以工伤补偿为主,主要通过对工伤人员的经济补偿来保障他们及其家庭的基本生活,对工伤预防和职业康复上投入很少。

1.2工伤保险覆盖面仍过于狭窄,覆盖率较低当下,现行的《工伤保险条例》的保障群体范围过小,同时,农民工参保率不高是突出问题。

1.3工伤保险运行机制不健全目前,我国的工伤保险的运行机制不健全主要体现为费率机制不合理、及基金管理不善。

1.3.1费率机制不合理的问题我国工伤保险费率机制的不合理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我国工伤保险费率水平偏低。二是差别费率制定不够科学,我国行业本身分类繁多,而行业费率档次少。

1.3.2基金缺乏合理科学的管理模式从我国工伤保险的现状来看,目前我国工伤保险基金的运营管理不够科学合理。每年工伤保险基金都有大量结余,而同时,基金支出也不够合理。

1.4工伤认定争议较多

1.4.1劳动关系界定方面存在的问题我国的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用工形式很复杂,非法用工、无劳动合同用工的现象很普遍,而且,越是在一些工伤频发的高危行业就越不规范。

1.4.2工伤的认定范围不全的问题我国目前对于工伤性质的认定,立法主要采用列举10项及排除3项的方法。但由于列举的内容不全面,可能使应当按照工伤处理的伤亡被排斥在工伤范围之外。

2解决工伤保险制度中现存的问题的一些对策

2.1加强工伤保险法规建设,建立工伤预防、工伤补偿与工伤康复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

2.1.1加强工伤保险法规建设要加强工伤保险法规建设,我国可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在立法上明确“三位一体”工伤保险体系建设,强调工伤预防;另一方面,在法律内容上,对工伤预防予以明确化,具体化。

2.1.2建立“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当前,应进一步推动建立与完善工伤预防、工伤补偿与工伤康复三位一体的制度体系。在新修改的《工伤保险条例》的指导下,我们应当逐步明确工伤预防费用在工伤保险基金中的法定支出比例,保障工伤预防和康复工作的经费来源。在此基础上,还需要制定一系列相关的规范性文件和实施细则,对工伤预防和康复费用的使用范围、提取比例和任务目标等做出明确规定。

2.2扩大工伤保险覆盖率

扩大特殊主体的工伤保险覆盖面要扩大对机关工作人员的保险覆盖面,就要将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都统一纳入工伤保险覆盖范围。对于财政部分拨款的事业单位,可以按照拨款比例分担工伤保险费;对于自收自支型的事业单位,可以由单位缴纳工伤保险费。

2.3完善工伤保险运行机制

2.3.1建立合理的费率机制完善工伤保险运行机制,应建立合理的费率机制。建立科学有效的费率机制应在行业差别费率的基础上,充分体现不同行业的工伤风险差异。

2.3.2建立合理的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模式完善工伤保险运行机制,建立合理的工伤保险基金管理模式是不可或缺的。首先,应建立多元化的资金筹集渠道。同时,要建立严格的工伤保险申请、审批和发放程序,加强对专项保障基金的管理。

2.4进一步完善工伤认定我国应将进一步完善工伤认定的环节,包括明确对工伤性质的认定、对工伤条例里的词汇进行明晰的阐释,还有修改及完善工伤认定过程中一些不合理或仍存在缺口的相关条款。

作者:谢云婷单位:内蒙古大学公共管理学院